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友关注

豆状元“前世今生”,溯源新密“豆腐之乡”

2020-12-12 15:35:23 来源: 中原网

  “河南传统餐饮历史文化名城”、“河南豆腐之乡”这些称号落户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新密市,好地育好人,而这个城市也孕育出了一个以豆腐起家远近闻名的品牌。

  (小标) 新密市历史文化悠久,被授予“河南豆腐之乡”等荣誉

  2020年12月9日上午,新密市成功创建“河南传统餐饮历史文化名城”、“河南豆腐之乡”,授牌仪式在鲁班张尚品豫菜新密市溱水路店举行。  

  

  新密市历史文化悠久、餐饮文化底蕴深厚,评审结果显示,新密自然资源丰富、餐饮地域特色浓郁,具体表现为“物产丰富,农业传承万余年”、“百花齐放,新密美食享誉全国”、“特色鲜明,豆腐文化源远流长”。

  新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齐智慧、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秘书长宋春亭、河南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会展业处副处长吕珣、新密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艳艳,新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冯嵩懿,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副会长、新密市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会长张书安,鲁班张餐饮出品总监陈伟以及新密市上百家餐饮企业代表出席揭牌仪式。

  

  在授牌仪式现场,新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齐智慧致辞,他表示,这两项殊荣是各界对新密市的极大肯定与支持,也是新密餐饮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小标)流传千年,细致刻画,《豆腐制作工艺图》完美诠释

  新密市被评为“豆腐之乡”的一大原因是《豆腐制作工艺图》,他使新密成为豆腐的发源地,从汉代至今,豆腐在新密已经流传了两千多年。制作豆腐需要经过浸豆、磨豆、滤浆、煮浆、点浆、成形这几道工序,打虎亭汉墓《豆腐制作工艺图》石刻几乎都做了细致地刻画。

  豆状元所用豆腐工艺传承了新密打虎亭汉墓壁画《豆腐制作工艺图》的豆腐制作工艺,不用石膏,不用卤水,用压制出来的豆浆,经过发酵形成乳酸菌来点浆,这就是豆状元的天然豆腐。

  

  豆状元董事长李胜利生于新密,长于新密。洪武四年,山西洪洞县大槐树大规模移民,豆状元董事长李胜利祖上弟兄四人迁至密县(今新密) ,其中一人靠着豆腐制作工艺,在此兴家续代,这套传承了24代人的工艺,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而豆状元董事长李胜利则是李氏族谱记载以来,这个时代酸浆点豆腐工艺工艺的传承人,从小的耳濡目染,让他对豆腐有着特殊的感情,立志做好豆腐这件事。

  

  (小标)原料、生产、出厂三大严格质量管控,是豆状元给予的良心承诺

  豆状元自2010年成立以来,经过不懈努力,联合众多学院科研力量,将传统老浆工艺和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运用恒温微生物发酵技术,以豆浆发酵,历经30小时,转化成含有多种益菌的酸浆,替代石膏,卤水等点制豆腐,整个过程不含任何添加剂,营养成分更高。  

  这个工艺并不神奇,但是这个工艺很难控制,它在点浆过程中不像石膏和卤水那样那么快能够凝固,他需要点三次,时间也长,效率也低,但是用这套工艺做出来的豆腐特别好,豆状元追求的就是健康、安全。原料关、生产关、出厂关三道严格的质量控制关,是豆状元给予每一位合作伙伴的良心承诺。  

  豆腐被称为中国第五大发明,绵延继承着华夏民族的生息发展,而酸浆点豆腐的传统工艺,经过无数代人的坚守,几百年的匠心传承,才铸就了今天豆状元的品牌,正如豆状元董事长李胜利所说,这辈子把豆腐这一件事做好就足够了。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