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集群

上街区:用好文明实践阵地 打造新时代志愿服务广阔舞台

2021-12-03 14:24:31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 上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始终着力打造群众所需、特色鲜明、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品牌,整合各类平台资源,依托全区6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13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和240支志愿服务分队为主体力量,广泛开展各类贴近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讲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故事,用文明新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今年以来,中心共开展活动 106场次,参与群众13000余人次,受到群众广泛欢迎,成效显著,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不断提升。

  坚持政治引领,高扬思想旗帜。以党员先锋和理论宣讲特色志愿服务队为主导,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强化价值引领,凝聚社会共识。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活动。在全社会树立起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营造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丰富文化生活,增强精神力量。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依托社区文明实践站,浓厚文化氛围,不断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

  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积极宣传《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真正使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弘扬志愿精神、打造服务品牌。持续打造“绿城使者”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全城清洁、文明交通、宣传公共礼仪等志愿服务活动1360次,用志愿服务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以文明城市创建深化群众性道德实践。

  2021年注定不平凡,7月2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席卷郑州。上街区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带领全区志愿者迅速展开行动,齐心合力抗击汛情,全力以赴筑牢防线。“志愿红”活跃在暴雨中,“他们”迎着风雨逆行、俯下身子为民服务。群众被困,他们不惧危险,积极救助;道路受阻,他们在大雨中及时疏导……他们忙碌的身影让人倍感温暖,成为雨中最美的风景!

  雨势减弱,为尽快恢复城市秩序,各类灾后重建志愿服务相继展开,志愿者积极参与消毒消杀、道路社区清洁、水电恢复、心理安抚、关爱帮扶、法律援助等工作。他们书写了“爱比水深”的感人故事,用担当抚平风浪撑起晴空,让志愿力量温暖人心。

  汛情稍歇,“德尔塔”病毒又突然袭来,上街区打响了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志愿者们又奔赴社区防疫前线,参与核酸检测、卡口执勤、防疫宣传、楼院消杀、上门服务等工作中。在五轮核酸检测工作中,上街区共有2000余名志愿者主动向居住地党组织报名,他们中有普通居民、退休党员、青年团员、沿街商户和企业职工等。大家用实际行动与医护人员、党员志愿者们共同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用一次次服务、一趟趟奔波、一滴滴汗水,让疫情防控链网环环紧扣,丝丝严密,不断谱写着感人至深的正能量故事。(李媛媛)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