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尾气4%占比偏低 二次气融胶对雾霾影响也很大

2014-01-03 18:11:00 来源: 新华网 

 一则北京雾霾六大来源的分析调查报告,汽车尾气4%的贡献率引发众多质疑,汽车尾气是否是雾霾真凶?专家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保护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研究员韩应健、新华社的记者南辰、北京是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做客新华网进行解读。

  新华网记者: 一则中科院一位研究员北京雾霾六大来源的调查,引起了众多质疑,汽车尾气4%的占比,与之前媒体报出汽车占比的影响率22%有巨大差距,为什么会出现两个数据的差异?对研究结果来说三位嘉宾有什么样的感悟?

  南辰:我看到张研究员的汽车和垃圾焚烧一共占4%的这个研究结果,我注意到这里面还有一个关键的数据,就是二次气融胶占26%。但是没有说清楚二次气融胶里汽车在里面的贡献占多大,后续中科院相关部门开了一个发布会,中科院的专家组一致认为如果单就4%的这种分类确实明显偏低了,北京市环保部门也迅速有相关表态,也认为汽车只有引起4%是明显偏低了。之前有媒体在地方两会上报出的数据PM2.5机动车的贡献是22%,和这次报的4%是有明显差异的。

  韩应健:气融胶是一个专业术语,用大众的话说就是细颗粒,空气污染有两种状态,一种是气体状态,像一氧化碳、丹阳化合物是气体状态;还有一种是颗粒物状态,是小粒子,气融胶就是颗粒物。

  二次气溶胶其实一般来说有有机物和无机物,无机物有硫酸盐和硝酸盐,这两种无机的细颗粒占了26%。硫酸盐主要是工业燃煤引起来的,主要是工业。硝酸盐是氮氧化合物,就全国而言这些无机颗粒物当中,平均25%是氮氧化合物。(赵艳 李莹)

精彩推荐
返回顶部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