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集群

中牟县卫生健康委:举全系统之力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1-08-03 22:24:34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于露 刘梦琳 通讯员 金丽)7月31日中午,38度的高温,配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呼吸不畅、鼻梁疼痛、眼睛蒙雾,高强度、高频次的工作状态是对采样人员身体生理的挑战。从下午2点开始,到8月1日凌晨2点,中牟县人民医院第一批140名医护人员到万邦市场为商户进行核酸检测。

  

  万邦市场只是中牟县快速响应上级要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其中一个点位,这140名奋战万邦市场的医护人员也只是全县各医疗机构2000余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检测梯队的一个缩影。

  

  7月31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要求中牟县迅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核酸检测专班接到通知后,迅速按照中牟县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应急预案,结合自身职能,成立中牟县全员核酸采样应急梯队,抽调全县各医疗机构2000余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成立核酸采样检测梯队,保障全县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按时完成。

  

  据悉,核酸检测队伍由县卫生健康委机关副科级干部总负责,负责分包乡镇的核酸采样工作,统筹协调县疾控中心、医疗机构抽调人员,并与各乡镇领导做好对接,对口帮扶各乡镇进行核酸采样工作;县疾控中心负责采样检测物资保障;医疗机构负责抽调人员、分组和采样工作;辖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医疗废物收集存放处置。采样检测专班做好核酸检测所需的各类设备、各类防护用品、防护用品、检测试剂等储备工作,确保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时能够满足需求。

  同时,为了提升人员采样技术能力和速度,针对抽调的核酸采样人员加强培训,目前针对全县核酸检测梯队的全体人员已开展多轮培训。此外,制定采样点设置规范和采样流程图,严格采样点采样工作标准,规范采样及样品管理,确保采样样品送检完整性和有效性。

  8月1日,组织核酸采样梯队共1100名人员组成275个采样小组,每组4人,奔赴全县7个乡镇、街道(东风路、青年路、广惠街、韩寺镇、大孟镇、刘集镇、郑庵镇)275个采样点昼夜不停开展采样工作。截至目前,该7个乡镇已基本采样结束,但抽调的医护人员仍坚守岗位,以满足个别群众的零星采样需求。8月2日,又组织核酸采样梯队716名人员组成176个采样小组,每组4人,于凌晨5点奔赴另外7个乡镇(官渡镇、狼城岗镇、雁鸣湖镇、万滩镇、刁家乡、黄店镇、姚家镇)179个采样点准时开展核酸采样工作,确保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全县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在迅速全面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同时,中牟县卫生健康委科学谋划采样、检测工作,统筹调配核酸检测资源;做好人工录入及自行检测的样本检测结果上传对接工作;做好核酸检测所需的各类设备、各类防护用品、防护用品、检测试剂等储备工作;做好采样点医疗废物处置,防止疾病传播;做好异常样品的采样复核和流调准备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