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友关注

牡丹奖全球文创大赛成果落地 活化创新洛阳文旅IP

2020-06-06 14:45:18 来源: 中原网

  6月5日晚,2019牡丹奖·全球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洛阳)颁奖典礼在河南省洛阳市九洲池景区举行。众多通过牡丹奖文创大赛征集来的优秀获奖作品在现场以数字化、实物等多元形式进行了精彩展示,吸引了现场游客、河南省18个地市文旅局主管领导、5A和4A景区领导及相关文旅文创部门企业还有众多知名媒体的极大兴趣。

  活动现场,6大洛阳文旅IP与大赛作品通过数字图文、动画、视频等数字化形式与作品实物样品交相辉映的呈现。部分获奖选手受邀来到洛阳九州池现场观礼、领奖,在唐朝皇城遗址亲身感受洛阳古都的文化魅力,纷纷表示要结群好好在洛阳各个景区游览一番。

  大赛颁奖典礼以 “九州开盛世”、“文化在今朝”、“这礼是洛阳”、“承运自东方”四大篇章为序线,逐步展开。既有大气恢弘的《九洲迎宾》开场表演,又有《丽人行》、《国色》等唯美悠扬的舞蹈演绎。

  这次文创大赛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和腾讯公司承办,历经3个月的征集,以“创意连接古今 文化沟通世界”为主题,围绕“龙门石窟、隋唐大运河、武则天、牡丹、唐三彩、隋唐洛阳城”等6大洛阳文旅IP,开设文创设计大赛、动漫创意专项赛、全民众创大赛三大赛道进行奖项评选。

  文创设计大赛赛道面向国内外专业设计师、文创企业、高校美术类专业学生等征集,为洛阳文旅吸纳更多具有国际化视野、时尚前沿性和市场潜质的作品。

  动漫创意专项赛则面向腾讯动漫平台漫画设计群体征集动漫与洛阳IP跨界的文创作品,借助二次元动漫力量展现神都的魅力,活化传统文化,并设计应用于日常服饰、饮品包装、潮玩、旅游场馆景区等多个文旅场景。

  全民众创大赛作为牡丹奖的重要赛道,面向全民大众网友推出了一条关于千年古都洛阳的数字创意小程序,点开创意的种子,种出盛放的牡丹,网友便可通过放大、缩小、旋转、多方移动来任意DIY自己喜欢的洛阳文化元素,创作自己的文创作品,并通过拉动投票来为自己的设计争取奖项,获得奖金。

  本次项目的腾讯方负责人介绍:“腾讯通过这种高参与度、高趣味性的数字创意互动,激发更多人的参与感、分享欲望、同时也借助这种裂变传播手段,让广大受众群体在扮演设计师的同时更深刻的感受到洛阳文旅IP的魅力,使洛阳文化进一步融入年轻人的生活。大赛官网上光是动漫创意专项赛参赛平台访问量超3.5亿,大赛整体曝光超6亿。 这种多赛制组合也是全国文创大赛行业中的创新举措,这些经由大众创作的带有洛阳文旅符号的作品也可以孵化出来投入到市场中,实现商业转化。”

  自2019年9月3日启动以来,共征集文创设计大赛作品2102套、动漫创意专项赛作品298件、全民众创大赛专项作品14791幅。经由河南博物院院长、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马萧林,南开大学文学院东方艺术系副教授天津市美协理事漫威签约艺术家张旺,洛可可·洛客合伙人、故宫猫IP创始人冯旭等18人组成的专家评审团严格把关,以及大众投票,一大批符合洛阳文化内涵、富有创意设计艺术性和美感,具备完整性及独特的创作视角、实用性且适用于文旅场景的优秀文创设计作品脱颖而出。

  本次大赛中,文创设计大赛赛道共评出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10名,六大IP特别奖6名,优秀奖100名。 动漫创意专项赛赛道共评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5名。全民众创大赛赛道共评出金奖2名,银奖5名,铜奖10名,优秀奖20名。其中因疫情原因没能到现场的选手也通过VCR视频远程发表了自己的获奖感言,与现场共享得奖的喜悦。

  银奖获得者冯翰玉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工作室设计师,我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喜爱,感谢河南与腾讯,让我借助牡丹奖全球文创设计大赛,有机会对洛阳文化有了全新的认知,激发我的创意灵感,让我通过设计去向更多年轻人传递弘扬洛阳之美。”

  本次颁奖典礼中,洛阳文保集团、洛阳旅游发展集团分别作为大赛文创线上售卖电商平台运营商,获得牡丹奖文创大赛作品的市场孵化权限,真正落实丰富文创产品内容形态,让洛阳文创设计投入市场,促进本地文旅创意产业升级。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