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在不平凡之年铸就非凡精彩——盘点2020年郑州体育

2021-01-06 09:25:58 来源: 中原网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郑州体育人一年来勠力同心、迎难而上,经受住了复杂严峻形势的考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体育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显著成绩,展现了郑州的体育精神、体育力量和体育担当。在2020年这个不平凡之年,郑州体育铸就精彩非凡!

  全力战“疫”郑州体育勇担当

  2020年年初,郑州市体育局结合体育工作实际,制定《郑州市体育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郑州市体育局下发紧急通知,暂停举办近期安排的全民健身活动、体育赛事和各类培训。市体育系统所有体育场、体育馆暂停对外开放,体育宾馆停止营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加强对体育赛事、活动、队伍集训的防控,加强对体育运动学校的防控,实行疫情期间安全训练生活报告制度。

  体育局先后召开4次党组会、下发3次文件对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并对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体育系统疫情防控指导、办公区域管理、人员排查、下沉社区人员管理等进行督导。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彰显全力战“疫”郑州的体育精神和体育担当。

  科学战“疫”郑州体育助强力

  刚刚过去的一年,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郑州体育广泛开展线上全民健身活动,指导全市人民在疫情期间的体育健身工作,为全市科学战“疫”贡献强大的体育力量。

  郑州市体育局与郑州报业集团联合在疫情初期率先在省内推出了“体育战‘疫’,‘郑’在行动”“客厅‘马拉松’”居家系列线上健身活动,积极倡导人们居家科学健身,推出简便易行、科学有效的居家健身方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疫情防控期间的健身需求。制作了13期《体育战“疫”在行动》居家健身方法,积极向市民宣传推广,广受好评。

  2020年5月,郑州市全民健身活动月同样采取了线上方式开展,通过全民云徒步、健身直播教学、运动项目线上展示等多种形式,主动探索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的全民健身方法举措,助力全市掀起线上全民健身新热潮。值得一提的是,市体育局协调体育企业向郑州市岐伯山医院捐赠了价值15万元的室内健身器材,助力全市掀起线上线下全民健身新热潮。

  “乒坛盛宴”郑州风采誉全球

  2020年11月19日至22日,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在郑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由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省体育局承办,共有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19个乒乓球协会的32名男、女运动员参赛。这场“乒坛盛宴”是2020年在国内举办的首次由国际体育组织批准、有境外选手参加、有观众的国际体育赛事。

  赛事主办方以万全准备确保了零失误,以万全之策确保了零差错,以万无一失确保了零缺憾,热情的郑州人用周到、细致、贴心、安全的服务,确保本次总决赛圆满精彩举办,受到了国际乒联工作人员、国内外参赛选手和球迷观众的一致点赞。

  本次国际乒联总决赛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郑州乃至中国的防疫战略性成果,展示了郑州的综合实力,展示了郑州良好的国际形象。“郑州风采”又一次享誉全球。

  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惠绿城

  2020年,郑州市体育局将“新增、升级改造智能健身驿站30个,多功能运动场20个,健身步道10条”的民生实事工程,与本年度郑州市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计划相融合,积极发展新型体育场地,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健身,提高健身环境层次。

  2020年省、市共投入经费6541万元,郑州市共建成全民健身路径工程220条(20条二代智能健身路径),智能健身步道10条,智能健身驿站3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5个,社区健身活动中心21个;更新农民体育健身工程60个、乡镇体育工程14个;更新完善绿博园,树木园健身设施55个;新建180个社会足球场……助力郑州市全民健身事业优质发展。

  刚刚过去的一年,郑州市以“全民健身我参与、体育强市我添彩”为主题,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贯穿全年开展“全民健身百项赛事活动”“千村百镇农民体育活动”“快乐家庭系列活动”;全力做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城市的创建和申报工作,切实提升全市体育公共服务保障水平;顺利完成11个抽样点的2400人样本量采集工作,圆满完成郑州市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为完善国家国民体质监测系统和数据库,充分了解和掌握郑州市各年龄段群众体质状况打牢基础。积极推动3个新建站点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的开展。健全市、县(区)两级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体医融合”“体教融合”新模式。

  竞技体育全力推进牢基础

  2020年,郑州市围绕新周期青少年体育工作规划,完善训练体系建设。制定《2020—2022年周期全市传统项目学校评定办法》《2020—2022年周期全市单项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评定办法》,完成新周期市级单项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市级传统体育项目学校评定工作,共命名18个单项后备基地和127个传统项目学校,进一步夯实业余训练工作基础。

  体育产业稳中向好快发展

  刚刚过去的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使得健康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人们参与体育运动、进行体育消费的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呈现出郑州体育产业稳中向好快速发展的崭新局面。

  2020年,郑州市创新服务模式,推行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出台《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实施办法(暂行)》,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供给主体和供给方式多元化。

  郑州市结合自身实际,于去年制定了《关于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化推进以冰雪项目普及带动冰雪运动及冰雪产业发展,全方位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体育需求,大力发展冰雪运动。

  郑报全媒体记者 陈凯 文 郑州市体育局供图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