首页 >  河南新闻

河南省发放2020年度国家助学贷款43.89亿元

2020-11-20 18:35:27 来源: 郑州日报

  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截至11月18日,我省发放2020年度国家助学贷款43.89亿元,资助省内高校和考往省外高校的河南籍学生60.07万人,贷款发放和资助学生数量连续四年居全国首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再添新绩。

  据了解,2004年以来,我省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探索建立了“政府推动、银校合作、相互支持、相互制约”的高校国家助学贷款“河南模式”,得到国务院、教育部等各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2013年起,在继续做好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基础上,我省全面实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实现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对省内高校学生和考往省外高校河南籍学生的全覆盖和“应贷尽贷”。目前,我省已累计发放助学贷款264.53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13.24万人次;2016年《河南省教育脱贫专项方案》实施后,共资助高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7.38万人次,发放助学贷款11.78亿元。国家助学贷款已成为我省资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主渠道和教育脱贫攻坚的重要政策措施。

  十余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省教育厅与国家开发银行、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落实落细:省政府多次召开协调会,下发专项文件,强力推动高校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的开展;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足额安排贴息和风险补偿金,省级财政近4亿元、市县财政约1.5亿元,为国家助学贷款业务良性运行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建立覆盖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资助工作体系,全省所有省辖市和县(市、区)均成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学生资助中心。另外,贷前建立“三封信”“两节课”“两张卡”和随录取通知书发放政策简介制度,连续14年开展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在全国形成示范引领效应;贷中精心组织受理发放,严格管控申请、审核各环节,建立工作周报制度、主任接待日制度,全面实行合同档案电子化,建立市县学生资助微信服务平台125个;贷后持续加强回收管理,至2020年10月底,到期贷款本金50.96亿元,本金违约率仅为0.97%,远低于国家及我省确定的风险补偿金比例。(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