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特稿:新年疫情全球蔓延 疫苗接种带来曙光

2021-01-06 09:00:47 来源: 新华网

  这张2020年10月24日的资料照片显示,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尼斯,警察在宵禁后的街道上巡逻。 新华社发(塞尔日·阿乌齐摄)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特稿:新年疫情全球蔓延 疫苗接种带来曙光

  新华社记者

  新冠疫情依旧在全球蔓延,多地发现变异新冠病毒也为疫情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新年期间防控形势严峻。多国出台举措限制或禁止新年庆祝活动,严防节日聚集引起新冠病毒快速传播。新冠疫苗问世,给世界带来希望。

  这张2020年12月22日的资料照片显示,一名女子走过泰国曼谷一家购物中心的广场。 新华社发(拉亨 摄)

  新挑战

  变异新冠病毒已在美国多个州出现。现有数据显示变异新冠病毒更易于传播且传播速度更快。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遗传学家埃里克·托波尔日前表示,美国的新冠疫苗接种正与病例增幅“赛跑”,而新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使得“比赛”难度增加。“2020年新冠病毒带来巨大挑战,新发现的变异病毒将把这种挑战提升到新高度。”

  在最早报告变异新冠病毒的英国,政府近期多次收紧防控措施,此前已将英格兰多地的新冠疫情防控级别调升至最高的第四级,并取消了原定为期5天的圣诞防疫限制“放松期”。英国首相约翰逊4日晚宣布在英格兰实施大范围“禁足”措施,苏格兰地方政府也在4日宣布了类似的“禁足”举措。

  法国卫生部2020年12月25日报告了法首个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流行病学专家、新冠疫情科学委员会成员阿诺·丰塔内4日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法国境内感染变异新冠病毒的确切病例数,法国卫生部门必须严格管控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鉴于变异新冠病毒扩散,印度尼西亚政府决定从1日至14日关闭边境,暂时禁止外国公民入境。在此之前,已有多个国家决定限制来自英国等国家的旅客入境。

  这张2020年12月14日的资料照片显示,在美国纽约,长岛犹太医疗中心重症监护室护士桑德拉·琳赛(左)接种新冠疫苗。新华社发(纽约州州长办公室供图)

  新形势

  为做好疫情防控,澳大利亚数万人的假期旅行计划“泡汤”,因为大量居民不得不在边界管控规定实施前,从旅行目的地匆忙赶回家中,以免回不去或是回去后须隔离14天。悉尼跨年焰火表演的安排也被迫更改,没有特殊通行证的人不得在2020年12月31日进入观看焰火的指定区域,原定一线抗疫人员可在前排观看焰火的安排也被迫取消。

  为防疫情进一步蔓延,泰国政府调整了各地跨年庆祝活动,音乐会、大型表演等活动相继被取消。泰国政府宣布,自2020年12月30日起禁止疫情较严重地区的聚集活动。跨年夜在曼谷举行的焰火表演,也从现场观看改为电视、网络直播。

  为减少感染,圣诞节和新年假日期间,巴拿马全国禁止出行,“禁足”时间累计达10天。自4日起,居民须按身份证尾号分时段出行,周末全体“禁足”。元旦过后,巴拿马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有所回落,从先前高峰时期的4000余例降至3日1900余例。

  这张2020年12月10日的资料照片显示,在埃及开罗国际机场,工作人员运输中国研制生产的新冠疫苗。 新华社记者 邬惠我摄

  新希望

  包括中国疫苗在内的新冠疫苗问世,给身处危局的世界带来希望,世界各国的努力也为遏制疫情、恢复正常生活带来曙光。

  泰国卫生部3日发表公报说,泰国政府已与中国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新冠疫苗订购协议,采购200万剂新冠疫苗。

  埃及卫生与人口部部长哈拉·扎耶德2日晚表示,埃及正式批准在埃紧急使用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灭活疫苗,中国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已得到科学认证。2020年12月10日晚,中国新冠疫苗运抵开罗国际机场。

  印度药品管理总局3日批准了两种新冠疫苗在印度的紧急使用授权申请,其中包括印度科研单位研制的一种疫苗。印度总理莫迪当天表示,此举会成为印度抗疫工作的转折点。

  英国4日开始为民众接种监管机构批准使用的第二款新冠疫苗。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说,公共卫生机构正尽快为感染风险最大的人群接种新冠疫苗,“会加快推进疫苗接种项目”。英国卫生部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20年12月8日以来,英国已有超过100万人接种了新冠疫苗。

  美疾控中心网站疫苗数据显示,截至4日,全美完成第一剂疫苗接种的人数约为456.3万。

  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在元旦献词中表示,新冠疫情至少还将持续数月,但新的美好一年的曙光正穿透阴云。新冠疫苗将给大家带来希望,希望人们的生活恢复正常,经济复苏繁荣,人民生活幸福。(执笔记者:李雯;参与记者:郝亚琳、宋宇、王亚光、岳东兴、白旭、张永兴、赵旭、李洁、刘宗亚、于涛、苏津、陈晨、谭晶晶、张家伟、金晶、梁辉、任芊、吴丹妮)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