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友关注

防护服写下7岁女儿的名字,妈妈带着女儿一起守护病人

2020-03-29 15:40:31 来源: 郑州市妇联

  面对千钧一发的战“疫”局势,没有退缩,没有犹豫,用双手击溃死神的巨镰。方舱医院内的生日烛光,那温暖的橘黄,点亮的是医护工作者的人性之光,与患者的生之希望。

  张卫丹是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主管护师,河南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17年的护理工作,不仅给了她纯熟的护理技能,还给了她温柔与耐心。在武汉方舱医院,她和病床上病人交谈时,身子总是俯得很低,一如她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胸膛挺得很直。

  2月9日,凌晨1点多,一串急促的电话铃声如同一道战旗。当她接到了驰援武汉的电话通知时,丝毫没有犹豫。“好的,我一定完成任务。”放下电话,她取消了与爱人一起接女儿回家的计划,立即收拾物品赶到医院集合。

  那天,去医院的路上,她穿过了黑夜的沉寂,她看到了城市的喑哑。那刻,驰援武汉的决心,便如灯塔恒久伫立。

  “到抗疫前线战斗,是责任更是荣耀,我为能够成为逆行者,到最前线去履行医务人员的责任和义务而感到荣幸。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我一定把一切工作做好,带领队员圆满完成此次驰援任务……”

  出发那天,她也没能与在外地的7岁女儿见上一面。她只好通过微信把课程表发给女儿,嘱咐女儿在家听爸爸的话,好好学习。7岁多的女儿从爸爸那里知道消息后,折了一个护士帽发给张卫丹,为她鼓劲,“妈妈加油!等你成功回家!”

  在工作中,她发现与患者交流时,武汉方言很难懂,给医患沟通造成了一定麻烦。就和总感控员商量后,组织挑选了6位症状很轻又乐于助人的患者老师来当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与患者进行沟通,很快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仅使医患之间的沟通顺畅了许多,同时大家还都觉得轻松愉快了很多。这项举措还得到了河南省援鄂医疗队带队领导的好评。

  2月19日中午为患者分发午餐时,她得知舱内有3位患者要过生日,就和组长邵青青商量为患者在舱内举办一个特别的生日会。并和全体医护人员一起为过生日的患者唱生日歌、戴生日帽、送小礼物,祝福她们生日快乐、早日康复,同时为她们加油鼓劲,让生病的患者在特殊时期过上了一个有意义的生日。其中,一位15岁的患者欣欣许生日愿望时说:“我的心愿是,祝愿所有患者早日恢复健康,同时也祝愿我今年考上心中理想的高中。”

  每个医护工作者防护服上都要写上名字,但是张卫丹的稍微特殊一点,因为她的衣服上还写着她7岁女儿的名字,有次进舱,女儿要求在防护服上写上她的名字,说要和妈妈一起照顾患者,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