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集群

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十周年庆典昨日在电影小镇举行

2020-10-17 19:26:23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李潇潇 通讯员 韩怡 王羿)  

  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会长李伯谦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原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教授,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州市文明办主任裴保顺,郑州市嵩山文明研究基金会代表——建业住宅集团董事局主席胡葆森等参加了庆典活动。庆典由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阎铁成主持。

  

  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是由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组成的全国性的从事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的学术团体。成立于2010年5月23日。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其文、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先生先后担任会长。研究会的宗旨是:立足嵩山。利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结合,多学科分工协作,致力于嵩山地区人类起源、早期文明起源、中原古都群以及“根“”源”文化、“天地之中”等领域的研究,通过组织各种学术讲座和学术研讨会,组织专项研究,出版相关学术研究著作。交流国内外研究成果与经验,推动对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的研究。

  今年是研究会成立十周年华诞。十年来,研究会立足中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倾力打造一个开放式的学术研究平台,汇聚了众多国内外历史文化研究的著名学者、顶级专家,相继开展了一系列重大课题研究工作,组织了大量的学术科研活动,取得了一系列业界瞩目的科研成果和广泛而深远的社会效果,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河南省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庆典中还进行了第三批重大课题签约仪式,分别是《公元前4000年至公元前220年世界早期古代文明比较研究》、《中国古代天文文物集成》、《中原文库·中原考古研究百年》、《早期中国文明起源的区域模式研究》。

  

  同时还对中原文明探源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给予了奖励。

  

  “我们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深入学习历史,加强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的传播。讲好河南文化,让更多人认识中华文明之源,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自信,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庆典活动中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原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说“对研究会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三点意见和建议:第一,要坚定方向,这个方向就是中华之源,要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展开工作;第二,要推动考古工作的发展,河南在考古上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事情,河南也是我们中华文明主要发祥地。 “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两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河南文化太丰富了,要通过研究会的工作推动考古的发展。第三,要加强学理研究,从学理上把中华之源、中华之脉、中华之魂,弄清楚、讲清楚。”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