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友关注

她用最漫长的路守护一呼一吸的“短距离”

2020-03-29 15:40:31 来源: 郑州市妇联

  她有作为母亲的温柔、也有作为妻子的细腻,但是当SARS病毒蔓延、当新冠肺炎过境,在隔离病区,她却总能奔涌出一股强大的力量、一身澎湃的热血,因为在她看来,这是她作为一个医者的坚韧、仁心与坚守。

  1月22日清晨,郑州市中心医院高新区医院根据上级要求,成立收治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的隔离病房,院领导决定把这个“特殊的病房”设置在呼吸科。

  没有任何迟疑犹豫,身为呼吸科主任的张小红立刻响应,并动员科室医护人员和患者在一天时间之内迅速完成“零差错”的搬迁,成立了留观隔离病区,提出并组建包括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疾控科、检验科及影像科在内的新冠MDT团队。

  医院的战斗堡垒就这样建成了。

  从建立“隔离病房”那日起,张小红就开始了“连轴转模式”:积极筹备病房,确保医护人员及患者的安全;针对每一名可疑发热患者,她都亲自会诊;通过和专家小组成员的仔细分析研究,快速准确地为病患提供科学、专业的鉴定与诊治方案……

  她的手机始终保持着24小时开机,一日三餐也变得越来越不规律。说起这些,张小红仍然轻描淡写地说:“为了抗击疫情,大家都在努力,我所做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只要能让患者早日康复,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1月22日隔离病房成立的当天,科室迎来了第一位“家庭成员”——一位从武汉回郑探亲的20岁女大学生王某。姑娘也被“新冠肺炎”吓坏了,情绪焦躁、惶恐,直到她收到张小红发给她的这样一条微信:妞,进入隔离病房,咱们就是一家人,病区有专业的优秀的医护团队,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抗击疫情。

  文字之所以能抚慰人心,并不是它本身具备力量,而是简练的文字背后,是一名医生发自肺腑的承诺。短短几句暖心的话语,让这位姑娘看到,张小红及所有医护人员时刻与她在一起,惊惧被稀释,她有了战胜疾病的勇气!

  张小红,最对得起的是病人,最“对不起”的是家人。

  张小红的丈夫王红民也是呼吸科的老兵,他是郑大一附院东院区呼吸三病区主任,2月4日作为医院首批河南国家级紧急医学救援队的队员,日夜兼程,驰援武汉,并于次日进驻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夫妻二人至今已有一个多月没有见面,甚至在丈夫驰援武汉出征临行时,张小红都没时间为他准备行装、去为他送行。

  春节前,张小红的公公和母亲做手术,但她没时间陪伴他们;还有家中的孩子,从大年初一到现在都不曾相见!提起孩子,张小红的眼眶湿润了,她说,自己是真没时间陪孩子,也觉得亏欠孩子,可家人的无条件支持,给了她努力工作的动力。

  “面对疫情,迎难而上。救死扶伤,医者担当。护佑生命,大爱无疆。不负重托,全力以赴。”这是张小红的信念,也是她的承诺。

  身为医院呼吸科主任,张小红最清楚,一呼一吸之间,便是生与死的距离。她走的那些漫长而艰苦的路,就是为了守护这“最短的距离”。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