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郑州日报》全国两会特刊!郑州全面发力 扛鼎中原城市群发展

2017-03-09 09:25:47 来源: 中原网
眼下,郑州正面临诸多历史机遇。从中原经济区到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到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再到最新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等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建设,可以看出,国家对中部、对河南、对郑州发展寄予了厚望。

    多重国家战略叠加 中部崛起重任在肩

    中原网讯(郑报融媒记者 王继兵 刘俊礼 裴蕾 李娜 覃岩峰/文 王河宁/图)国家中心城市,是指居于国家战略要津、肩负国家使命、引领区域发展、代表国家形象的现代化大都市。

    在全国布局建设若干国家中心城市,是引领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完善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举措。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郑州的定位是什么?◆

    今年1月22日,国家发改委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郑州市要遵循改革创新、提升功能,开放引领、区域联动,生态优先、文化传承的原则,努力建设具有创新活力、人文魅力、生态智慧、开放包容的国家中心城市,在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支撑中部崛起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意见》对郑州的定位是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和内陆进出口大市。

    此外,国务院批复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和《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都明确提出了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强化对外开放门户功能,提升综合交通枢纽、现代物流中心功能,集聚高端产业,完善综合服务,全面增强国内辐射力、国内外资源整合力。

    ◆国家中心城市 郑州怎么建◆

    眼下,郑州正面临诸多历史机遇。从中原经济区到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到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再到最新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等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建设,可以看出,国家对中部、对河南、对郑州发展寄予了厚望。

    近年来,郑州城市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已经具备了基本条件。郑州现在需要的是,进一步突破短板,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资源整合和竞争。

    2016年,郑州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初步统计,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7920亿元,增长8.5%,分别高出全国、全省1.8个、0.5个百分点,全省占比达19.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170亿元,增长5.8%;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11.2亿元,增长14.3%,高出全省6.3个百分点,增速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660亿元,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275元,增长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00元,增长8.5%。

    国家发改委《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提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五大核心任务:夯实产业基础,全面提升综合经济实力;突出改革创新,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发挥区位优势,打造交通和物流中枢;坚持内外联动,构筑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彰显人文特色,建设国际化现代都市。

    交通区位优势突出

    ◆郑州将从以下方面全力冲刺◆

    打造国际性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全力保障和推进米字形高铁网建设,加密覆盖国际国内航空网,改造升级高速公路网,拓展延伸中欧(郑州)班列。

    打造国家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构建世界领先的现代轨道交通产业体系,构建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构建中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新材料基地,着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进一步强化高端产业的承接能力。

    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建设世界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建设北斗导航产业基地,建设生物医药基地,研究发展芯片产业,引领郑州产业体系全面向创新跨越。

    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中部开放门户,发挥国家“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作用,加快推进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强化国家级互联网骨干枢纽作用,强化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发挥人才、产业等优势,打造中西部开放高地。

    构建极具活力的国家创新创业中心,加强郑州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市场主体融合对接通道,进一步强化对国际高端创新资源的吸引力,引进一批国际知名大学与郑州相关院校对接合作办学,对接国际顶级创新机构,谋划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原智谷。

    完善自贸试验区开放体系,打造面向世界、最优服务的中国内陆自由港,进一步完善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富有活力的开放新高地,着力扩大进出口贸易规模和质量,夯实建设内陆型自由贸易区的基础,整合优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加快开放平台建设,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摆在郑州人面前的重大课题,这不仅是目标,更是行动。

    河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马懿要求,要以一刻也等不得的紧迫感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在工作谋划中,要跳出郑州看郑州,开门研究,借势借力,以国际视野站高望远、聚势谋远,不断巩固和扩大竞争优势,加快补齐发展短板。

    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指出,郑州要厚植优势,打造面向国际的枢纽城市,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把潜力尽快变成现实,化短板为后发优势,让优势支撑更有力、底气更足。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如何建设好国家中心城市,成为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白红战: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郑州有能力有信心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事关河南发展、事关中部崛起,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潜力更有信心担负起这样的责任。下一步,我们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干字当头,加快推进,同时也希望国家对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一步提供支持:支持郑州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支持郑州进一步扩大开放、支持郑州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支持郑州建设彰显人文特色的现代化都市。

    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

    抓住机遇快速发展 广揽人才科教兴郑

    国家明确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将给郑州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而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实现快速发展,必须科教兴郑,尤其要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国家中心城市和河南自贸试验区,这些叠加在一起,将为郑州带来一次重大的历史机遇。郑州要崛起、郑州要发展,关键是人才,要抓住这样的历史机遇,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必须科教兴郑,重视科研、重视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朱专兴:

    国家大力支持郑州 中部地区共享红利

    国家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利于推动郑州提升综合经济实力,补齐创新发展和高端功能短板,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支撑中部地区崛起;有利于郑州整合资源和政策,将人力资源、市场空间、功能平台等优势转化为发展新动能,积极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模式,带动中部地区加快发展;有利于郑州依托自由贸易试验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推动对内对外开放联动,不断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积极服务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他山之石

    武汉

    定位、规划气魄大:从武汉各媒体的宣传中,能直观地感受到武汉的志存高远。且不论其国家中心城市定位、“中三角”主动谋划的登高望远,单看其城市生态控制线、生态隔离带建设,不管是规划之前瞻、深远,还是执行之果敢、坚定,都体现了雄心壮志。

    产业规模大:做大做强产业,“核心”的脊梁硬骨才能雄起挺立,“龙头”的拉动效应才能有效发挥。纵观武汉的产业发展,走的是先大后强的路子。武汉之大,是地理空间之大、发展手笔之大,更是思想之大、境界之大、格局之大,站得高、看得远、不短视,自立自强、自主自信,体现出的是干事创业的大气派。

    成都

    成都,发挥“规划龙头”的科学引领,谋定国家中心城市战略布局,站高谋远、抢先发力,坚持“干五年、看十年、谋划三十年”的理念,系统谋划城市未来发展的战略体系和行动纲领。

    打破单中心发展的城市格局,构建“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网络城市群和大都市区格局;实施“四轮驱动”,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城市新引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铸就建设西部经济中心的城市实力;以“包容创新”的精神内核,彰显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城市魅力; 追求“健康宜居”的生活品质,体现城为民建市为民享的城市价值;围绕“以人为本”的治理理念,检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