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集群

荥阳:13万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活动3万场次

2021-12-03 18:42:07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付智军)12月3日,记者从荥阳市文明城市创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荥阳被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以来,注册志愿者13万余人,开展惠民文明实践活动3万余场次。

  荥阳市2018年10月被河南省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2019年10月,又被中央确定为第二批全国试点县(市、区)。近年来,荥阳在完善运行机制、巩固志愿队伍、精准服务群众、丰富活动方式上下功夫,在打通教育群众、凝聚人心的“最后一公里”上求实效,让党的创新理论在荥阳大地生根发芽。

  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荥阳按照有场所、有队伍等“十有”标准,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分中心4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14个。建成了文明实践广场、文明实践舞台53个,红色电影厅3个。组建了以市委书记任大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下设理论政策、文化惠民等31支常备和专业志愿服务队,孵化了“荥泽志工”“蓝天救援”“艺术家联盟”等15支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全市志愿服务队达1752支,注册志愿者13万余人。

  从群众需求出发,实施“永远跟党,社区(村)群众合唱比赛”“文明实践大讲堂”“阳光雨露育春苗”“让爱回家”等文明实践项目195个。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了“文明实践十个一百”活动,开展“讲文明礼仪”“学党史国史”“送文艺节目”“献暖暖爱心”“送健康科普”五大主题文明实践活动800多场次。结合我们的节日,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开展清洁家园、搬运物资、心理咨询、邻里互助、关爱帮扶活动10000多场次。

  下一步,荥阳还将出台《荥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管理办法》,建立志愿服务评价体系,给予志愿者星级评定、积分兑换等奖励。加强志愿者的培训,让志愿者掌握文明实践工作目标、内容和要求,以及提升应急组织动员、专业救助、支援保障能力等。同时,还将用好“荥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支持培育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培训、活动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及志愿者的表彰等,推动志愿服务从“大水漫灌”变为“细水长流”,确保文明实践“日常化”。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