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新闻

两会豫强音|景柱:我们不缺制造,缺好制造;我们不缺企业,缺创新企业

2017-03-07 17:56:52 来源: 中原网
景柱:我们不缺制造,缺好制造。景柱建议,要完胜这场改革,必须立足要素、产业和制度三个层面,制定改革时序,并让自主创新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大撬点。

  中原网讯(郑报融媒记者 李娜 王继兵 刘俊礼 裴蕾 覃岩峰 王译博 徐刚领 石闯 文 宋烨 马健 图)3月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在驻地以第一、第二、第三组联组审议形式向中外记者开放。代表们踊跃发言,建言献策。

  让自主创新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撬点

  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国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不靠改革创新没有出路,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我们不缺产品,但缺好产品;我们不缺制造,但缺好制造;我们不缺企业,但缺自主创新的品牌企业。”景柱说,必须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的手段,以提高质量为目的,不再“为了生产而生产”,而要以品质和效率为目的,“生产、文化、生态”三重唱。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上是一场体制改革,而非“供应侧结构调整”,仅用传统的行政力量调整产业结构,不可能解决当前中国经济所遇到的困惑。

  当前社会矛盾交织易发,国际环境吊诡多变,改革任务错综复杂;“三去一降一补”和“保增长”矛盾冲突,容易造成一脚踩刹车、一脚踩油门。景柱建议,要完胜这场改革,必须立足要素、产业和制度三个层面,制定改革时序,并让自主创新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大撬点。

  “河南牌”自主创新正在“技术立省、产业富省、品牌兴省”

  景柱表示,这几年,河南也出现了“技术”、“产业”与“品牌”三个经济关键词。“技术”是广义的,无论什么产业,不讲技术很难做精做稳;“产业”是狭义的,没有技术纵深支撑,很难做大做强;“品牌”是无形的,如果“技术”与“产业”没有沉淀为品牌,则产业经济就失去了传承性,未来发展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

  “这几年,河南在布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米字形高铁、自由贸易区等战略的同时,成功地培养了宇通、双汇、建业等一大批国内外叫得响、且“技术、产业、品牌”三落地的民营基因型企业。”景柱说,这些基因型企业根植中原,自主创新,正在形成龙头带动、上下游延伸的产业森林。通过培育“河南牌”产业大发展,河南正从经济大省走向经济强省。

  创新就是埋头苦干

  “低调常靠谱,喧嚣多忽悠。什么是创新?创新就是埋头苦干,就是孤独坚忍,就是风险改革,就是打拼出路。无论是一个国家创新,还是一个省份创新,最终都要落实到企业的自主创新。自主创新则企业新,企业新则河南新,河南新则中国新!”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