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集群

上街区:新型城镇化助推城市发展美丽“蝶变”

2021-10-15 18:11:18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李媛媛 通讯员 赵东东 牛可玉)在全市率先完成村庄拆迁,率先完成安置房建设,率先完成群众回迁安置,率先实现全域城市化,近年来,上街区新型城镇化用“四个率先”谱写了一曲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的赞歌。

  峡窝镇马固村是上街区近年来拆迁安置的农村社区,现在的小区就像一个大花园,生活环境干净舒心。66岁的村民王振东和老伴住着130平米的大房子,儿子一家三口则住在同一小区另外一套房子,相互照应十分方便。从村庄到社区、从农民到居民,王振东老人感触良多:“以前村民常为了琐事发生争执,现在环境舒适了,人的境界好像也提高了,大家相处更加融洽了。”

  距离马固村不远的朱寨社区在2005年完成村改社区后,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文化广场、休闲长廊景色怡人、满眼翠绿,健身广场、议事广场等基础配套设置一应俱全,不少老人孩子在此游玩。“现在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小区里有花有草,有游乐场和健身器材,出门也方便,比以前幸福多了。”对于搬迁安置后的新生活,小区居民纷纷赞不绝口。

  “群众从村庄搬到社区,改变的不仅仅是生活环境,收入渠道也越来越多,有的在附近企业上班,有的将生意做得有声有色,甚至开办了自己的企业,随着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也越来越红火。”朱寨社区党总支书记朱正义高兴地说道。

  截至目前,上街区30个行政村全部完成拆迁安置,投资83亿,累计搬迁群众13000多户5万多人,建成安置区13个。新入住的安置区全部按照城市社区标准,“通”水、电、路、有线电视、宽带、天然气,“有”社区服务中心、物业管理、社区卫生服务站、文化活动中心、体育活动场地、学校、便民超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群众的“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已经形成。

  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规划建设的13个新型社区,全部位于或毗邻建成区、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既保证了每个社区建成后都有配套产业支撑,群众又可以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较好地形成了产业集聚、就业增加、人口转移、产城互动的良性发展格局,在为产业发展建设奠定人力资源基础的同时,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