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集群

郑州经开区图书馆推出“宪法宣传周”知识竞答活动 !

2021-12-02 17:44:05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王书领 通讯员 郭熙熙)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传播宪法文化,推动辖区广大群众形成“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氛围,郑州经开区图书馆于12月2日至12日期间在线上推出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学知识,赢奖品,快来“码”上get法律常识吧!

  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2021年12月2日至12月12日

  参与人群:辖区广大读者

  参与方式:微信扫描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参与活动

  

  活动流程

  ①听书:收听下方“好书推荐”栏目中有关《宪法》、《民法典》、《民法典解读》以上书目,学习相关法律知识。

  ②答题:通过回答书籍相关题目,巩固学习成果,拓展法律知识。

  活动规则

  1.答题开始前,请按照提示填写准确的“姓名”“电话”信息,以便后期工作人员核对参与名单。

  2.活动期间,每个ID每天有1次参与答题的机会,每组答题随机出10道题,每题有30秒选择时间,每题10分,总分100分。超时后将自动进入下一题,本题不计分,不可返回上一题(以最高分为最后得分)。

  3.答题成绩排名以最终正确率与答题时间为依据,系统自动生成成绩排行榜,排名前十的参赛选手届时有精美礼品赠送。

  4.所有参赛者均视为阅读并同意遵守活动相关规则,经开区图书馆拥有对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好书推荐】

  ①《宪法》

  

  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也是国家制定各种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宪法具有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

  ②《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现行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时废止。编纂民法典,是对我国现行的、制定于不同时期的民法通则、物权法、合同法、担保法、婚姻法、收养法、继承法、侵权责任法和人格权方面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全面系统的编订纂修,形成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

  ③《民法典解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等作出明确翔实的规定,并规定侵权责任,明确权利受到削弱、减损、侵害时的请求权和救济权等,体现了对人民权利的充分保障,被誉为“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郑州经开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获取最新资讯!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