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友关注

“我要努力成为你……”600余名孩子在“豆状元”杯作文大赛中向偶像看齐

2019-11-12 14:36:30 来源: 中原网

  “有些人总是嘲笑我们对偶像的盲目崇拜,可谁又知道,这种崇拜也不是无厘头的,它可能是我们青春的意义、是我们前进的动力……”11月10日,以“我的偶像”为主题的第九期“豆状元”杯中小学生创意写作大赛里,600余名孩子直抒胸臆,向偶像看齐。文采焕然的诗仙李白、平易近人的校长、顽强拼搏的运动健儿、努力上进的歌手明星、刻苦学习的同窗好友……孩子们用文字传递着对“偶像”的敬仰和择善而从的志向……

  

  偶像≠明星,他们的偶像很平凡

  11月10日,在第九期“豆状元”杯中小学生创意写作大赛评选活动的现场,由3位学生代表,2位家长代表及1位媒体代表共同组成的评审团一起为孩子们的偶像打Call。

  “爸爸还很孝顺,他总是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奶奶,有一次奶奶生病了,做一个小手术,‘吓’的爸爸连夜赶回老家,日夜照顾我的奶奶,守在奶奶身边。”郑东新区蒲公英小学王嘉杨同学的偶像是自己勤奋好学、勤俭节约的爸爸。王嘉杨的爸爸很喜欢读书,会带着他一起到各地的名胜古迹去游览,为他讲背后的文化故事,也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导着他什么是孝顺,因此,在王嘉杨心里,爸爸就是自己的“偶像”,是他学习的榜样。

  

  而在同班同学肖珍妮和王有晨的心里,王嘉杨又成了他俩的“偶像”。

  “你可别看他长的胖胖的,矮矮的,但是他脑海中存储的成语、名人名言和好词好句,那可不是常人可以匹敌的。要说用什么词语形容他脑海里的知识,那恐怕只有学富五车了。”肖珍妮笔下的王嘉杨是个博览群书的学习“小霸王”,每年学校组织的元旦聚会上,王嘉杨带来的“成语接龙”总是能让同学们望“杨”兴叹。肖珍妮希望自己能和他一样优秀。

  在王有晨笔下,王嘉杨又是一个运动达人,“他每天都会在小区的篮球场里打篮球,每当我散步走到那里,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不仅是打篮球,跳绳、跑步、羽毛球等,都是他平常的运动……”王有晨佩服的则是王嘉杨高度的自律性和自觉性。

  “百科全书问不倒”的爷爷,成绩优异、热爱学习的表哥,知识渊博、欢乐风趣的语文老师,驻守边疆、保家卫国的战士……和王嘉杨、肖珍妮、王有晨一样,大多选手作文里的偶像都是身边的人,平凡却不普通。

  “孩子们很单纯,也很虚心。他们善于发现身边的榜样,向其靠拢,这是难能可贵的。”家长代表丁永记先生赞许,孩子们“三人行,必有我师”的理念是现代社会最宝贵的品质。

  “我的爸爸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他热爱学习,对不了解的事物,会积极研究学习,他就是我最爱的偶像。”担任学生代表的丁佳怡同学自豪地夸赞着她的爸爸。

  

  忧国为民,高风峻节,他们的偶像有“风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雄心,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豪迈,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坚定……有些孩子的偶像则是忧国为民,高风峻节的古人前辈。

  “是道义支持他那么做,是道义让渺小的他站在别人的对面,苦苦支撑着,为了不负先帝的重托,他是一个纯粹的人,执着是不见棺材不掉泪,而纯粹是见了棺材也不掉泪……”惠济六中段留钰同学的偶像是明末著名谏臣杨涟,他敬仰杨涟以天下为重,不求钱财,不求富贵,不求青史留名的慨然雄浑之气,万刃加身不改之志。

  文化绿城小学李波宇同学最敬佩的是抗金英雄岳飞,敬佩他“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河山,朝天阙”的豪迈,敬佩他“雄气堂堂贯斗牛,誓将直节报君仇”的壮志。“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岳飞即使离开这个世界,但是他却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少年周恩来以自己洪亮的声音镇定自若的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读到这里时,我整个人都被震撼了!”郑州冠军中学闫慧恩同学视周恩来总理为榜样,崇拜他“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爱国情怀,勤奋工作、严于律己的高尚品质。

  “我的偶像是鲁迅先生。我觉得很多同学崇拜偶像,是因为身上有与偶像相似的特质,他们在文中都表现出了对社会现状的同理心以及对美好品质的追求。”学生代表李政宏同学的一番话让家长代表史向东感慨不已。“现在的孩子的确与我们小时候大有不同。他们拥有更广泛的获取知识的渠道,有着更独立的思考和行为方式,他们是中国崛起的希望。”

  

  爱是理解与接受,“豆状元杯”正在走进孩子”心灵”

  偶像这个词在青少年中比较流行,他们多被称作追星族。那些青春偶像俊朗的外表,美丽的容颜,无不令追星族们痴心向往……而对于这种心理,大人们无论如何也是无法理解的,用大人的话来说,追星没有实用性。但是,我们的父辈忘记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孩子们也有美的愿望,美的追求,他们有花季的年华,浪漫的青春,蓝色的梦想。他们追求美,往往不带有任何功利色彩,他们追求的只是自然的怡情,摄人心魄的力与美……

  孩子们生活的时代与我们生活的时代不一样,进入信息时代的今天,人们选择的机会多了,各种诱惑也多了起来,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对孩子来说,面对的社会是一个万花筒,用禁止的办法是行不通的。

  “有很多家长一味地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问题,用武断的方式禁止孩子追星,只会引起相反的结果。家长首先应该理解他们,才能更好地引导和沟通。”豆状元创始人李胜利先生表示,正确的做法就是走进孩子们内心世界,与他们一起去看看他们所追求的热点,在这过程中体验孩子们的情感。“豆状元杯中小学生创意写作大赛目的就是希望搭建家长与孩子沟通的桥梁,给孩子们畅所欲言之地,让家长们通过文字了解孩子思想。我们会持续不断地举办下去……”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