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车企也要学会“借东风”

2013-12-17 08:42:00 来源: 广州日报 

  “苦恋”十年,雷诺昨日终于成功“借东风”进入中国市场。而已与东风汽车有合作的法国标致雪铁龙也传出有意出售股份给东风集团。在经历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已然成了全球汽车的“风水宝地”,众多国际知名汽车企业或主动“投怀送抱”,或“秋波暗送”,纷纷来华“借东风”,其背后则是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所蕴藏的巨大“吸金力”,以及中国汽车行业的稳步发展。

  “百年老店”通用曾面临破产保护,福特旗下的沃尔沃“嫁入”中国吉利,“显赫一时”的底特律最后破产,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对欧美汽车工业的冲击可谓“致命”。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汽车工业却在近年获得长足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今年11月汽车产销数据显示,中国汽车产销规模分别达213.43万辆和204.39万辆,均创历史新高,销售同比增长14.12%。而普华永道数据预计,中国轻型汽车组装量预计2014年将达到2070万辆,同比增长11.9%。2012年至2019年,中国对于全球轻型汽车组装量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43%。

  就是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吸引了目前正处于困境中的欧美汽车企业纷纷来中国寻求合作,而中国汽车企业手中充足的资金,也正是欧美汽车企业所急需的。金融危机带给欧美汽车工业的是“危”,而对中国汽车工业则更多的是“机”。但关键是,在一股外国汽车品牌纷纷来华“借东风”的热潮中,中国车企要学会玩转手中的“东风”。我们有资金,有市场,人家有技术、有品牌,如何用好自己手中的“牌”,学到人家的强处,拿到人家的技术,不再成为别人的“钱袋子”,别让人把风“借”走了,自己仍在原地转圈,这考验各方智慧。机会已经来临,且在家门口,中国车企也要学会“借东风”。

精彩推荐
返回顶部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