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友关注

6岁女孩被查出甲状腺癌 孩子身上有肿块家长莫大意

2020-04-09 09:39:08 来源: 中原网

众所周知,成年人易患肿瘤

但谁会想到柔弱的孩子

也是肿瘤“攻击”的目标人群

儿童肿瘤繁多,表现多种多样

但孩子的表达能力又有限

很难准确说清楚病情

家长们该如何早期发现?

  家住开封的6岁小女孩涵涵(化名),今年1月,家长发现她的脖子上出现肿块,由于不痛不痒并没有在意。可随着时间推移,颈部的肿块越长越大,涵涵爷爷觉得不对劲,劝说孩子妈妈带着涵涵到当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涵涵颈部长有多个肿块,当地医生判断为“甲状腺炎”。

  药物治疗一段时间,肿块依然存在。她们再次来到医院,经诊断,涵涵患上了“甲状腺癌”,而且已经淋巴结转移!

  女童颈部长肿块被忽视

  “我感觉天都塌了下来,她还是个孩子啊!”当听到女儿得了癌症,涵涵的妈妈犹如晴天霹雳。当地医生坦言,儿童得甲状腺癌的病例很少见,必须通过手术治疗,但小孩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建议他们前往省级医院,成功的机会更大。

  经当地专家推荐,涵涵来到河南省肿瘤医院找到了甲状腺头颈外科主任秦建武,在河南,秦建武是知名头颈肿瘤专家,其甲状腺肿瘤手术以精细、严谨著称。

  详细查阅涵涵的检查资料后,秦建武主任认为,通过手术切除和后续综合治疗,小女孩是可以康复。

  秦建武还是有所顾虑,“孩子年纪小,颈部淋巴结转移严重,况且手术难度大,术中术后很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及意外情况,如果放弃治疗,女孩极有可能出现重要脏器转移,甚至危及生命。”再三考虑,为了孩子的健康,秦建武决定为涵涵做手术。

  5小时精细手术获得成功

  儿童患有甲状腺癌,其手术方式并无特殊,只是才6岁的小孩,甲状腺发育不完全,喉返神经可能被甲状腺包裹,在切除甲状腺时一旦损伤喉返神经,可能造成孩子终生“声嘶”,所以要格外注意追踪并保护神经。同时,手术中要保护甲状旁腺组织。因此,秦建武在制定手术方案时,更多了几份慎重。

  “关于甲状腺癌切除术我们拥有丰富的经验,尽管手术有风险,我们也能很好地完成这例手术。”做好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后,秦建武带领的手术团队历时5个小时,为涵涵进行了左甲状腺癌联合根治术、右甲状腺叶切除。右侧颈部淋巴结清扫、双侧喉返神经解剖探查术,手术顺利。

  术中探查发现,涵涵的双侧甲状腺叶肿大并发生改变,左侧甲状腺叶已经被肿瘤完全占据,而且包围着喉返神经。为了保住孩子的说话功能,秦建武利用精湛的技术和极大的耐心,将受肿瘤侵犯的细如发丝的喉返神经从肿瘤中解剖出来,加以保护。同时将双侧颈部无法计数的淋巴结完全清除。

  手术中最关键的是要保护甲状旁腺,秦建武说:“人体有两对甲状旁腺,分别位于左右两叶甲状腺背面(或埋在其中)的中部和下部。主要功能为分泌甲状旁腺激素,调节机体内钙、磷的代谢,成年人的甲状旁腺约为5mm,而儿童的甲状旁腺类似小黄豆,不易被发现,如果在手术切除时不慎误摘,则旁腺激素分泌不足,血钙渐渐下降,血磷渐渐上升,会导致低血钙性抽搐,甚至死亡。”

  所以,术中秦建武应用了先进的纳米碳负显影技术,完整地保留了甲状旁腺,预防术后继发性的并发症。

  出现肿块应及时就诊

  “涵涵还不是年纪最小的。在接诊的患者中,有位4岁儿童患上甲状腺癌,经手术治疗预后很好。”为什么年纪这么小就会得甲状腺癌呢?对此,秦建武表示,甲状腺癌的致病因目前还不明确,目前来看,儿童患甲状腺癌比较重要的原因可能是环境影响和遗传倾向。

  儿童甲状腺癌的早期症状最常见的症状为无痛性的颈部肿块,甲状腺彩超可见异常。因此家长要多注意观察孩子身体变化,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莫忽视,应积极去医院做检查,排除甲状腺问题。

  儿童肿瘤多为实体瘤

  人们很难把“肿瘤”这样的字眼跟年幼的孩子联系到一起,然而,事实上,儿童肿瘤发病率上升已经呈现在数据上和医护人员的切身感受中。近年来不仅常见的儿童肿瘤发病率上升,如淋巴瘤、白血病等,一些中老年人多发的鼻咽癌、甲状腺癌在14岁以下的孩子中也时有发生。

  省肿瘤医院儿童血液病区主任张文林指出,儿童肿瘤发生离不开遗传和环境两大因素。

  一、遗传因素。有些儿童肿瘤是遗传因素导致的,孩子的细胞染色体上携带着突变基因,有的会出现先天性畸形,有的会在往后的成长过程中,因某种因素刺激,最终突变形成恶性肿瘤。

  如果父母长期接触某些化学物质,如油漆、农药等,尤其是母亲在孕早期接触物理因子,如过度射线会使发育的胎儿受到损伤,从而增加孩子发生恶性肿瘤的危险性。此外,怀孕期间服用某些药物尤其是激素类药物,或者受到病毒感染,也会对胎儿的发育造成影响。

  二、环境因素。儿童在出生后如果经常接触一些药品、化学物质、新装修时的甲醛等,或者不良饮食结构,也会增加患肿瘤的风险。

  如何做好儿童的早期预防?

  儿童肿瘤在早期症状不典型,常常容易误诊。张文林说:“有的孩子突然身体不舒服,却被诊断其他疾病,数次错误诊断,不停地转院,直至确认为恶性肿瘤。可是这个时候病情也已经十分严重,一般都发展到中晚期了。”

  张文林指出,儿童肿瘤应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如果儿童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烧、出血、无痛性肿块等,一定要去医院就诊,另外,建议家长每年带孩子进行两次彩超检查,可以较早发现肿瘤,及时治疗。”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