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集群

未来可期!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建设正在路上

2020-11-28 16:14:19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付倩 刘晓改) 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上,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规划正式对外发布;2020年10月,6401.76平方米的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展示中心正式建成投入使用;2021年世界传感器大会将在郑州高新区举行;2023年12月,总投资约100亿元的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将全部完成建设。

  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最终将聚焦什么样的平台形态?已建成的展示中心承担了什么样的角色?项目缘何最终落地郑州高新区?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郑州高新区红松路与化工路交叉口东南角的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展示中心一探究竟。

  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聚焦在哪里?

  “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启动区项目占地337亩,总建筑面积约85.3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0亿元,相当于这里是一个超级大谷。我们的目标就是以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为抓手,建设“中国智能传感产业生态平台”,聚集智能传感产业链的核心要素,打造“平台+标准+技术+应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生态系统,加速产业技术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启动区项目负责人刘鹏介绍。

  

  据了解,该项目建设以“一院一基地”为整体架构,以“三平台+三中心”为产业驱动体系,整合传感器科技和产业资源,打造智能传感谷发展先行区、智能传感产业引领区、创新科技转化发布示范区、智能传感应用共享体验区。

  一院,是指中原智能传感技术研究院。以智能传感器产业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为目标,研发到中试到量产的三线贯通,真正实现储备一代、研发一代、应用一代。打造四个高地,五年后,申请省级、国家级传感器半导体研发基地。

  一基地,为智能传感器产业基地,由总部办公基地、产品研发基地、智能生产基地、科技孵化基地等组成。

  三平台,分别为科创平台、产业金融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三中心为场景实验中心、产品检测中心、产品体验中心。项目建成后拟入住传感器相关企业约300到500家,力争年产值100亿元、年利税6亿元;就业人数20000到30000人,其中有研发工程师10000到15000名。

  届时,启动区将作为中国智能传感产业生态平台的重要载体,重点发展传感器系统、传感器材料以及传感器器件三个领域,应用场景主要聚焦在汽车、工业、医疗等7大产业。目前,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建设方已经与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传感技术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中科院苏州仿生纳米所等行业优质资源达成产业合作。

  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展示中心,展示什么?

  作为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启动区一期项目工程,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展示中心已于今年10月10日正式建成投入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方天地里别具一格地规划了园区企业展示区、项目展示区、智慧园区展示区、沙盘区等板块。

  

  除了承担园区招商接待、会务等功能,展示中心是企业、机构展示创新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是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的微小缩影,是绿色、融合、创新、开放的集聚地。“2021年世界传感器大会将在郑州高新区举行,届时,这座上下共四层,总面积6401.76平方米的展示中心将作为2021年世界传感器大会分会场使用。”高新区创新发展局局长牛道乐说。

  一百亿项目落地郑州高新,缘何至此?

  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上,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规划正式对外发布。提出以郑州高新区为核心,谋划3至4平方公里的智能传感器产业小镇,打造智能传感器材料、智能传感器系统、智能传感器终端“三个产业集群”,发展环境传感器、智能终端传感器、汽车传感器“三个特色产业链”,推动郑州市智能传感器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差异化、高端化发展。

  据了解,作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郑州高新区拥有以汉威电子、新开普、新天科技、光力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200余家传感器、物联网企业,智能传感器终端领域汇聚众多隐形冠军企业。郑州高新区智能传感器领域技术和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产业化水平居于全国上游。

  “2019年11月,郑州高新区正式发布《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促进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暂行)》,共十条支持政策,向中外智能传感器产业相关企业和机构抛出“橄榄枝”。目的就是壮大高新智能传感器力量,让智能传感器成为郑州、成为高新区的一张靓丽名片。”牛道乐说。

  据悉,智能传感器产业十条”围绕智能传感器企业发展的特点和诉求,分别从产业集聚、企业落户及项目落地、服务体系建设、市场开拓、企业并购、关键技术研发、人才奖励、金融、产业生态等方面政策支持,最高补助1000万元。智能传感器产业“十条”的正式发布将助力郑州高新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对推进产业链协作,打造传感器高地,推动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