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嗨!同学,好久不见 郑州市初三复学首日直击

2020-04-14 11:12:21 来源: 中原网

  

 
回到教室开始上课

  

 
警方全力护航学子返校

  

 
学生入校先查验健康表等资料

  

 
“开学第一课”上的宣誓仪式

  

 
工作人员对学校门口区域进行消毒

  

 
学校餐厅为学生分装套餐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勤 王红 张玉东 丁友明 马健 文/图

  高三学子已经开学一周,昨日,初三学子终于迎来了复学,校园更加活泼起来。他们即将和阔别了两个多月的老师和同学们开始学习生活,进入中招备考。

  为了这次重逢,学校和老师们经过多次设计和演练,只是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安全的学习环境。

  直击 精心部署迎学子返校

  4月13日,郑州四中初三学子迎来复学首日。

  7时,郑州四中全体教职员工准备就绪,分别在校门口和教室等候初三学子到来。为了加强疫情防控,防止集中聚集,学校要求初三年级按照错峰入校的要求,按班次、分批次、分时段入校。校门口设置了两侧双门入口通道,避免学生扎堆。

  同学们在学校门口间隔一米距离有序排队,按规定依次递交健康承诺表,进行红外线测温仪测温,随后,十几位身穿红马甲的教师志愿者引导学生有序进入校园。在教室门口,初三学生需要再次经过严格的体温测试。班主任老师详细记录每一位学生的体温,并对同学们进行培训和讲解。

  上午10点,郑州四中组织初三年级全体学生统一进行了实地演练,对就餐、入宿、如厕等多个流程进行熟悉,确保复学后学生在校园里能够安全顺利地度过每一天。

  现场 固定校门,错时返校

  4月13日上午,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南门两个入口以及学校东门西门同时打开,500多名学生从固定校门错时返校。

  记者来到学校门前,“班级入校通道”“学生通道”“临时隔离室”等条幅清晰醒目,党员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热情满怀。

  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安排全部初三学生住校,比原有住校人数增加了一倍。学校将初一初二的宿舍开辟出来,从以前的6人一间拆分成3人一间。

  从大门到宿舍楼步行有近10分钟的路程,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大包小包地帮同学们拿行李。从下车到行李消毒处,到宿舍楼下,再到楼层,传送的是箱包,更是满满的关爱。

  走读生 返校复课确保“两点一线”

  相对于住校生返校后全封闭的管理模式,郑州五十七中初三学生都是走读生,学生复课后的防疫安全面临更多挑战。对此,学校不遗余力,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保障校园健康安全。

  “学校开学前,经多方筹措,学校提前购置了大量防疫物资。”据郑州五十七中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入学除了要严格按照防疫流程执行之外,返校后每天上学都要随时携带“防疫健康包”。这个“防疫健康包”内包括洗手凝胶、两支水银温度计、酒精湿巾、口罩,以便学生在学校内随时做到有效防护。

  郑州八十五中对初三住校生和走读生进行分别管理。在郑州八十五中校园里,记者看到,进校后有两条学生通行路线的指引,每隔一米就有一根红色条幅贴在地上。据介绍,两条路线分别属于住校生和走读生。上课时,住校生和走读生也分别在两栋楼,以保证各自封闭管理。

  护航 警方织密校园安全网

  昨日7时,市公安局金水路分局教育社区民警到辖区郑州市第八中学进行“校园疫情防控安保”大检查,确保初三学生安全返校。据了解,在辖区公安机关指导下,该校从应急、防控、检测、追踪、环境、管理等多方位准备,确保复课后的师生安全。

  8时许,在市公安局东风路辖区的郑州市一八联合国际学校门口,600余名初三学子在民警的守护下,排队对书包和行李进行消毒、登记电子信息卡和测量体温后有序进校。

  据介绍,为让学生在学校健康、快乐、安全地完成初中学业,公安机关采取“三抓三确保”工作举措,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控网,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中小学复学、复课安全保卫工作。

  课堂 “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

  10时30分,郑州八十五中的住校生已经端坐在教室里,开始上“开学第一课”。

  该校的“开学第一课”分为《唱响国歌,激发力量》等六个篇章,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内容丰富、层层递进,由学校师生共同参与设计。

  老师们录制的微课视频,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历史课老师的《中国历史上的抗疫战争》带领学生致敬最美“逆行者”。生物课老师的《新冠病毒的前世今生》告诫学生爱护自然,敬畏生命。道德与法治课老师的《战胜疫情 你我责任担当》引导学生遵纪守法、尊重生命。

  教学 小班教学 精心设计课程

  初三年级学子复课后,随即将投入紧张的中招备考学习中。特殊时期,同学们的学习进度如何安排?老师们都有细致的考量。

  郑州五十七中九(7)班班主任海姣表示,复课后,原来的初三班级都被一分为二,分为九(7)A班、B班两个小班分别授课。考虑到前期同学们一直都是线上学习,重返校园后最希望能和老师实现面对面交流,因此,A、B班教学都由原学科老师授课,也就是说原本一节课的教学内容,任课老师需要分别在A、B两个班讲授。虽然这样老师的工作量加倍,但是对学生学习来说是最佳选择。

  郑州七中在复学后,首先要做的就是精准分析每个孩子的学情,精准分析掌握每个孩子的真实学习情况,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有针对性地制定各个学科的教学计划。而学校的线上课程比较丰富,七八年级的线上社团选修课、共青团的云活动、九年级中招的云专题等,但孩子们还是更期待开学后真实的校园生活。

  郑州八中目前也实行小班教学,以1+1的形式实施小班化教学,将原有班级平行拆分为小于30人的小班。据了解,这在八中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而对学生而言,这也是个性化学习、辅导的契机。

  教学过程中,郑州八中开展双导师制,落实全员育人。以双导师制保证每个班级、每位学生都能得到教师的关心、关爱、指导与帮助。同时,开展学科教学、德育课程、心理健康、体育教育、劳动教育课程,以有序的教学安排,为学生营造安心的学习环境。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