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友关注

【安然视角④】什么是精密体检?日本精密体检有何玄机?

2020-06-02 14:58:53 来源:

  编者按

  安然是谁?

  河南海外健康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才情与颜值俱佳的青年才俊,有着丰富海外医疗管理和服务经验。

  2017年,32岁的安然在郑州创建河南首家海外健康品牌,旨在为河南患者建立一条海外就医的保障通道,让国人享受海外尖端的医疗技术。

  成为中西方先进医学技术和健康理念互联互通的桥梁和纽带,成为输出中国传统医学文化和引入西方先进医疗技术的使者,是河南海外的奋斗目标,更是他们向外界展现的奋斗姿态。

  有何视角?

  这场疫情震古骇今,在围绕世界各国疫情的无数分析、探讨、数据和评论之外,一种强烈的人类命运相同情感相通意识油然而生并愈加强烈。

  中西药并用、中西医并重使底蕴愈厚、韵味愈醇的中国中医药文化迅速走向世界,而凝聚着深邃哲学智慧的中医药实践论更是与西医的实体性科学实现了高度统一。

  “整个世界将更加清楚地感知到认识到世界的现实关联性。”安然女士说,真正把世界作为一个整体来长时段观照,走出“东方与西方,现代与传统”的二元对峙,在宏大历史进程中重新思考中西医文化价值,应该是我们今天的重要任务。

  
  

  年年体检指标“正常”,却突然查出癌症

  这个庚子年春节,比起千万个因疫情“宅”在家里身心俱疲的国人,44岁的潘琦过得相对宁静。2019年10月,他在陪同父亲到日本体检时自己却被查出了早期胃癌,手术后刚刚出院回国就遇到了疫情。

  “很幸运,也是百感交集啊,这次对日本的精密体检有了近距离的切身感受。”潘琦是许昌人,在郑州某商业银行做中层。因为父亲年龄大且有抽烟嗜好,他一直担心父亲身体会有问题,遂于2019年的上半年在河南海外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为父亲签约了日本的精密体检项目。

  

  

  而潘父则要求儿子也一起细细检查一下否则便拒绝前往。在潘父眼里,儿子常年超负荷工作且生活总是不规律最该检查。“我没事,行里每年体检都很正常。”不料,“正常”的潘琦原本只是向父亲妥协一下,却查出了胃癌早期。

  难以置信的潘琦后来得知:我国的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恶性肿瘤中居第2位,其中男性的发病率是女性的2倍。全国每10万人中有31位胃癌患者。

  只是,我国发现的胃癌约90%属于进展期,也就是说,一旦发现就是中晚期。他查阅文献得知:我国早期胃癌的诊治率低于10%,远远低于日本(70%)和韩国(50%)。

  

  

  日本早期胃癌的筛查,除了依靠医生对内镜精查的丰富操作经验、筛查策略和诊断方法外,他们用的是全程无痛苦、便捷、诊断准确度高的磁控胶囊胃镜筛查,也就是MCE。

  潘琦很有感触地说,你“看不见的病”,“没感觉的症状”日本精密体检都能通过CT,MRI,超声波等精密仪器检查出来。“事实上,去日本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检查癌症,早期发现不了的癌症。”

  

  

  据记者了解:日本精密体检的检查对象分胃、肝脏、肺、肠、心脏、血压、糖尿病、前列腺、甲状腺、子宫、乳房、卵巢等,检查项目也是多种多样。精密体检是日本最标准的癌症检查手段。

  通常的癌细胞只有等变成一定大小才被发现。一般人在自己身体感到异样之前是很难发觉的。

  

  

  日本的癌症治愈率世界第一,医疗高端设备全球领先

  本是为了表达孝心,不料自己很是虐心。父亲没有问题,自己倒检出了早期胃癌。于刚刚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的潘琦来讲,这乃是不幸中的大幸。

  经过一系列针对性很强的有效施治后,潘琦病情已经稳定,病灶及时清除,再经过一到两年的继续康复治疗后,潘琦终会返回健康人的行列。

  那么,单位年年体检都“正常”的潘琦是怎样查出了早期胃癌呢?日本的精密体检究竟有哪些过人之处呢?

  

  潘琦的感受有二:医疗技术惊人,医疗设备超赞。

  “在日本,体检医院是一对一服务。3——5个医生为你一个人服务,查得相当细致,你肉眼可见你的病灶、病情和进展,医生会很认真地跟你交流,完全透明、直观,医生会把生涩的专业术语解读得外行都能听得明明白白……”潘琦说他的胃癌早筛用的是PET。“国内体检拍片子是论‘张’,日本是论‘G’。怎么发现癌细胞呢?癌细胞会不停地‘吃’,好像永远吃不饱。我的身体内被注射了一种类似于葡萄糖的检查药(FDG),然后用PET进行全身摄影,与PET检查同时进行的还有CT检查,即更高度精密的检查(PET-CT检查),最终你会发现,药物会大量聚集在糖代谢非常旺盛的恶性肿瘤等部位,就这样发现了癌的线索。”  

  

  看上去好好的,癌细胞其实已经在那里潜伏了很久。对于癌症来说,好多是需要潜伏几年甚至十几年才生成发作,最终发现时已经是晚期。

  潘琦百感交集地说,癌症在早期阶段发现并医治的话,是完全可以治愈的。这就需要精密体检,日本人给精密体检的定位是:最早发现“看不见的病”。

  日本民族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在防癌领域,从1984年起,日本就在全国范围内实施3个抗癌10年计划。日本全国癌症治愈率是69%,位居世界第一。如此高的治愈率,源于日本早期癌症的发现和精准治疗。

  日本的医疗资源分布比较平均,医院一般不会出现拥挤。体检需要提前预约,当天的体检都是一对一或者多对一的服务,避免排队浪费时间。  

  在体检各项目完成后,体检中心会把检查数据发到医学中心,由3名以上全科医生组成的主诊团队集体诊断,体检数据结果连同详细的分析被订成厚厚的一本报告册,从日本跨越海峡飞到国内。

  日本的早癌筛查世界领先,世界卫生组织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日本人平均寿命83.7岁,连续20年世界第一。  

  日本高端医疗器械的数量也是世界第一。日本每百万人口拥有计算机断层扫描(CT)设备92.6台,远多于美国的32.2台;日本每百万人口拥有核磁共振成像(MRI)设备约40台,而美国为28台,德国仅为7台。另外,日本医护人员普遍专业素质较高,能熟练操作高端医疗仪器,病理分析能力也很强。

  哪些人需要到日本做精密体检?

  有家族遗传史。癌症是个体遗传基因变异和致癌物质相互作用导致的。对于有家族癌症史的人来说,要积极进行早期、定期检查。

  中老年人群。癌症在各个年龄段都有发生,但发病高峰在50岁以上,这些中老年人应定期体检及早发现肿瘤。

  常接触致癌物质的人。放射线、铀矿及反应堆、化工厂、石棉等致癌物质环境中工作的人,以及有吸烟喝酒习惯的人。

  有癌前病变的人。一些癌症在发病前,可能会出现某种癌前疾病,如胃溃疡,乳腺增生,在致癌因素作用下极易发展为肿瘤,这些患者需要积极治疗,不要拖延时间。

  

  不良生活习惯人群。饮食、作息、运动、压力等都可能致癌。

  据河南海外健康首席执行官安然女士介绍:出国做体检签证是首要条件,但到日本做体检不需要特殊签证,正常的旅游签证就可以。如果有发现重病想在日本治疗的话,最好办理“医疗签证”,最多可达3年有效期,每次停留时间最长是6个月。

  而针对这些,河南海外有一站式服务全程专业协同陪伴。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