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议报告提建议 郑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7-01-18 08:34:50 来源: 中原网
昨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郑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建议省委、省政府能出台一些具体的政策措施,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昨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郑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建立省级协调机构推动航空枢纽和终端产业发展、民营经济加快大数据资源开放聚集和开发利用……条条建议直指郑州未来发展方向,助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代表们纷纷表示,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十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和完善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领会新要求,遵循新路径,切实把报告精神贯彻落实好。

  郑报融媒记者 孙娟 王红 张竞昳 袁帅/文 马健 周甬 宋晔 李焱/图

  郑州要勇于担当,走在全省发展的前列

  省人大代表,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程志明

  “陈润儿省长对郑州发展有着殷切期盼,多次深入郑州实地调研,全面指导郑州发展。”程志明说,陈润儿省长对郑州城市发展提出了“城市国际化,提升竞争力”的要求,对生态建设提出了“协同推进森林生态、湿地生态、流域生态、农田生态、城市生态五大生态系统建设,打造宜居乐业的良好环境”的目标。

  程志明说,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涉及很多郑州的工作,明确指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推动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完善枢纽功能,发展枢纽经济,以及加快自主创新核心区建设等方面对郑州的发展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郑州市发展的关心和厚爱,也对郑州发展寄予殷切希望,因此郑州要勇于担当,走在全省发展前列。下一步,郑州要尽快谋划中原城市群建设发展突破口,以郑州和开封、许昌、新乡、焦作为核心,加快研究核心圈具体的实施规划,为加快形成“带动周边、辐射全国、连通国际”的中原城市群核心区奠定坚实基础。

  建议学校安装新风系统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

  省人大代表,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白红战

  “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未来发展要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创新,促改革、惠民生,处处体现了为民情怀。”白红战直抒胸臆。

  白红战说,报告中提出“认真实施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进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这标志着郑州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今后,郑州一方面要依靠自身的努力,勇于担当,确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点,着力在扩大就业、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有新提升,充分发挥郑州龙头、引领和支撑作用;另一方面,郑州的发展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建议省委出台具体的相关规划,在有关资源方面给予郑州更多支持。

  加快河南自贸区建设和发展离不开法制保障。白红战说,建议省政府借鉴广东、福建等地自贸区条例,用法律法规为改革提供保障。

  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白红战说,民生实事是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实惠的实事,实事的确定,应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例如,在全省推行幼儿园中小学试点安装新风系统,近期郑州已经出台相关政策,市民普遍关注,建议省政府能将此列入今年的民生实事。

  加强保险资金运用度 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省人大代表,中国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刘新

  刘新说,作为来自保险行业的代表,他在考虑如何把报告中对工作的部署与自身工作结合好,让来自省级层面的政策规划落地生根。

  刘新建议,政府更加重视保险精准扶贫模式,积极拓展“三农”保险,加大农业保险力度,帮助农民避灾减损,强化重点产业保险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有很多重点工程,保险行业可以发挥自身特点,为这些工程保驾护航,加大保险资金运用力度,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保险业也应该服务好产业转型升级,创新科技保险、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支持我省产业集聚区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

  健全容错机制 为敢担当者担当

  省人大代表

  省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

  委员会原主任 王群

  “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符合河南实际,催人奋进。”谈及感受,王群心情振奋。

  王群说,当前,河南尚没有一个副省级城市,深入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请省委、省政府积极向中央、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争取,支持郑州申报副省级城市,提高郑州在中部城市中的首位度,强化郑州在中原城市群建设中的“领头羊”作用。

  “为敢于担当的担当,为敢于负责的负责!”王群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特别让人印象深刻。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纵深时期,担当是广大干部履职之要,是干事创业的基本保证。建议省委、省政府能出台一些具体的政策措施,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结合河南优势打好“四张牌”

  全国人大代表 胡葆森

  “这两年来,国家政策不断落地河南,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获批,河南经济发展拿到了一手好牌。”胡葆森说,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四张牌”,切中了河南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重大关键问题。

  胡葆森说,今后要结合河南“交通、人口和文化”三个独特优势作为切入口来发展。针对今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胡葆森说,建议政府机构多和房地产企业加强沟通,进行专题交流,听取企业发展实际需求和问题,一起谋划转型升级,寻找新的增长点,谋划大产业。

  民营经济要深入发展“互联网+”行动

  全国人大代表 薛景霞

  去年,针对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态势,我省深入贯彻国家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帮助民营企业稳定发展预期、增强投资信心,民间投资突破3万亿元,非公有制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84.4%。

  2017年,对于非公经济来说,发展的机遇在哪里?薛景霞说,报告已经给我们指明了方向。2017年,我省要加快河南自贸区、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同时,要积极促进产业融合,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依托,加快数据资源开放聚集和开发利用,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大力发展网络经济。

  希望增加河南免费师范生名额

  省人大代表,郑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赵健

  长期从事教育事业,赵健十分关注河南师资培养以及相关人才的储备等问题,审议发言时,他提了一条建议,当即得到了省长陈润儿的认可。

  “我们最近做了一个调研,现在农村中小学十分缺教师,我建议,扩大对免费师范生的培养规模。”赵健说,2016年,我省启动实施了河南省免费师范生政策试点,重点面向农村教学点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小学全科教师。最近他们对河南三个地市做了调研,不少地方都存在民办教师、代课教师多的问题,且相当一部分教师接近退休年龄。赵健建议,加大对免费师范生的培养规模,招生计划不妨考虑从今年起增加到3000人。

  “这个建议很好,上次我们在贫困山区调研的时候也听到大家有这个共同的声音,免费师范生政策很不错,培养出来的师范类人才送得来也回得去。”省长陈润儿说,农村教育做不好,贫困问题就会更加突出,培养免费师范生还需要帮他们真正安得下心。

  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 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省人大代表,巩义市委副书记、市长 孙淑芳

  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对巩义的工业经济都非常重视,明确提出,巩义要做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孙淑芳在发言中表示,巩义将不遗余力,为实现这一目标不断努力,把工业转型升级作为第一要务。

  孙淑芳说,任何时代都缺不了制造业,工业仍是巩义经济的主战场,目前,巩义的工业转型已初见成效,不过,在转型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制造业成本太高,严重制约了工业企业的发展。

  对于实施工业转型升级,孙淑芳建议,一方面,出台政策适当降低制造业企业的融资、用电、用气等成本;另一方面,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除了百姓补偿和国家税收,其他费用缓交,助力企业顺利转型升级。

  建议郑州 打造成金融高地

  省人大代表

  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天宇

  河南发展成就了不起,GDP有望突破4万亿元大关。王天宇说,去年我省着力稳增长保态势,实现经济平稳增长,预计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这样的经济增长速度保证了河南的发展水平。

  王天宇说,去年,全国上下都处在产业结构调整时期,也是经济发展困难期,GDP增速处在“8时代”,使河南成为中部六省中发展最为活跃的省份。

  对于2017年的发展,王天宇认为,河南要在今后的经济工作中创优势、补短板,加快打破工业转型、创新机制、城镇化水平等方面发展瓶颈。

  他建议,今后郑州的发展规划要立足国际视野、站位高端,向先进的中心城市学习经验;广大市民要积极参与其中,了解郑州未来发展的路径是什么、差距是什么、短板是什么,形成全市上下一心谋发展的氛围;建议对周边县市统一谋划产业布局,提升国家中心城市的竞争力;建议郑州打造成为金融高地,在自贸区内建设金融集聚中心,政府给足政策,吸引广大金融机构和人才进驻,真正实现辐射全省,引领、带动中原城市群发展。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