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友关注

广州推行“光盘行动”六年:吃多少买多少 不浪费又管饱

2020-03-27 11:03:48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城 文明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全杰)2013年,全国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以来,广州人早已养成了餐饮节约的良好习惯,“半例菜”“吃不完打包”,这些广州人特有的餐桌节约口语潮词也传遍了大江南北。“文明餐桌从我做起,不剩饭、不剩菜”已成为广州人引以为豪的价值观和社会风尚。

  在外点餐:

  顾客点多了 服务员会提醒

  “以前我出差去过不少地方,在接待宴上,经常会点满满一桌的菜,但在广州,喜欢吃什么就点什么,能吃多少就点多少,从来不充排场。”生意人梁先生来自江西,生活在广州有20余年,他对广州的“舌尖上的节约”津津乐道,他说:“在广州吃饭就是实在,对方会先征求你意见,了解你的食量,有时看你点的太多了还会阻止,说‘先点一小份尝尝,好吃再加’。”

  在外企上班的陈小姐是地道的“老西关”。她说,不论是接待宴还是聚会,吃不完的饭菜都会主动打包带走,一点都不会觉得不好意思,“餐桌节俭,这都成广州人习惯了。‘打包’一词也传遍了全国,成为了广州人的‘标签’”。陈小姐说,广州大部分酒楼食肆都会提供打包餐盒给食客,结账时还会主动问“要不要打包?”

  走进广州酒家、陶陶居这些地道的粤菜餐厅,“节俭餐饮”的文明标语出现在入口处和墙壁上,“文明餐桌”蔚然成风。“在点菜时,服务员会根据顾客人数建议分量。如果客人点多了,服务员会做出提醒,避免超量浪费。”广州酒家门店经理说。而在一些粤菜馆,还推出了“半例菜”,方便客人按需点菜。

  “‘光盘行动’推行六年来效果显著,最直接的效果是剩饭剩菜少了,餐厨垃圾也减少了许多。”广州酒家负责人说。

  在家吃饭:

  顿吃顿光 基本不剩饭剩菜

  家住宝岗大道的吴女士每次买菜前,都在微信家庭群问每位成员是否回家吃饭。“如果孩子们要加班不回家吃饭,我就少买点菜,如果哪位胃口不好,我也会将饭菜分量减少。”吴女士说,基本每天都能将饭菜的分量控制好,没有剩余浪费。

  在堑口肉菜市场开档的刘先生早已习惯街坊买菜“几块钱几块钱地买”,吃多少就买多少,第二天再来菜市场买。而住在淘金路的陈女士家中则常备保鲜袋,吃不完的饭菜就用保鲜袋装好放进冰箱,留到下一餐。“家里卫生条件好,又有冰箱保鲜,‘隔夜饭菜’热一下、炒一下,一样美味。”陈女士说。单身的刘先生家里和公司都有微波炉:“在外聚餐打包回来的饭菜用微波炉一热,就是一餐饭了,不浪费又能吃饱。”

  记者还走访了大学饭堂和机关饭堂,发现大部分人都能做到“光盘”。有的大学推出饭量计量器,方便学生按需取饭。记者看到,在中山大学饭堂,大部分同学都不会剩饭剩菜。对此,有同学表示,学校饭菜可口,分量适合,所以更加容易做到“光盘”。而在华南农业大学,饭堂的清洁阿姨告诉记者,同学们剩饭剩菜的量比过去减少了许多。

  在走访中,同学普遍反映,餐桌文明、光盘行动已经形成习惯,深入了每个人观念,大家都明白要珍惜粮食,不能随意浪费。虽然现在大家生活水平好了,但更加要体现节俭餐饮的良好风尚。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