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聚焦

技术赋能教育 智慧助推变革

2021-03-18 15:48:45 来源: 中原网

 “智慧教育”于 2018 年首次出现在国家规划文件《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中,同时被纳入教育信息化的“八大行动”行列。因此,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创新的智慧教育,建构智慧课堂,是学校课堂教学变革的必然趋势。

  为响应国家号召,金水区教育局在金水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引进了智慧课堂项目,郑州龙门实验学校有幸成为唯一的一所九年一贯制试点学校。2020年秋季开学伊始,智慧课堂、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智慧体育、人工智能创新教育等等一系列智慧教育产品现身于龙门,服务于试点年级的全体师生。自此,我校开启了基于智慧校园建设,探索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之路。  

 
“智慧课堂”平板电脑进入课堂

  从接触智慧课堂之初,教师便对这些新科技赋予了极大的热情,认真钻研、积极参与、大胆创新,就智慧课堂教学策略开展组内教研、集体备课,学科组群策群力,着力探讨智慧课堂新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打造全员参与、互动生成、精准施策的智慧课堂。在这个过程中,七年级地理组率先突围,趟出了一条具有地理学科特色的智慧教学之路。

 
地理组教师研讨

  一、实物展示助力学生理解

  空间呈现一直是地理教学中的一个难题。口头描述、画切面图,都不易于学生理解。而智慧课堂的“实物展台”功能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例如在《经纬网的判读》一课中,老师通过“实物展台”拓展视觉空间,立体化呈现了扇形经纬网的成图原理,帮助学生构建空间感。

  

 
实物展台展示经纬网原理
  
 
实物展台展示等高线教具

  二、活动实践激发学生兴趣

  智慧课堂平板电脑提供了对多种教学活动的支持,可以设计、实施多样的学生实践类课堂活动。例如:为了让学生加深对地图的认识,老师将设计好的地图拼图游戏推送至学生端,每个学生通过使用自己的平板参与其中;为了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地理实践力,鼓励他们绘制等高线、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等并通过平板展示给大家。这些都是在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中难以操作和实现的。

  

 
学生展示手绘等高线

  三、实时反馈精准教学内容

  教师在课堂上可以将提前设置好的题目发布给学生,学生在完成的同时,提交率、正确率等数据信息都会实时反馈至教师端。精确的数据分析帮助教师们在课堂上迅速了解学情,从而调整教学策略,让课堂运转更高效。另外,借助于智学网对课时训练、周测及月考数据等进行分析,教师基于大数据对学生的薄弱环节精讲精练。针对个性问题,推送微课等学习资料供学生查缺补漏,并推送个性化反馈练习,及时巩固。

  

 
课堂练习数据反馈
  
 
各小题得分情况数据统计
  
 
学生完成情况数据统计

  四、资源共享打破课堂时限

  能够进行教师备课资源的即时共享是平板智慧教学中“智慧”的一大体现。在传统的教学中,主要靠记笔记来帮助学生复习课堂学习内容。而地理是一门需要大量读图的学科,学生是无法及时记录下须标注在地图中的学科知识。现在,借助于智慧课堂班级资料模块,教师分享课堂上使用的ppt、图片、文档、视频等各种形式的学习资料,延伸课堂教学,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教学资源分享

  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智慧课堂助推变革。经过一学期来的探索实践,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在我校的课堂教学中已初步显现。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明显增强,教师的信息素养和专业水平得以快速提升。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教育信息化改革这条路上,龙门人必将全力以赴、砥砺前行,共同谱写龙门教育新篇章。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