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集群

圃田乡:在抗洪一线汇聚而成的“红色堤坝”

2021-08-03 22:24:34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 2021年7月20日,乌云压城,暴雨如注,郑州遭遇千年一遇的严重洪涝灾害。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一场生命至上的保卫战拉开帷幕。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中,他们毅然逆行,他们日夜坚守,他们埋头苦干……点滴微光,汇聚星河,穿透乌云,照亮黑暗。

  

  他们用初心践行使命,用爱心守护家园。

  圃田乡位于潮河和七里河的交叉口,昔日杨柳依依、美景如画的河水,此刻如脱缰的野马咆哮而至,水位告急!下午4点,持续在河岸加固护堤30余小时的圃田社区干部紧急调动铲车封堵漫堤的河水,与此同时三五人一组组成救援小分队蹚水劝导疏散附近群众。

  漫入居民区的水位上涨非常快,流速随之增大,从及膝到过腰只用了3个小时,他们与时间赛跑,背老人、抱孩子、搀扶群众,1.5公里的距离在平时走起来很轻松,但是面对急速的水流,很多人站都站不稳,这个时候每一步都很艰难,如此反复不知道多少趟,也不知道是过了多久,他们的身体已经麻木,支撑他们坚持下去的是保护身后群众安全的信念!随着铲车加入到抢救生命的队伍中,救援速度加快,终于在最后时刻将受灾的群众全部转移至临时安置点。

  

  “想想就后怕,水涨的太快了!没有你们俺就没了!太谢谢你们了!”张百松是一位年近耄耋之年的老人,当晚水位突涨,村干部接到王丽苹(张柏松老人的儿媳妇)紧急求助,说已经一天了都联系不上父母,他们有可能被困在距潮河较近的偏僻位置,圃田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彦奎知道那里的形势非常危险,他二话不说迅速联系熟悉路况的铲车司机杨建勇,连同村干部孙改丽等三人紧急赶往救援现场。此时水深已近2米,杨建勇凭借对路况烂熟于心,小心翼翼地驾驶着铲车,这时候基本已是盲开,一个不小心就会造成翻车,不到2公里的路,开了半个小时,当他们赶到时,两位老人趴在家门口的木板上漂浮着,见到救援人员,两位老人泪眼婆娑,是感动,是感谢,是生的希望。

  

  当晚6点左右,圃田乡大面积断电,手机也没有了信号,所有干部失去了彼此间的联系,却依旧保持彼此的默契,这个默契就是他们共同的信念--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下午4点到凌晨3点,他们转移如张柏松夫妇这样的受灾群众大约二三百人。

  抗洪如果是一份考题,他们用担当写下了最美的答卷!

  这一夜大概有很多人失眠,而他们是一夜未眠。河沟王社区干部已在河堤不分昼夜的开展护堤作业持续20余小时。上午6点,在七里河堤现场的河沟王党委副书记王建忠当下决定:“封桥!堵堤!”他的科学决策也为下一步转移救援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与此同时,社区干部两人一组,挨家挨户苦口婆心地劝群众撤离,并陆续将受灾群众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

  

  为了让被转移的受灾群众能够安稳过夜,河沟王社区90后的党委书记兼主任王瑜马不停蹄的联系小区物业,将他们暂时安置在了小区商业楼较为舒适的房间里,随后又立刻折返至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一遍遍排查、一遍遍转移。

  2020年河沟王社区换届,年仅27岁的他当选为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刚刚上任,就面临如此考验,但是他临危不惧,坚定扛起守护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责任,带队巡堤、联系铲车拉土车封堵河堤、转移救援被困群众、协调转移车辆、带领群众背防汛沙袋封堵车库等等,他带领着河沟王社区党员干部白天黑夜连轴转。“遇到这么大的灾情,对我来说是很大的考验。但是即使拼尽全力,也要把群众救出来!”他疲惫却坚定地说。

  

  当晚6点,水位已达到1.5米,最深水位逼近2米,并且上涨的速度极快,形势愈发紧迫!还有人员待营救!没有营救用的机械,他们用自己的身躯筑起阻挡洪水的堤坝!依靠木板和泡沫板的浮力逐户排查,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持续到夜里12点,因通往小区的道路水位过高,他们果断决定将最后一批约60名受灾群众安置在村委会二楼的会议室。次日,组织铲车与各路民间救援力量协同将群众转移至临时安置点。

  上兵伐谋,顺势而为,谋定而动。

  七里河边的小孙庄村地势低洼,一旦河水倒灌后果不堪设想。两日来时刻关注河水情况的村书记海彦伟带领5名村干部于当天中午预判形势,2点起紧急疏散撤离居民区群众,下午5点,水位尚在可控位置,村里的群众已全部至安全地带。

  

  “谢谢海书记!俺妈身体不好,如果不是你们把她接过来,后果不堪设想!谢谢!”孙彦胜激动地落下泪来。年近70的陈改云(孙彦胜母亲)瘫痪在床多年,为生活方便,长期和老伴生活在村里的老屋中,这次暴雨突袭,海彦伟等村干部下午三点就敲开了她家房门,她没有想到会这么严重,起先不愿意离开,架不住三人你一言我一语苦口婆心劝说,终于同意让他们把自己送去住在小区的儿子家。

  风急浪高,更见中流砥柱!在圃田,支部是坚实的堡垒,党员是鲜明的旗帜!他们是抗洪一线党员的群像,以普通身躯筑起抵御洪水的“红色堤坝”。(李萌 邵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