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友关注

将分餐制进行到底

2020-03-28 11:03:22 来源: 中国信息报

  ■ 印久青

  中国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名扬世界。然而,中餐传统的合餐制常会有用自己的筷子翻菜,或给他人夹菜等行为,不够卫生。相比较而言,分餐制更适合发展快速、人际交往频繁的现代社会。

  一直有公共卫生专家、知名医生乃至餐饮业管理层呼吁和倡导分餐制。最近,北京、上海、广州、山东等多省市纷纷发出倡议,出台指导政策,行业协会也提出分餐和使用公筷公勺的实施规范,相关公益广告也频频见诸媒体。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将分餐制形成制度进行推广。

  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已有不少大众餐馆积极响应倡议,为顾客分餐提供方便和服务。然而,疫情期间分餐制能否在大众餐馆更广泛、更认真地推行;疫情之后,分餐制能否较好地推行下去,恐怕还很难说。17年前,我们遭遇非典疫情后,也曾大力倡导和宣传分餐制,但之后收效并不明显。

  分餐制能否在大众餐馆进行到底,归根到底取决于餐饮业市场的两大主体,即餐饮企业和顾客的行为。餐饮企业其实有意愿推行分餐制,所有正规、负责任的企业都会把卫生、安全放在首位。但现实是,实行分餐制肯定会增加餐具和人员服务方面的成本,而且中餐的某些菜品也的确不太适合分餐。而在顾客方面,大多数人是内心认同和赞成分餐,但在外就餐,碍于情面,很难主动提出分餐,不想因此破坏就餐氛围。

  可见,推行分餐制,仅靠倡议和宣传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解决推行当中的实际问题才行。解决问题有两个关键点,一是让餐饮企业真正意识到,为分餐制付出一定成本,不仅必要而且值得;二是要让顾客分餐的意愿更积极,且愿意为分餐服务买单。考虑到中餐有些菜品的特点,应先推行使用公筷公勺的广义分餐制。

  因此,解决问题,也需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是行业协会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基于实际调查研究,给餐饮企业提出实际可行的操作规范,将分餐制形成制度进行推广,并将分餐制推行作为星级评定和服务质量考核的必要内容。同时,政府还应对积极推行分餐制的餐饮企业给予必要的鼓励和激励,如政府的减税降费措施和疫情期间对企业的救助扶持行动要向积极推行分餐制的餐饮企业倾斜。二是倡议和宣传不但要有声势,还要有实际行动的引领,要针对消费人群的心理和心结进行宣传引导。要积极宣传老字号饭庄、特色餐馆推行分餐制的举措。公众人物、领导干部应带头垂范,倡导分餐制。要营造这样的舆论氛围和大众心理,即分餐不是对他人进行冷漠生硬的防范,而恰恰体现的是相互间的关爱,是健康文明的习惯,是高大上的行为。

  推行分餐制,将改变人们沿袭已久的就餐习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推行分餐制适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当然也是现实可行的。如今,分餐制其实已经比较常见,在许多场合都很受欢迎。各式中西快餐自不必说,现在公务用餐一般都是自助餐,工作单位食堂已经广泛采用自助分餐方式,大型会议和活动最常用、最高效的就餐方式就是自助餐,许多高档宴会、包括国宴也都采用分餐制。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再加一把力,坚定、务实地解决好推行过程中的一些实际问题,让分餐制在数量众多的大众餐馆更快地推行,然后再推广到家庭,从根本上告别合餐制的就餐方式。

  我国古代自唐朝以前,一直采用分餐制,只是因社会经济情况的变化,合餐制才从宋朝开始成为主要就餐方式。如今,我们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推行分餐制,不仅会促进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提升公共卫生健康水平,而且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上也很有意义。推行分餐制,是餐饮业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实行分餐制以后的中餐,将会让中国的饮食文化在世界上赢得更多的热爱、更大的荣耀。

  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将分餐制进行到底。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