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聚焦

一杯奶如何让他们摆脱贫困|伊利扶贫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说法

2019-10-18 11:22:43 来源: 中原网

  日前颁布的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像是给10月17日“国际消除贫困日”送来的一份大礼。

  “在减轻全球贫困方面的实验性做法”,成为阿比吉特·班纳吉(Abhijit Banerjee)、埃斯特·迪弗洛(Esther Duflo)和迈克尔·克雷默(Michael Kremer)三位经济学家对人类可持续发展问题作出的突出贡献。

  

 
2019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2019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比吉特·班纳吉(Abhijit Banerjee)、埃斯特·迪弗洛(Esther Duflo)合著的《贫穷的本质》

  诺贝尔经济学奖是对全球减贫事业的理论性贡献,中国大地上的脱贫攻坚战则是全球减贫事业的先锋行动贡献。这场脱贫攻坚战得到了包括企业在内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其中就包括伊利集团以“让世界共享健康”梦想为指引发起的伊利健康扶贫项目。

  伊利集团的行动,不仅直接给贫困人口、贫困家庭、贫困地区带来实质性的影响和变化,更是一场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理论的现场实践。

  “拒绝懒惰和公式化思考模式,倾听穷人的心声,理解他们的逻辑。基于这种理解,我们可以发现贫穷的原因,并找到解决的方法”

  “对个人而言,公益是一种积极理性的社会态度和行为,更是个人内心深处的自我价值肯定。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公益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是企业内心深处社会公民意识的体现。”这是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对公益以及社会责任的认识,正是在这种责任意识下,伊利集团发起了“伊利营养2020”项目,全面聚焦贫困地区和人口的营养改善。

  从贫困人群出发,倾听他们的心声,找准贫困的根源,将宏大的贫困问题细化成更小、更精确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解决,是诺贝尔经济学奖理论带给我们的启发。与这一理念不谋契合,伊利在开展项目之初,就围绕贫困地区青少年的营养健康问题开展现状调研。研究发现,贫困地区青少年的营养问题不仅表现在营养健康水平不足,还体现在营养结构和配比意识弱等方面。

  为此,伊利从行业属性出发,依托自身在儿童营养健康领域具有完善的研发和产品体系的资源优势,将扶贫重点精准聚焦在贫困儿童的营养健康问题上。通过营养调研、健康教育与公益捐赠等多种形式,给予贫困人群营养、健康帮扶。

  伊利营养2020精准扶贫项目纪实

  “一条普通的信息可以带来巨大的变化”

  让贫困群体改变对不懂事物的偏见,多搜寻信息进行理性判断,或许可以改善他们的生活。尤其对于贫困儿童而言,教育的资源共享和起点公平,往往是前提和基础。

  2018年,伊利启动“伊利未来公园——用科技连接世界儿童”项目,深入11个省份、21个城市及地区的135所中小学,捐赠图书超过10000本,为山区及革命老区学校创建科学创客教室35个,搭建起一个跨时空的平台,让孩子们可以分享科学故事、享受科学乐趣。

  

  伊利联合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推出“伊利方舟”项目,倡导“最好的保护,是教会孩子自我保护”,围绕防拐防走失、防性侵等开展了70余场儿童安全专项培训,以提升儿童日常生活的安全意识,以及应对自然灾害、自护能力。

  “对于人们能做什么或不能做什么,最终常变成自我实现的预言”

  在扶贫的道路上,帮助培养贫困群体更理性更长远更全面的思维方式,制定一些周期更长的计划往往更为关键。

  伊利邀请受助的贫困学生写下对2020年的美好憧憬和个人期许,投进“梦想邮筒”,以此鼓励学生大胆畅想美好未来。

  在一次梦想征集活动中,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西乌兰不浪小学五年级的张昱阳分享自己的梦想:“我希望做一名足球运动员,最喜欢的是皇家马德里球队。”伊利志愿者在六一儿童节之际,专门为他送来1个皇家马德里1号明星队员纳瓦斯亲笔签名的足球,嘱咐他健康成长、为了梦想而奋斗。

  

  伊利为孩子们带去高品质伊利学生奶的同时,还注重扶志扶智,持续启发青少年儿童的“心灵梦想”。伊利邀请到女子摔跤世界冠军洪雁,与孩子们分享了她的冠军奋斗经历,用亲身经历告诉孩子们“要想实现梦想,就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站起来’永远比‘摔倒’的次数要多1次”。

  “外来援助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能启动一种良性循环,即辅助穷国在关键领域投资,从而提高其生产力;由此产生的更高收入会带来更多投资,收益将呈螺旋状上升”

  伊利利用自身产业优势,在贫困地区兴建工厂、投资建设产业园,解决贫困地区劳动力流失、就业率较低等问题,为贫困地区注入源头“活水”。

  2019年6月,伊利集团在武威市建设日产1800吨液态奶生产基地,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提供就业岗位1200人以上,为当地纳税1亿元以上,辐射带动相关产业就业超过6000人,并将有效带动冷链物流、包装、交通运输等行业发展。

  

 

  “启动良性循环时,不应害怕必要的付出”

  当扶贫工作有所成效,对于贫困问题有所改善时,这种改善本身就会影响人们的信念和行为,哪怕这些改善需要一定的管理、人力以及资金的付出。

  在伊利,伊利副总裁级别及以上的领导亲自参与“伊利营养2020”活动、定期参与扶贫调研。形成的一个内部联动的坚强领导核心、一套可复制的执行管理模型、一个务实求进的系统提升闭环、一次成效跟踪的多方定期回访等“四个一”扶贫管理机制紧紧抓牢扶贫管理工作的“牛鼻子”,让信息互通有无,自上而下全面高效推进。

  截至2018年底,伊利营养2020项目累计投入5200万元,面向全国25个省区、60万贫困人群开展扶贫帮困活动。扶贫工作过程中,不仅发挥自身的人力、财务资源优势,还开拓合作思维,有效整合各级政府、行业协会机构、媒体、供应商等资源,实现扶贫工作向深向实推进的良性循环。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奶业协会及各级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对伊利营养2020工作给予悉心指导;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华红丝带基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社会公益组织与伊利营养2020展开密切合作;发挥产业链优势,带动各地方分公司及经销商积极开展扶贫工作;与华润万家启动“公益战略联盟”,携手腾讯公益推出“伊利营养守护儿童健康”捐步公益活动,加强跨界合作,产生1+1>2的效果。

  “小的变化可以带来大的影响”

  一杯牛奶、一堂科普课堂、一次关于梦想的探讨,可能并不能直接解决贫困的根源问题,但每一次扶贫工作的开展,都可能为儿童积极健康的成长积淀坚实的步伐。教会自我保护,很可能就会减少儿童因意外带来的伤害;提前筛查出先天性疾病,很可能提高病患救助的成功率……

  

 

  伊利营养2020项目自启动以来,累计帮助216位0-14岁先心病患儿进行筛查、救治,为几十万名中小学生传递营养健康产品及知识。2019年,伊利集团荣获国务院扶贫办“企业扶贫优秀案例”奖,这是伊利在扶贫道路上迈出的坚定步伐,也是诺贝尔经济学奖理论在中国的成功印证。

  作者于志宏,《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社长兼主编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