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友关注

“一叫就到”更要“一叫办好”

2020-06-18 16:05:58 来源: 北国网

  去年以来,浙江开化县围绕群众办事需求,推行统一下沉办公、统一建设标准、统一规范管理的“三统一”机制,深入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管、用一体化建设。(2020年6月17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古人说:“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一叫就到”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行动,着力推动服务的转型升级,破除干部存在的懒惰心理、为官不为、逃避责任、不敢碰硬的问题,只有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破解群众办事的堵点,才能更好地把群众的工作做好。不难看出,“一叫就到”也是破解群众办事难、事难办的升级版,转变工作作风,转变为民服务观念,提升工作的效率,既能够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办事诉求,提升群众满意度,也能够增强干部在群众心中的信任感,当然,“一叫就到”更需要实现“一叫办好”。

  实现干部“一叫就到”需要转变观念。“观念不变原地转,观念一变天地宽”。要更好地服务群众,就需要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想问题、办事情,这就需要干部从群众找上门变成主动找群众。该县全面取消村“两委”干部两楼以上独立办公室,积极推动村“两委”干部独立办公室转型为农村公共服务场所,提供村民咨询“一问就答”,百姓办事“一窗受理”,集中议事“一叫就到”服务,改变以往“一人一座一电脑”的办公思维,实行入户上门、移动办公。办公室的转型其实就是一次为民出发的改革,能够从被动服务转向主动服务,才能真正实现“一叫就到”。

  实现干部“一叫就到”需要善思善为。为民办事的能力总是在不断思考和总结中得以提升,干部要更好地担当责任,解决群众的实际难题,就需要自觉养成思考的好习惯。将腾出的空间改造成图书阅览室、老年人活动中心、群众培训中心、来料加工场所等民生能场所。明确专人管理,细化功能区责任分工,探索实行管理员制度、挂牌上岗亮身份制度、公示去向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制度等。多为推动群众工作想方法,多一些亲力亲为,在群众需要的时候主动挺上去,敞开门接受群众的监督,才能经得起群众的检验,让“一叫就到”更具有“含金量”。

  实现干部“一叫就到”需要持之以恒。为民服务不是一劳永逸,只有拿出一抓到底、坚持不懈的态度,才能够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经常做、长期做,把“一叫就到”推向深入。全面推行村干部轮流坐班,每天至少有1名村干部在场值班,确保能及时受理、解决党员群众诉求,提升党员群众办事满意率,逐步建立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使用长效机制,推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真正成为党员群众活动的主阵地。保持为民一直“在线”,才能在群众需要的时候能够更及时地解决实际的问题,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让“一叫就办”掷地有声,实现“一叫办好”。

  “一叫就办”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干部要更好地服务群众,回应群众的需求,就需要在办事的效率上提速,在服务的质量上提升,在服务的效果上更满意,让“一叫就到”成为常态,才能顺民意、得民心。(作者:杨红)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