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集群

千里眼顺风耳 郑州泵站防汛进入新时代

2020-05-29 17:14:45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 为了增强广大市民防汛抗灾意识,有效提高减灾和救灾能力,确保城市安全度汛,5月29日,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泵站管理所开展了雨水泵站故障排除应急抢险演练活动。

  泵站管理所作为城市防汛的主力军,承担着全市29座雨水泵站和14座污水泵站的抽升工作。在泵站监控中心,巨大的监控大屏可对各个泵站配电室、集水池、进水口、立交桥下等关键部位进行实时视频图像监控;还可对泵机、除污机、立交桥挡杆、发电机等主要机电设备实现自动远程控制,具有视频监控、远程控制、语音对讲、数据统计等多项功能,体现了较高的信息化管理程度。

  泵站管理所此次演练包括泵站高压突发故障抢修和智能档杆封桥两个科目。其中,泵站高压突发故障抢修通过模拟黄河立交泵站突发停电应急处置,远程控制启停备用发电机和泵机,监控中心充分发挥了集中调度和精准控制的作用;智能档杆封桥通过模拟航海立交桥下慢车道积水严重需要封桥断行,监控中心远程操作档杆封桥,改变了以往人工拉警戒带摆放安全岛的传统形式。

  2020年春节刚过,泵站所立即启动泵站汛前疏挖和巡、检、修工作,按照“早部署、早动手、早准备、早落实”的指导方针,对所管辖所有泵站集水池及进出水管道进行淤泥疏挖确保泵站进出水畅通,同时,对所管辖所有泵站高压设备进行年检,泵机等主要抽升设备进行检修保养,对立交桥智能挡杆进行调试,确保汛期泵站所有机电设备能够正常运行。(付倩)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