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双鹤湖”托起 航空港美好未来

2018-08-16 10:26:51 来源: 中原网

 

  灯光璀璨的双鹤湖中央公园夜景

  中原网讯(记者 成 燕 通讯员 杨宇 马国樑 文/图)昨晚,市民赵红带着女儿开车来到双鹤湖中央公园,欣赏着绚丽缤纷的彩色喷泉,聆听着旋律优美的交响乐曲,她们陶醉在郑州航空港迷人的夏夜氛围中。

  仰望苍穹,不时可以看到飞机轻盈地划过夜空;环顾双鹤湖四周,一排排高楼正在节节拔高……赵红深有感触地说:“两三年前,双鹤湖片区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野,现在,这里变成了令人瞩目的生态、智慧新城,托起了郑州航空港的美好未来。”

  插上“科技+生态”双翼

  漫步双鹤湖中央公园,尽入眼帘的生态自然美景让人流连忘返。作为第十一届郑州园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占地2475亩,投资约50亿元,以“科技生态”为主题,致力于建设一座“先于城市又融于城市”的中央公园,实现现代科技与生态文明的有机融合。作为郑州航空港实验区重点打造的南部新城,双鹤湖片区插上“科技+生态”的双翼,兼具现代都市气息和浓郁的文化内涵。在双鹤湖片区的地下空间,呈U字形布局分布着中原地区最大、功能最全的综合管廊,给水管、电力电缆、通信电缆、供热管及中水管道等早已深埋地下,为郑州航空港智慧城市建设提升了强力支撑。

  彰显智慧城市理念

  据双鹤湖片区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整个双鹤湖片区建设从设计规划之初,就充分体现了智慧城市建设理念,其地下空间分为联络通道、综合管廊、商业广场、地下车库,总面积达31万平方米。尤其是综合管廊可减少城市多重施工对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减轻维修管线时的施工难度,延长地面道路使用寿命。

  其地下联络道沿鹤首外环路及双鹤五街呈D字形布置,主体长4.8公里。这里呈U字形布局分布着中原地区最大、功能最全的综合管廊,给水管、电力电缆、通信电缆、供热管及中水管道等早已深埋地下,为郑州航空港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强力支撑。整个综合管廊分为支线管廊和缆线管廊,总长6.1公里。地下商业广场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地下车库建筑面积共4.4万平方米,可提供停车位1300多个。在地下联络通道内,24个出入口可直接联通核心区周边各地下车库,可有效缓解地面交通压力。

  智慧航空港前景可期

  据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航空港区未来规划中,双鹤湖片区被定位为商务区。航空港区目前规划最高的地标性建筑——绿地双塔项目就雄踞于此,该项目高191米,集甲级办公、五星级酒店、高端商业等功能为一体,建成后将成为辐射航空港区的智慧型综合示范性地标建筑。

  据该区市政建设规划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区在建地下综合管廊包括园博园片区综合管廊项目和会展高铁商务区综合管廊项目,总长度达8.35公里。其中,郑州园博园片区综合管廊总长5.56公里,共规划给水、雨水、污水、电力、通信、热力、燃气、中水等8种管线,沿线敷设市政工程管道均布置于综合管廊内部。会展高铁商务区综合管廊总长2.79公里,同样规划8种管线。除雨水管道外,其余市政工程管道亦布置于综合管廊内部。

  为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该区还在大数据领域开展多项创新探索。近日,该区智慧足迹大数据平台成功上线。该平台涵盖智慧城市规划、城市居民居住分布、跨区域人流分析等多个城市应用场景,能清晰反映城市人群的居住空间及迁徙轨迹。该平台已整合海量数据,可从人口数量、分布、迁徙、偏好等多维度深度分析港区城市发展趋势,为城市管理提供前瞻性预测分析。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