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集群

二七区五里堡街道:老旧小区改造“三征求两公示”,让居民诉求表达更充分

2020-04-07 18:07:52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熊堰秋 通讯员 李娜)老旧小区要改哪里、怎么改,只有居住在这里的居民最清楚。如何凝聚小区居民共识,兼顾居民多元化需求,是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难点和堵点。记者了解到,二七区五里堡街道五里堡南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运用三征求两公示,充分考虑居民诉求,把矛盾化解到最小、把方案调整到最优。目前,该社区大学北路51、52、53、57四个楼院的违章建筑全部实现了和谐有序拆除,居民点赞。

  

  改什么,先听听居民的意见。社区制作菜单式改造征求意见表,结合疫情防控排查逐门逐户征求居民意见;对不在小区住的出租户以电话、微信告知,实现了调查覆盖100%。对征求的意见梳理归纳为楼体改造、楼顶改造、管网改造、配套设施、违建拆除5个大项目,根据群众需求把每个大项目细分为5——10个子项目,编制改造项目建议书并公示。“我家在顶楼,屋顶漏水问题困扰多年,这次我提了楼顶改造问题。”,“这个院没有充电桩,大家都从楼上接线充电,非常不安全,我给社区提的意见是要建一个充电桩”52号院居民纷纷表达各自的意见。

  行不行,公示项目建议书。社区在楼公示项目建议书后,让楼院党小组、居民议事会等社区自治组织充分讨论,并将讨论结果以书面形式反馈给社区,社区对项目建议书再修改。“社区本来打算一并拆除57号院的老旧车棚和违章建筑,居民反馈的意见是现在拆除充电不方便,等楼院改造快完成的时候再拆除,每个楼院情况不一样,我们只有把群众的需求考虑的更充分一些,改造才能更顺利。”社区主任陈静说。

  

  怎么改,设计图纸再公示。未来的家园到底变成啥样,居民充满了期待。社区将设计图公示在小区门口,多方听取群众的意见,并充当好桥梁作用,及时和设计公司对接微调整方案,最大限度地符合居民的预期。“有些居民很热心也很操心,对楼院的绿化、健身器材安装等公共设施提出了修改建议,我们都一一进行反馈和解释,大部分居民对设计方案很满意;很多居民看到拆除违章后建成绿化带、小广场和整齐的车棚很惊讶,逐渐变得支持社区拆违,避免了很多矛盾。”社区书记张纪委说。

  据了解,社区下一步还将设置改造工程公示牌,施工全流程接受居民监督,让居民全周期全过程参与改造,确保改造成效让群众满意。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