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2018国际摄影节展火热进行中 拍下观展照片发到邮箱有惊喜

2018-05-24 10:41:34 来源: 中原网
2018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中国第17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正在郑州火热举办。连日来,郑东新区文化广场、升达艺术馆两大展区展出的1390幅摄影佳作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名家对话、专家见面会、手机晒照等9项动态活动拉近了摄影家之间及与普通观众的距离……

国际摄影节影展期间,每天到升达艺术馆参观的观众络绎不绝。记者 丁友明 图

中原网讯(记者 苏瑜/文 王秀清/图)2018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中国第17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正在郑州火热举办。连日来,郑东新区文化广场、升达艺术馆两大展区展出的1390幅摄影佳作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名家对话、专家见面会、手机晒照等9项动态活动拉近了摄影家之间及与普通观众的距离……

在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致力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中,“国际摄影节展”使得古老的中原大地再次焕发勃勃生机。5月18日开幕的这场光影艺术盛宴持续一个月时间,如果你还没来得及到现场欣赏,一定抽个时间前去感受一下,展览全部免费开放。

潜移默化中得到艺术熏陶

连日来,矗立在郑东新区CBD文化广场和如意湖沿线的数百幅摄影作品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观展。令人可喜的是,作为市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不少市民在游玩之余也顺便观展,尤其是带孩子的市民,更是主动地参与到展览中,希望能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得到艺术的熏陶。

“可能孩子太小还看不懂,但丰富的色彩也足以引起他的注意和兴趣,我们走到不同的图片面前,孩子会有不同的反应。”市民陈女士推着两岁多的宝宝,在广场上缓慢地走着,时不时停下来在喜欢的作品面前给宝贝合影留念。

带着6岁的孩子来骑滑板车的市民张先生则倾向于给孩子讲解一些图片背后的故事。平常关注时事的他,尤其喜欢纪录类作品,尽管周日阴雨绵绵,但并未阻挡父子二人的兴趣,他们边走边谈论,儿子不时发问,父亲兴致勃勃,犹如一场即兴的人文课堂。

“把这些汇聚了人类不同的美的作品放在市民汇聚的文化广场上给予展示,通过构成和装置,使摄影作品的平面性融入立体空间里,成为重要组成部分,从而让更多的人走近摄影,走近艺术实践,让来源于生活的作品还原于生活。”此次节展的总策展人之一、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贴近性正是此次节展的最大亮点。

影像背后感受人文关怀

而在另一展区升达艺术馆,连日来也是人气火爆,这里主要展出了郑州影像双年展之邀请展的作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法国摄影家雅安·阿瑟斯·伯特兰的组照《鸟瞰地球》了。摄影爱好者彭俊佳说,在作者的镜头下,他看到了从未看到过的五大洲80多个国家的美景,在惊叹于我们共同生存的行星如此美丽的同时,更让他深思的,是影像背后蕴含的保护地球环境的“谆谆教诲”与人文关怀,“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保护环境做点什么”。

60多岁的张女士带着6岁的孙女在《中外摄影对着拍》——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年摄影展的展板前流连忘返。“你看,妞妞,奶奶年轻的时候就是穿这种蓝色的衣服,买饭都是用这种粮票……这是奶奶生活的时代,和你现在生活的时代完全不同了。”张女士结合自己年轻时的经历,为孙女一一解读画面中的场景,小女孩也听得津津有味。

而《城是城非》《工业景观·空间城市》《四季无限》等板块,也以独特的视角记录了城市的发展变化,用四季景色书写出生命的赞歌,在观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动态活动加深交流互动

在此次摄影节展上,不仅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精品,为加强中外摄影家之间的交流、增加与普通观众的互动,主办方还组织了名家对话、专家见面会、手机晒照等9项动态活动。中外摄影名家与年轻摄影师及普通观众面对面交流,分享难忘的拍摄经历,并围绕着如何拍出优秀作品、摄影工作的意义的话题展开深入讨论,令参与者受益匪浅。而普通观众也可参与手机晒照等活动。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学亮绘声绘色地分享了自己一段在高原的难忘的拍摄经历。这段伴随着饥寒交迫、交通不便、险些被冰塔砸中的拍摄,令李学亮心有余悸,但当他再次回忆起这段经历,仍是“欣慰多过于恐惧”,“因为我拍的这些照片,对地球保护、对人类社会都是有意义的”。

而在雅安看来,摄影家是时代的记录者,优秀的影像资料不只是给人以美的享受,还具备特殊的文献价值和历史价值。

“当今摄影很多,也很容易,但如果一个人打算把摄影当成终生的事业去做,我建议选择一个主题或一个点去拍摄,这样成功的概率更大。”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理事、曾获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的李刚分享了自己拍摄马的心得,总结说,“对一个题材也不是反复拍,而是不断深入下去,考虑如何用多种形式多种角度去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为增强国际摄影节展的趣味性、互动性、丰富性,让广大市民在关注参与中提高对摄影作品的鉴赏能力、创作能力,主办方还特别举办了用手机拍国际摄影节,争当“节展传播者”活动。不少市民把自己观展的照片发送到参赛邮箱,期待6月20日活动结束后能收获一个惊喜。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