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新闻

【贯彻全会精神 建设平安河南】长垣“微警局”:指尖上的智慧治理 百姓足不出户办实事

2019-12-20 17:36:39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张思沛)12月18日,“贯彻全会精神 建设平安河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新乡市长垣市,共同探索“互联网+警务”的智慧治理模式。

  据介绍,长垣市通过建立“微警局”,打造了新时期“枫桥经验”的“网上版”。长垣市坚持“枫桥经验”中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核心要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智慧公安和数据警务建设方向,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工作目标,集全警之智自主研发了以“平安长垣”微信公众号为平台,融微报警、微指挥、微信访、微督察、微管理等为一体的微警局,队伍活力不断迸发,执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持续提升。

  建立全省首家“微警局” 为群众加装护身“神器”

  2017年以来,长垣通过不断完善微信公众平台的功能,打造了具有微报警、有奖举报、控告投诉、警务资讯、互联网+警务等六大功能于一体的长垣微警局。打开“平安长垣”微信公众号对话框,点击“服务大厅”板块,即可以办理人口入户申报、旅游签注申请、刻制公章申报、车辆违法查询、驾驶证信息查询、高速路况查询等项目的申报、查询和办理。长垣微警局将省公安系统“互联网+警务”平台、消防、信访、出入境受理以及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业务的有机整合,群众足不出户口便可以在线办理11大类业务。长垣微警局中微信报警系统具有微信报警和一键报警两项功能,实现了报警人对文字和图片以及报警位置的传送。其中,一键报警包括诈骗、绑架、盗窃等紧急警情类别,可充分节省报警时间,最大限度满足受害人报警需求。

  长垣微警局开通微信报警以来,省内外共有8800余人次使用微信报警,通过微信报警救助群众1300人次,处理警情3150起,搜集社情民意5500条。2018年9月7日,长垣微警局又开通了视频报警功能,这在全省又是首家。视频报警,解决了群众拨打110或微信报警时,因紧张不能准确说出所处位置、不能清楚介绍现场情况,以及接警后找不到报警人、现场证据难以固化、假警频发等难题。视频报警实现了警察直接与潜在的匪徒对话,直接锁定犯罪嫌疑人、快速确定位置、及时部署警力制止犯罪。强大的震慑力,能让其打消作案意图,为群众加装护身“神器”。

  “让警务围绕民意转,全局以微警局为纽带,为民排忧。百姓可以足不出户办实事,了解老百姓想法,为打击犯罪提供平台,警民共创平安理念 激发老百姓参与积极性,不分地域、时间,随时随地可以联系沟通,化解最后问题。”长垣警局的相关负责人说。

  长垣微警局初步实现了“网上与网下、群众与民警、勤务与指挥”的3个互动,起到了便民利民、密切警民关系、群防群治立体防控等重要作用。通过发布通缉令,长垣微警局在当地营造了全民追逃的氛围。

  截至目前,长垣微警局用户达70万+,覆盖长垣市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平安长垣公众号以连续30个月蝉联区县公安微信影响力月榜冠军的成绩,获评“全国政法系统首届‘四个一百’优秀微信公众号”;长垣微警局荣获2019全国政法智慧警务十大创新案例、省科技成果、通过IS0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入选河南省执法规范化典型经验、河南省司法体制改革优秀经验。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