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友关注

坚守讲台三十余载 不忘初心育桃李

2020-06-02 10:54:36 来源: 中原网

  54岁的章旗是郑州市第八中学生物教师兼2022届11班班主任,从教31年,她始终扎根一线教学工作,把热爱教育事业放在首位,乐于奉献,潜心钻研,用爱心和耐心感染学生。

  章旗多次获省市及全国优质课一等奖,其课堂实录曾入选人教版教材范例。她被评为郑州市教改新秀、郑州市跨世纪学科带头人、郑州市师德标兵、河南省优秀教师,所带班级曾被评为河南省优秀班集体。

  若时光能回转,刚大学毕业的她不会相信自己会在杏坛躬耕几十年,与无心之间,桃李自香满园。那时候科学家是她的梦想,不料与讲台的偶然的相见,便一往情深如弱水三千。

  不忘初心,疫情面前彰显大爱胸怀

  学生们常说:“听章老师讲课,不仅是知识的摄取,而且是艺术的享受,人生的感悟。”

  章旗把学校的生物课变成了学生最喜欢上、最盼着上的课程之一。可是,2020年春节后,章旗和孩子们却无法返回他们挚爱的课堂,等来了无限期延迟开学的通知。

  开启全新的线上教学模式对于勤于钻研的章旗来说,技术上并非难事,但对于眼睛受伤,正在恢复阶段的章旗来说就异常艰难了。

  2019年11月,因为工作劳累,章旗意外摔伤,导致视神经暂时供血不足,右眼近乎失明。突如其来的伤害让章旗手足无措。眼睛不能聚焦,走路总想撞墙,上课没办法控制电脑,即便如此,章旗依然坚持带班,调整治疗时间,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进行。放假后,医生再三强调要让眼睛好好休息。

  然而,2020年2月初“停课不停学”的抗疫指令发给了每一位一线教育工作者,章旗也要面对网络教学的新要求。爱人劝她再休息休息,网络直播课可以申请由其他老师代课,更何况省市各级平台上也有很多优质资源供学生学习使用,这些提议都被章老师一一否定了,她说:“孩子和家长想上的是我章旗教的生物课,我不是还有左眼能用吗?”就这样,十二周连续的线上教学课程、十二周大量的在线作业改评、十二周不间断的班会直播、十二周不停歇的学习情况统计反馈、每天的视频家访……她一项也不曾落下。

  章旗更是发挥专业优势,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与有关的生物学知识相结合,给孩子们普及有关病毒的知识,教他们为什么要做好安全防护以及如何做好安全防护,消除了学生以及学生背后家长的恐慌……然而,长时间用眼,章旗右眼视力再次跌至0.15,同时,也等来了医生无情的宣告“创伤无法恢复,保护好另外一只眼睛吧。”

  即使是在自己陷入深深的痛苦时,章旗也不忘引导孩子们把疫情当教材,学会辨别科学与谣言,懂得感恩祖国与社会,明白责任担当与大爱无疆,并带领2022届11班同学用行动致敬祖国和英雄。

  2020年1月,章旗个人率先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并呼吁家长、同学一起为武汉、为湖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爱心。

  2020年2月25日,河南日报报道的《武汉直击丨上网课看书学习 “方舱医院”里励志清流》视频,小女孩欣欣(化名)坚持网络学习深深感动了章旗,当得知女孩欣欣因为要备战中招考试,心理和学习压力较大,希望专业人士能够从学习和心理上帮助欣欣时,一群人便开始筹划,于是“惠而好我,携手同归”学习辅导群建立了,而章旗就是其中一位。

  正是久坐书桌前,章旗多年的椎间盘突出又犯病了。她疼得坐卧不安时,也是全面复学的消息发布之日。为尽快康复,返回学校,章老师不得已前往医院诊治,结果,给腰部拍摄的片子中竟然意外发现,肾囊肿已经大到完全遮挡了她的一个肾,医生震惊之余要求章旗老师马上住院手术,那一天是5月1日,距离孩子和家长们期待的全面复学只有三天了。站在医院长长的走廊里,章旗只说了一句话:“奔赴抗疫一线,我没有机会,但坚守住自己的岗位我可以做到。学生盼了三个月了,我不能让孩子和家长失望。”医生和章旗的爱人都沉默了,最后,还是遵从章旗老的意愿,坚持上课,随时注意身体变化,等到暑假第一时间去做手术。就这样,2020年5月3号,章旗准时出现在郑州八中的校园,战斗在抗疫一线,测温、消杀、授课、防疫,全力守护着她的每一个学生。

  追求卓越,无悔岁月坚守三尺讲台

  作为老师,章旗追求卓越。大学毕业后她来到郑州八中,成为了一名生物老师,这一干就是31年,其间,也有多次很好的择业机遇和提拔机会,但她从没有动摇过一辈子当教师的信念。

  她的课堂有她专业研究的学术内容,有她不断学习,从博士儿子那里懂得的最新科技,有新同事分享交流的思考感悟,还有一届届学生不断反馈给她的理论、实践知识与反思。一辈子教,一辈子学。

  2019年8月19号,年满53岁,刚从班主任岗位退下来两年的章旗,在学校人员临时变动的情况下,主动担当,再次挑起了班主任的重担。那天,她带着一包班级管理的书走进了七年级班主任办公室,章旗说,和优秀的年轻人在一起,我得多读书,多学习,否则,就跟不上时代发展了,影响的可是一个个生命的美好未来。

  为了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章旗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科学院研究生班和西南师范大学教育理论研究生班深造,并自学通过国家心理咨询师认证考试。她把科学、技术、社会教育观念引入生物教学,不失时机的利用教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环保教育、最新科学技术教育、卫生保健常识教育、青春期教育,在全市率先开展生物课成绩评估改革试验,确立了新的生物评价体系,现在这一评价体系已在全市多所学校推广使用。

  春风化雨,成就学子生命美好未来

  对学生,章旗最常说的就是“先学会做人,然后才能做学问”。当班主任20多年,对班级,章旗将每一届的班训都定位为“爱心、信心、责任心”。她以自已真诚和善良关心着每一个学生,她的人格和行为也熏陶和感染着每一个学生。

  给学生写小纸条,是章旗的一个习惯。2003届学生申恬一已经是郑东实验小学的一名老师了,她多年以后,曾动情地对章旗说:“老师,我把三年来您给我写的所有小纸条都粘贴在一个本子上,这些鼓励和批评是我初中三年最幸福的记忆,正是这些,成就了如今的我,我要成为和您一样的好老师。”

  “把钱花在学生身上,我觉得值得”,这是章旗常常对爱人说的一句话。她曾经把失去母亲、父亲又无暇顾及的2000届一位女同学带回自己的家,天凉了,章老师悄悄给孩子塞一件毛衣在书包里,天热了,她也会把一条花裙子放在女孩儿的身旁,让爱多一份尊重与保护。女孩毕业时,抱着章旗哽咽着说“章老师,这辈子,你永远都是我的妈妈。”

  31年来,章旗牢记初心使命,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用真诚和善良诠释着她对教育的理解和热爱。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章旗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的出彩人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