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回望2020|一幕幕感人画面 尽显郑州温暖底色

2021-01-06 08:29:14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 李京儒 张倩/文 李新华 丁友明/图)当时光列车告别2020,这特殊的一年,每个人都在努力前行!我们身处的这座城,同样如此。

  去年年末,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发布,郑州首次“上榜”。与以往相比,这份收获于2020年的荣誉格外“沉甸甸”,因为这份“幸福”,来自危机中全体郑州人的齐心协力、奋力拼搏,来自政府踏踏实实为民解忧、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中小学午餐供餐工程暖人心

  校内供餐让人“暖胃”又“暖心”

  土豆炖肉、西红柿鸡蛋、素炒三丝、紫菜蛋花汤……2021年1月4日,新年开学首日中午,高新区外国语小学校园里满是饭菜香,学生们正津津有味享用着热乎乎的校内午餐。

  “好吃,我喜欢学校的饭!”五年级学生陈浩然一边笑一边说,“我觉得学校的饭菜比家里好吃,而且每天都不重样儿,我一顿能吃两碗饭!”而在妈妈周敏看来,校内午餐是替家长解决了一个“大麻烦”。周女士说,没有校内午餐之前,身为双职工家庭,全靠年迈的爷爷奶奶负责孩子午饭,遇到老人身体不适等特殊状况,只能凭校外午托救急。自从有了校内午餐,孩子在学校吃得好,吃得放心,又省得来往奔波,简直把一家人都“解放”了。

  自2019年9月起,郑州启动实施中小学校内供餐服务,经过一年的努力,截至2020年10月底,郑州市内九区535所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已实现午餐供餐工作全覆盖,在校中小学生近59万,已为近34万名有在校就餐需求的学生提供午餐供餐服务。下一阶段,我市计划到2021年6月底实现全市中小学午餐供餐全覆盖。

我市启动课后延时服务

  “官方带娃”市区中小学实现“全覆盖”

  2021年1月5日下午4时许,放学铃声响起,金水区艺术小学的孩子们并没有冲出校门,而是纷纷走向运动场、手工室、书法社团等,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后延时服务。

  篮球场里,小队员们活力十足,争先恐后;田径场上,有的孩子在奔跑,有的孩子在跳远;远远的,音乐教室飘来合唱团优美的歌声;戏剧社团里,“小演员”们的排练一丝不苟;美术社团里,一张张即将完成的图画色彩斑斓……记者注意到,虽然已是放学时间,但学校每间教室都有老师驻守。据介绍,课后延时服务主体以班级为单位,前半部分由老师指导孩子们完成当天书面作业,后半部分开展包括阅读、书法、科技探索、艺术素养、创意手工等多种活动。并且,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学校分别开设了国画、书法、篮球、田径、舞蹈、合唱、英语戏剧、编程、校园农场等28个社团,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需求。

  事实上,为破解中小学生放学早、家长接送难这一难题,2019年起,郑州市启动了课后延时服务,开启了“官方带娃”惠民新政试点。同年10月,郑东新区先行先试,率先在69所公办中小学启动了课后延时服务工作,随后,“官方带娃”新政在全市中小学逐步推广实施。截至目前,课后延时服务市区中小学已实现全覆盖。

抗疫情,医护人员交出硬核“健康答卷”

  7万白衣战士筑起“守护墙”

  如果说,教育是民生之基,那么,医疗始终是民生之急。

  过去这一年,疫情下,全市7万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在一线,为城市筑起一道“守护墙”。他们中,更有187名白衣战士主动请缨援驰武汉上“火线”,用行动展现了郑州人的勇气和担当。在援鄂的45天里,他们安全快速高效转运2525名疫情患者,为祖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还有许许多多奋战在郑州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医务人员,他们用生命牢牢守护着家乡父老的安康。确定诊疗方案、解决疑难问题、汇总传达救治信息……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赵清霞作为郑州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在隔离病房整整奋战了43天,直到患者清零;全省最小新冠患儿沐恩,在郑州儿童医院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痊愈出院;郑州人民医院一夜之间将A座病房楼全部腾空,紧急改造,建成了拥有手术室、ICU、产房及300余张床位的隔离病区。

  还有无数郑州人,他们以每个人的微小善意汇聚起郑州爱的暖流。3月25日,在疫情有所缓解后,42岁的郑州爱心市民庞长征逆行而上,在省肿瘤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标志着我市因疫情暂停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逐步恢复正常。为保证安全,庞长征曾奔波多次,专门进行了传染病和胸部CT检查。他说:“这些都是小事,为了救人不算什么!”涓涓细流汇爱成海,2020年,我市共有2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截至目前,我市共计捐献造血干细胞315例,连续17年位于全国省会城市之首。

5G自动驾驶公交车在运行

  车厢内的“暖流”让城市有温度

  “谢谢师傅,温暖的灯光”。2020年9月17日,在郑州B13路公交车上发生的一件暖心事,被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转载、点赞。原来当天傍晚,当B13路公交车长郭建光看到车厢内有名女乘客一直低着头在写字,就赶紧把车内的厢灯打开,为这名女乘客提供一些方便。随后这位乘客向郭建光塞了一张纸条,并再次向他表示感谢后下了车。

  其实,每天在郑州公交上发生的暖心事多不胜数。2021年1月4日17点40分,来自东北黑龙江的一家三口被郑州公交贴心的服务打动。“我的包落在你们B60路公交车上了,里面有我们全家的身份信息,最紧要的是孩子的医疗卡,如果找不到,我们这趟算是白跑了,我们在郑州举目无亲的,帮帮我的孩子吧……”当听到这几位远道而来的乘客求助时,郑州公交B60调度室调度员吕广燕立即行动起来,用不到30分钟时间,让来郑求医的外地乘客快速找到了重要的遗失物品。

  除了郑州公交,在郑州地铁上一件件暖心故事也在不断上演。2020年12月16日23时,郑州地铁七里河站值班站长樊留峰发现一名老人在站台辗转走动,有些异常。樊留峰立即上前询问,多番沟通后,发现老人找不到回家的路。樊留峰努力寻找线索,最终联系上老人家属。冬日严寒中,樊留峰用真诚的爱心为老人带来了如春的温暖。

  郑州公交运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郑州地铁线网发生的好人好事近3000件,收到感谢信2180件,锦旗45面……一个个暖心的善举、一句句感动的话语、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尽显郑州温暖底色。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