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友关注

战斗不止,战士不下战场

2020-03-29 15:40:31 来源: 郑州市妇联

  1月23日,杨萱接到医院通知,腾空原有病房,立即成立新冠肺炎隔离病区。杨萱主动申请留下来,作为隔离病房的负责人,带领4名医生和20名护理人员,转运原有病人、打扫卫生、进驻物资,医护人员防护培训,制定规范收治流程。当天晚上,他们病区就收治了4位病人,其中就有一例确诊病例。

  虽然经历过SARS、甲流这些疫情,但面对还不太清楚的新冠病毒,谁也不知道这将是一场什么样的硬仗。

  杨萱从一开始,就意识到这将会是一场艰难的战斗,她说,“战斗了,现在不是战备状态,战斗不止的话,战士怎么能下战场!”

  收治病人没有规律,有时白天没有一名新增患者,往往到晚上或者后半夜,接二连三地会来好几位病人。杨萱和同事们在隔离病区有时候已经丧失了对时间的概念,特别是在突然收治多名患者的时候,往往等她忙完,东方已经泛出了鱼肚白。

  杨萱还记得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收治了一名女性患者,她不仅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而且还有多项基础病: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以及脑血管意外引起的一侧肢体偏瘫,并伴有另一侧肢体活动障碍,大小便完全不能自理,无法下床活动,拒绝饮食,情绪极度低落。

  杨萱对同事说,我们必须要拼尽全力救治她!

  因为新冠肺炎患者不能有家人陪护。所以这名女性患者就由杨萱和同事们进行24小时的不间断守护。于是感染七科的医护工作者们严格落实治疗及护理计划,24小时精心护理,同时对她也进行心理疏导。一遍遍给她讲解了相关疾病的知识,帮她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告诉她饮食和心情对于增强免疫力的重要性。

  慢慢的,她开始规律饮食了,情绪也不怎么低落了。因为有糖尿病,他们就给她少量多餐,合理搭配饮食。按时按点给她测量血糖,每两个小时给她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以及指脉氧。及时用含氯消毒剂帮她处理大小便,给她翻身扣背、肢体训练等等,虽然长期卧床,也没有皮肤压疮的发生。

  经过数十天的精心治疗与护理,她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两次都显示阴性。于是,当杨萱等医生宣布她的冠状病毒感染临床治愈了,并且其它基础病也较前有所好转时,她流下感动的泪水,除说了感谢还是感谢。

  杨萱说,随着疫情的变化和工作部署的调整,隔离病房的工作也会随时进行调整和改变。常常是一个微信通知、一个电话,就要开始立即响应,并开始逐一落实。

  春天来了,万物生长。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139名抗疫战士撤离了隔离病区。杨萱带领着感染七科的同事们,打了一场硬仗、也打了一场胜仗。在杨萱看来,传染病医生就像一名战士,只有经历过疫情的考验和磨练后,才能真正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传染病医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