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集群

培育农民增收新动能 峡窝镇党建引领出“硬核三招”

2020-08-08 13:40:51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李媛媛 通讯员 陈琪 王宁) 近日,在观沟村传统髹漆技艺文化产业项目现场,葫芦、手镯、茶壶、杯子、筷子等20余种手工艺品一排排整齐排列,古色古香,充满古韵,这是手工艺品经过传统髹漆技艺后呈现的效果。据了解,为提升峡窝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文化底蕴,峡窝镇党委经过多方调研引进传统髹漆技艺文化产业项目并作为2020年重点实施的党建项目跟踪服务,该项目以“中州派古琴与漆器”技艺为核心,综合实施传统古琴漆器技艺教学、文创研发和生产,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将带动就业200余人,年产值1500余万元。

  据峡窝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仅仅是峡窝镇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峡窝镇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党建强村 产业富民”的思路,持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建设好农民稳收增收快速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强化组织,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全面加强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村级班子队伍建设,实施好“领头雁”工程,建立动态评估“两委”履职情况的常态机制;强化后备干部培养和动态考核机制,累计吸纳62名人才进入后备干部人才库,为“领头雁”工程注入新鲜血液;以书记百日大走访活动为契机,充分征求群众建议意见,为壮大集体经济出谋划策;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学习强国等平台,通过赴先进地区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能力建设,大力推进实施“党建+经济”,以党建引领推动转型升级、产业发展,使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

  精准施策、理清思路,开创产业发展“新局面”。制定《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办法》,指导各村结合实际,充分发挥村两委创新引领作用,探索适合各村经济发展的振兴路径。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上多思考、多谋划,引进长期受益、见效明显、带动村民创业、就业等长远性项目。同时,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升村级组织自我“造血”功能,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兴办实体、打造特色街区等形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整体提升。

  完善设施、提质扩面,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围绕“三项工程,一项管理”重点工作,以大力开展环境整治为抓手,深入调研、集思广益,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全民参与、重点突破、长效保持”的工作新路子,全力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以高品质城市建设带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整合各村闲置资源,实行镇科级领导带头,村(社区)主体参与的全面招商机制,围绕装备制造、企业总部、高科技企业等项目,动员全镇力量搜集招商信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采取强化资金扶持、推动产业发展、兴办特色服务等多种发展模式,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