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集群

志愿者夫妻齐心协力 坚守防控疫线

2022-05-20 11:15:24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王书领)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中,郑州市中原区三官庙办事处电业新村社区秦岭路五号院有一对爱管“闲事”“固执”的夫妻,时常提醒大家核酸检测点保持两米距离;时常提醒大家遵守防疫政策,不信谣,不传谣;时常提醒大家带口罩,不聚集,不扎堆;时常在卡点提醒大家扫码亮码。他们就是战“役”一线的志愿者陈宗炜和爱人郭耀梅。

  

  陈宗炜,中共党员,2005年部队转业,郑州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老家在湖北,经历过1998年特大洪水、经历过2019年的新冠疫情病毒肆虐,还遭遇了2021年郑州720特大暴雨,切身感受到广大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和伟大,感受广大党员干部在灾难和疫情面前的责任与担当。对全心全心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了更深的理解。他把志愿服务当情怀,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当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号角吹响后,按照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要求,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作为市民政局“常驻”中原区三官庙办事处电业新村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作为市委组织部抽调到市环境污染防治督导组的一名历练干部。他闻令而动、冲锋在前,迅速穿上“红马甲”,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责任担当,为小区居民建立起一道生命安全的“防控墙”。

  他是抗疫知识的“传播者”。面对这场疫情阻击战,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勇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宣传党的抗疫政策,引导群众要树立起相信党相信政府一定能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的坚定信念,让群众消除恐慌心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他随时随地关注着疫情的发展与防治,第一时间在社区群中向群众宣讲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发布的最新抗疫信息,提醒群众要认真遵守我市的抗疫政策,除了在参加采样期间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聚集和相互交谈,切实防止采样时交叉感染外,还特别提醒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逛超市、看电影、坐公交都要戴口罩,到公共场所、乘坐网约车要主动扫码,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他用一名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着人民群众科学有序的应对疫情,为维护社会的大局稳定作出着自己的贡献。

  他是防控路上的“坚守者”。面对这场疫情阻击战,他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全情投入,勇当抗疫先锋。中原区秦岭路五号院是老旧小区,属于无主管楼院,共有40多栋楼,常住户1261户,共3021人,分为5个楼院(8个不同的单位)和一个工厂,小区老年人、学生群体较多,人员结构复杂,而且小区里4个楼院还没有物业。在物业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他主动请缨,找到社区支部书记魏红同志积极要求给分配工作。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在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见行动、做奉献。截止目前,他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120个小时,协助社区发放出入证时他耐心细致、运送防疫物资他时认真谨慎 、帮助不便老人代购生活必需品时他热情周到、他坚守卡点时把守严格,对待来往车辆和人员他认真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在卡口执勤填写出入卡时发现红码人员2人、黄码人员6人,第一时间登记、上报社区,督促他们按照防疫有关政策进行居家隔离。他默默坚守一线、挺身前沿,与社区工作者将战“疫”进行到底,携手筑起防疫的坚强“堡垒”。

  他是身处一线的“逆行人”。面对这场疫情阻击战,他的身影穿梭在居民楼之间,逐层逐户敲门、一次次排查,一次次询问、为隔离户贴封条、为隔离人员测核酸、不辞辛劳,社区的每一寸土地上都留下了他深深的脚印,他用脚步丈量着安全的底线,在这个特殊时期为人民群众守护住这一方安宁。每当需要给隔离人员做核酸检测、送菜送饭等关键时刻,他都能在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挺身而出,面对着可能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做好对这些隔离群众的生活保障和服务工作,并做好全面消毒作业、打扫卫生等后期保障工作,用执着的奉献和敬业精神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他是志愿服务的“传递者”。作为从2019郑州市开展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的第一批志愿者,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感染着周边的同志,也感染着爱人郭耀梅。在他的感召下,其爱人也积极到社区报名,两口子一起在社区做起了志愿者。夫妇两个共同发放抗疫宣传资料400多份、为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年审老年卡200余张、发放出入证500多份、为腿脚不灵便,不方便下楼的老年人购物买药。夫妇两个携手抗疫,并肩作战在抗疫第一线,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两口子的表现更是赢得了社区领导和小区业主们的一致称赞。

  在一次核酸检测现场,有一位业主拿着工作证登记核酸检测信息,硬说刁难不给登记,通过耐心解释,可用手机扫码或身份证原件登记,当场教会该业主扫码登记信息并亮码。该业主对志愿者的服务非常满意。

  还有一次卡点执勤时,有一位业主,没有出入证,还不戴口罩,不听劝阻,想硬闯卡外出,还说志愿者多管闲事。给耐心解释目前的防疫政策、管理规定和不带口罩的风险后满意的回家去拿口罩了。对志愿者严把小区卡点竖起了大拇指。

  红马甲和防护服是他们的战甲,他坚定信念,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与万千抗疫“战士”一起共同抗击疫情,共同构建了战“疫”铜墙铁壁,成为抗疫一线最坚实的力量。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