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一张身份证牵出一个拐卖智障妇女犯罪团伙 主犯获刑10年

2018-12-18 14:40:52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报融媒记者 鲁燕 通讯员 杜中亚 王旭 文/图) 智障妇女,这样的人本应该得到家人和社会更多关心、关爱,可是,却有这样一些人,把罪恶的黑手伸向她们,利用她们认知上的缺陷,残忍地把她们买来卖去……今天,郑铁公安通过官方渠道向社会公布了一起10人拐卖妇女团伙,主犯获刑10年,被解救的3名妇女已与家人团聚。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这起案件却是从一张冒用的身份证抽丝剥茧,历时近一年,先后转战河南、山东、广州、湖南、贵州五省,最终,成功打掉这个专门拐卖智力障碍妇女的犯罪团伙。

  一张身份证牵出涉拐案

  今年2月2日,郑州东站内人来人往。下午15点5分,郑州东站西南检票口井然有序的队伍突然乱了起来,原来检票员在查验过程中发现一名女性旅客票、证、人信息不符,疑似冒用他人身份证乘车,而与她一起同行的中年男子却硬说身份证上的人就是女性旅客,并带着她强行进站。

  检票员立即通知了车站派出所。接报后执勤民警孟晔、李靳赶往现场。

  疑似冒用他人身份证的女子大约20多岁,穿着一件棕色的大衣,头发极短,面对民警,她支支吾吾半天也没说出一句话。

  这时,她身旁同行的50岁左右,身穿黑色风衣的中年男子“坦白”说:“我们都是在外地打工的,她身份证丢了,着急回家就用朋友的身份证买的车票。”

  就在这短短的问答之间,民警们从两人身上发现了不少疑点:这两人的行李很少,不像是结伴返乡。同时这名女子的状态明显不正常,且目光呆滞,对民警关于真实姓名、乘车去向等基本信息询问始终沉默不语,倒是一旁和她同行的男子态度积极,一直在替她进行辩解。

  这些细节让两名民警心生疑虑,决定将两人带至公安室开展进一步盘查。

  通过身份核查,民警们发现该男子叫朱某喜,48岁,曾因绑架、容留卖淫等违法犯罪行为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过,是刑满释放人员。那名女子所用身份证件并非本人,身上也未找到任何能证明其身份的物品,面对民警提问表现出明显的不配合,始终一言不发,一时无法确定身份。

  进一步接触后,民警们感到女子精神上有异常,疑似患有精神疾病。最重要的是,两人明明是同行人,可朱某却连女性同伴的真实姓名都说不出来。且对关键问题避而不谈。

  根据经验,民警们判断该朱有重大拐卖妇女作案嫌疑,考虑到这名女子极有可能是受到胁迫不敢与民警进行交流,办案民警将两人分开,单独对其做工作。

  一个汉堡打开紧闭心扉

  即使是由女民警单独询问,该女子也始终一言不发。

  “你饿不饿,要不要吃点东西?”

  此时,一直默不作声的女子终于有了反应,轻轻点了点头。民警立即在车站里为她买来了汉堡和咖啡。

  果不其然,那名女子拿着民警递给她的汉堡,好像突然清醒了似的,跪在地上嚎啕大哭起来。在简单吃些东西之后,女子开始断断续续说起了事情发生的经过。

  这名女子与人交流十分困难,叙述事情颠三倒四,连自己的姓名和家庭情况也说不清楚。办案民警们耐心询问,一点一点将片段信息汇总,终于将事情的经过整理了出来。

  女子讲述,她是湖南人,离婚之后和家里闹别扭离家出走,准备去广州打工。刚出广州火车站就遇到了一个陌生男子搭讪,该男子以帮忙介绍工作为由,将她骗到了一个出租屋内,把她交给了一个“老板”后就离开了。随后那名“老板”以找工作需要报名费为借口,将她的身份证以及身上仅有的1000余元钱全部骗走,并以各种理由限制她的人身自由,不允许她离开出租屋,不给她饭吃。

  在这一过程中她也曾试图逃跑,但被“老板”发现后,遭到了一顿毒打。同行男子朱某喜是第二天到出租屋的,和“老板”一起对她连打带骂,威逼利诱让她乖乖听话。到了第三天,朱某告诉她要在河南给她找个好人家过日子,并恐吓说如果她在途中敢乱跑乱说话,就把她关起来。

  随后,他们两人从广州坐火车来到郑州,中途她也曾找机会想要逃跑,但是朱某始终紧盯着她。

  由于害怕被打,即便是面对民警的询问,她也不敢求助。后来由于长时间远离朱某喜的控制,加上连续几个小时一直与民警呆在一起,尤其是为她买来吃的喝的,让她慢慢放下了心理防线。

  郑州东站派出所立即将案情上报至郑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由于案情重大,郑铁公安处迅速成立专案组,抽调刑警八大队、刑警二大队、网监支队,行动技术队,郑州东站派出所等单位20余名警力由刑警支队指挥侦破此案。

  惊现连环拐案

  朱某喜是刑满释放人员,且多次受到公安机关打击,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面对侦查员的审讯时而沉默,时而狡辩,对其犯罪事实避而不谈,突审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经研究,办案人员决定从现有的线索入手,用实实在在的证据打开案件突破口。

  随着调查的深入,专案组更加确定,该女子很有可能不是第一个受害者。通过查电子数据调查,发现其多次为人“介绍对象”。据此侦查员断定,此人有多次拐卖妇女的嫌疑。

  与此同时,通过对失踪人口信息库进行筛查,已经被解救的被拐女子身份也落实清楚。该女子名叫郑某,29岁,湖南麻阳人。随后办案人员同她的家人取得联系,郑某的母亲很快赶到了郑州东站。母女相认,两人都格外激动,当场便抱着痛哭起来。

  “太谢谢你们了,我女儿命太苦,要是没有你们,她以后不知道过的有多惨!”

  从其母口中,侦查员们得知郑某在年幼时曾遭遇过多人性侵害,随后便精神失常,神志时而清醒,时而混沌,后来经人介绍结婚,但其丈夫始终嫌弃她,对她非打即骂,日子实在过不下去了,郑某不听家人劝阻,独自一人跑出去打工,不曾想又遭遇了这样的不幸。

  看着眼前相拥而泣的一对母女,侦查员们暗下决心,一定要将案情彻底查清。

  依托现有线索,专案组又奔波于广东、河南、山东、湖南四省,大量的摸排走访后,查实了准备收买郑某的正是朱某喜的妹夫谷某国。

  2月8日,专案组在山东曹县将谷某国抓获。他很快供认了准备收买被拐妇女郑某有的犯罪事实。据他交代:郑某是他从朱某喜处买来准备卖给自己的堂叔谷某龙做媳妇的。

  谷某国落网后,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专案组掌握了朱某喜伙同他人将29岁的湖南智碍女子颜某林卖到山东省曹县邵庄镇晋某的犯罪事实;还有,将31岁的河南智碍女子杨某卖到商丘市梁园区孙付集乡李师付屯村高楼村的王某福的犯罪事实。

  父子俩各花3万元买的“媳妇”已回到自己家

  案情逐渐清晰,解救行动迫在眉睫。今年3月5日,专案组对解救和固证工作进行再分工,抽调20余名警力,成立了两个行动小组,兵分两路前往商丘和曹县对两名被拐卖妇女进行解救。

  3月6日一大早,两组警力已分别驱车赶到程庄寨村和高楼村。在当地派出所民警的配合下,侦查员很快确定了被拐女子颜某林就在村民晋某家中。

  专案组决定立即对其进行解救,并将侦查员们分成三组。

  3月6日11时许,解救小组敲响了晋某家的大门。面对着找上门来的民警,晋某及家人自知买卖妇女的犯罪事实已经暴露无遗,只得配合警方工作。

  进入到晋某家院内的平房中,在里屋的床上民警们发现了一名20多岁的长发女子,从样貌上看正是办案民警前期掌握的被拐卖受害人颜某林。

  见到民警们进屋,她显得十分木讷,面对民警们的询问,始终一言不发,只是低着头玩着自己的头发。

  在行动小组两名女民警的耐心劝诱之下,身材高挑,外貌是成人心智却像小孩的颜某林才跟随民警们上了送她归家团圆的警车。

  两名涉案收买人晋某,晋某魁也被警方成功抓获。

  由于智力障碍,颜某林并不很清楚到底自己遭遇了什么。据她讲述,自己被带到晋某家后,晋某晚上会找她“睡觉”,她刚开始不同意,晋某就揪着头发打她。平时晋某家中大门紧闭,除了吃饭和睡觉,什么都不让她干,更不许她出门。

  讲述这些遭遇的过程中,她十分平静。

  与此同时,商丘市梁园区孙付集乡的行动组也传来捷报,办案民警将涉案的收买人王某福、王某社抓获。

  据两人交代由于杨某被“娶”到家中后一直吵闹着要回家,两人已于几天前放其归家。随后侦查员们奔赴杨某老家,确认杨某已经返回家中与亲人团聚。

  据四名涉案收买人交代,晋某与晋某魁,王某福与王某社两两间均是父子关系。由于晋某和王某福常年单身找不到媳妇,这两对父子就动起了歪心思,各自花了3万元好处费从朱某喜处将媳妇“娶了”过门。

  转战五省,团伙5人悉数落网

  解救被拐妇女的行动成功后,专案组将每名受害人的被拐经历进行整理。

  在铁一般的事实面前,朱某喜终于交代了其伙同张某勇、王某拐卖颜某林;伙同罗某春、李某德拐卖杨某、郑某有的犯罪事实。

  至此一个在广州以“介绍工作,介绍对象”为由,拐卖妇女的犯罪团伙彻底浮出水面。

  收网!今年3月10日,专案组10余名民警赶赴广州开展抓捕行动。

  为尽快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专案组积极协调广州地方、铁路公安力量,一同开展抓捕,并对四人进行网上通缉。

  但由于该犯罪团伙成员都是前科前处人员,具有极强的反侦察意识,之前的落脚点早已人去楼空,抓捕行动进展很不顺利。

  在这种情况下,专案组民警们在人生地不熟的广州,每天骑车、步行,在嫌疑人活动频繁的城中村走街串巷进行摸排。经过了十余个昼夜的不懈搜索,3月26日,专案组成员在广州市白云区红星村附近发现了罗某春的踪迹,并将其当场抓获。

  4月10日,张某勇在广州市龙归地铁站抓获;5月20日,李某德在贵州省镇宁县汽车站被抓获;6月10日,王某在广州火车站地铁口被抓获。

  历时百余日,转战河南、山东、广州、湖南、贵州五省,在专案组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下,“2.02”拐卖妇女案犯罪嫌疑人终于全部落网。

  根据四人交代,专案组理清了他们全部的犯罪事实:该团伙共五人,平时在广州火车站、地铁口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游荡,发现有智力残障的妇女后,就以介绍工作、介绍对象为由将其哄骗至出租屋内,用暴力手段控制人身自由,物色到买主后就将她们出售。

  据侦查员们介绍,这些受害妇女因为疾病或之前受过重大打击智力都存在障碍,很难正常与人交流,本身生活就十分不易。该犯罪团伙正是针对这一点,认为拐卖这样的人无人在意,所以作案肆无忌惮。他们将这些妇女囚禁后像牲口一样对待,动辄打骂,不听话就不给饭吃。

  2017年12月,王某在广州市白云机场附近将智力残障的受害人颜某林骗至租房处,将其囚禁后交给朱某喜与其丈哥晋某魁达成协议,将受害人以3万元的价格卖给晋某魁的儿子晋某做媳妇。

  2017年12月22日,张某勇将受害人颜某林从广州乘坐高铁送到商丘交给晋某。

  事后王某获利5000元,朱某喜获利9000元,张某勇获利1万元;

  今年1月12日,罗某春通过李某德将受害人杨某介绍给朱某喜,由朱某喜联系将杨某以3万元的价格卖给王某福做媳妇。

  今年1月13日,朱某喜带杨某从广州南到商丘交给王某福。朱某喜获利9000元,罗某春获利8000元,李某德获利7000元;

  今年2月2日,朱某喜从罗某春住处将郑某有带走,准备以3.5万元的价格卖给谷某国。2月2日,朱某喜带郑某有在郑州东转车时,被民警查获。朱某喜已收取1.5万元好处费。

  “2.02”拐卖妇女案共抓获拐卖妇女犯罪团伙成员5名,收买被拐卖妇女犯罪嫌疑人5名,解救被拐卖妇女3人。

  目前,涉案的10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移送起诉,其中8人已开庭宣判。主犯朱某喜被判刑10年,并处罚金3万元;主犯郭某春被判刑7年,并处罚金2万元;主犯张某勇被刑5年,并处罚金1万元。

  收买人晋某、晋某魁、王某福、王某社均被判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5千元。谷某国被判刑6个月缓刑1年。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王某和李某德尚未开庭宣判,等待他们的也将是法律的严惩。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