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集群

渡难关、助发展 惠济区累计发放农业灾后生产企业补贴资金320多万元

2021-12-02 18:55:02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 “多亏了咱政府啊,要不然,我这一个花房30多万株的幼苗一多半都保不住。”12月30日,在郑州市惠济区三禾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里,绿意盎然的花房内,蝴蝶兰幼苗枝叶舒展、长势喜人,全然不见“7·20”特大暴雨灾害留下的印迹。

  

  据负责人刘松杰介绍,“7·20”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三禾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内的花房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汛情,其中最严重的一处花房积水深达2米,雨水漫过苗床,也差点浇灭他的创业梦。

  “从来没经历过这么大的暴雨,我想着蝴蝶兰喜水,觉着水排完了应该没啥影响,谁知道水泡过的幼苗大片大片的死,刚开始一天几百株,后来上千、上万株的扔,最多的时候一天扔了近两万株幼苗。”回忆起受灾时的情景,刘松杰仍心疼不已。

  “那时想着这些年的积累恐怕都要打水漂了,整个人头都懵了。”刘松杰说:“如今能挺过来这多亏了惠济区农委,其实暴雨过后第二天他们就给我打电话了解受灾情况,只不过当时我没能意识到汛情过后花苗受洪水的危害,出现坏苗后,我求助咱区农委,他们很快就组织专家来对我们进行了灾后喷施叶面肥和病害防治的指导和培训,慢慢地遏制住了坏苗的势头。”

  据刘松杰回忆,当时惠济区农委不仅带来了灾后病害防治的专家,还带来了《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惠济区送政策、渡难关、助发展“惠企十二条”政策措施的通知》,并帮助他们及时申报了惠济区农业灾后生产企业补贴资金。

  惠济区三禾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只是惠济区开展农业和生产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剪影之一。

  

  “7·20”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惠济区农委针对不同作物等受灾情况,及时印发灾后生产技术指导意见,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向全区推送灾后农作物管理措施及补救方案,动员指导农业企业和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补救。

  河南中远有机农业研究所创业项目经理刘彪告诉记者,“7·20”特大暴雨灾害中,他们园区受灾面积达361.8亩,其中露地面积186亩,设施作物175亩,集约化育苗0.8亩。农田灌溉设施、办公电脑、服务器和物联网设备被毁,日光温室坍塌2座,塑料大棚损毁12个。

  “当时我们在区政府和区农委的指导帮助下,组织发电机5台,水泵11个,连夜排水自救,抢救受淹作物、修复棚室、安排改种补种工作,这期间我们一共收到政府农业救灾补贴资金27万余元。”刘彪说。

  

  据了解,为帮助受灾农业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惠济区农委积极向上级争取农业生产救灾财政补助资金545万元,并及时拨付各镇(街道),对受灾农作物统一开展病虫害防控和喷施叶面肥,作业费加药肥每亩补助指导标准25元,对绝收农田已改种补种到位的种植户补助100元/亩,完成受灾农作物开展病虫害防治和叶面肥喷施面积1.5万余亩,补改种面积1.2万余亩,支付受灾农作物开展病虫害防治和叶面肥喷施和补改种资金160多万元。对棚室损失的种植户补助1000/亩,全区修复受损棚室3000多个,面积2000亩,已拨付补助资金169多万元。

  “俺家一共补了2200多,钱直接都打到我的卡上了。”惠济区新城街道宋庄村一组村民张胜强说,区里不仅拨付了真金白银的补贴,还让专家给他们做技术指导,比如及时排水、清理农田受淹农作物、田地要晾晒6天,接触水淹作物和土壤要用肥皂水清洗全身等。“俺家改种后种了荆芥、空心菜,已经卖完了,现在咱看到的这是第二茬了,种的是黄心菜,再过几天也能卖了。”

  据惠济区农委农业科科长张花荣介绍,为应对疫情冲击,惠济区农委积极对上协调,为辖区涉农企业办理应急物资车辆省市级通行证32张,确保辖区农资、农产品运输渠道畅通。以河南中远有机农业研究所为例,该企业9月中旬起陆续恢复对外销售工作,目前每月可稳定对外供应蔬菜达到26种以上。其中有机蔬菜、葡萄杂粮等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100多万元。

  “惠济区还依据相关文件精神,印发了《惠济区农业灾后恢复生产工作方案》(惠农〔2021〕88)和《惠济区农业灾后生产企业补贴资金申报细则》(惠农〔2021〕90),经企业自主申报,第三方审核,共审定37家农业生产企业,累计发放农业灾后生产企业补贴资金320多万元,目前,已依据第三方审核报告按程序发放到位。”张花荣说。

  “我们收到区里拨付的20万元补贴款后,就重新补种了十万株蝴蝶兰幼苗。”刘松杰说:“眼下我们的订单量比起往年有增无减,政府的补贴和关怀,让我们浑身又充满了干劲!”(杨丽萍 李萌)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