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集群

“双减”减负 阅读提质——省名师线上开讲

2021-12-03 15:50:43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李媛媛 通讯员 黄晓军) “双减”政策下,家长该如何指导孩子进行课外阅读……12月2日,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王小翠通过线上云直播的方式为上街区中心路小学近600名家长做了“‘双减’阅读‘不减’”的交流分享。

  “阅读能够激发孩子的学习动机,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促进孩子健康发展。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才能使孩子的课外阅读产生效果。”活动中,王小翠结合家庭阅读指中导常见的问题,从“阅读是终身学习的基础”“家庭语文环境的营造”“有效的方法——对话式阅读”三个方面与家长们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就如何同孩子谈一些特别的话题。王小翠建议,面对“生死”等一些我们不知如何回答的特殊话题,可以利用寓意丰富而有趣的儿童图书来替我们回答。通过阅读实践中的一些案例和实践智慧,结合对话式阅读“激发——评估——扩展——重复”四个步骤,王小翠为家长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家庭阅读指导方法,助力家长在生活中对孩子的课外阅读进行有效指导。

  “这节课的内容十分丰富,学到了很多实用的阅读指导方法。”学生家长表示。

  据介绍,王小翠是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班主任、河南省首届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她始终坚持扎根一线,致力于课堂教学以及班主任素养提升和思政教育水平,搭建名师交流平台,深耕课堂牢记育人使命。今年,王小翠通过遴选参加了2021-2022学年教育部“内地与香港教师交流及协作计划”项目,在香港的交流协作中,她始终坚持再忙也要为全区一线教师、家长培训,积极总结香港老师在课堂教学中的策略方法,并分享至全区。三个月来,王小翠通过邀请名师讲座、省际交流、培训讲课等形式开展线上课堂3次,受益教师500余人,家长600余人。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