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融媒体联动 全介质传播 ——“郑州融媒体”2018年全国两会报道亮点纷呈

2018-03-21 12:52:59 来源: 中原网
从2月28日到3月20日,据统计,郑州融媒体新闻中心共采写两会报道数千篇,并以H5、视频、音频、海报等多种形式传播两会好声音,阅读量破亿次。

7.png

2.jpg

  △郑州日报版面截图

5.png

  △郑州晚报版面截图

  传递好声音,弘扬正能量。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将党的十九大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转化为具体实践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重大。

  今年,郑州融媒体旗下的郑州日报、郑州晚报、郑州人民广播电台、郑州电视台、中原网再次联手,组建“郑州融媒体”宣传报道舰队,党报、都市报、广播、电视、互联网及“两微一端”新媒体联动互动,全方位、全周期、立体化、多角度报道全国两会,为广大读者提供有热度、有深度、有特色的全国两会报道,讲好河南故事,展现驻豫代表委员风采,展现郑州媒体人风采。

  从2月28日到3月20日,据统计,郑州融媒体新闻中心共采写两会报道数千篇,并以H5、视频、音频、海报等多种形式传播两会好声音,阅读量破亿次。

blob.png

  亮点纷呈

  郑州日报 郑州晚报

  多栏目强策划聚焦点

  全国两会期间,郑州报业集团旗下的《郑州日报》、《郑州晚报》围绕大会主题,积极做好一系列重要大会议程的深度解读报道,形成了强大的正面宣传效果。

图片2.png

图片1.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我们始终把宣传报道焦点对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核心意识,积极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总书记讲话精神积极开展专题报道,报道各界代表委员群众热议,积极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郑州落地生根。

  在做好重大主题报道的基础上,关注经济社会热点、民生焦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青年学子心声等多个方面,推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郑州申建自由贸易港》、《家风传承》等多个专题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全国两会带给郑州、河南乃至全国的重大影响。

  同时,我们推出了《郑州力量》等系列报道,通过展现河南温度、河南风采,为河南新时代取得新作为凝心聚力。

  特刊气势恢宏

  展现河南发展成绩单

图片4.png

blob.png

  ▲扫码观看郑州日报特刊

blob.png

  在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四周年当天,郑州融媒体以《奋斗新时代春意满中原》为总主题推出大型报道,郑州日报推出16版大型特刊《磅礴伟力》,郑州晚报推出32版大型特刊《答卷》,郑州人民广播电台推出专题音频报道,郑州电视台推出系列专题视频报道,中原网首页突出转发相关报道,通过郑州视角,结合郑州实践,全景展示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领下,河南经济社会不断取得的新发展、新作为。

  郑州融媒体的精干报道团队走访兰考、中欧班列、河南保税物流中心、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E贸易)试点项目、郑州国际陆港、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等地,统一采访、统一审稿、统一稿件出口,各媒体根据自身特色分别推出专刊、专栏、专题,各媒体“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同步开设,网上网下全平台同步推送,主题报道推出后,迅速引发阅读热潮,一天内,点击量、转发量累计破十万,多家业内知名公众号转发主题报道,市属媒体重大主旋律报道取得新成绩。

  《豫见总书记》

  一天点赞数破10万

微信图片_20180320094416.jpg

  ▲《豫见总书记》

1111.png

  ▲《当郑州遇见纽约》

  郑州融媒体主动贴近当前受众阅读习惯,有计划、有节奏地推出新闻产品,平均每天一款短视频,三天一款H5产品,不断打造亮点,争取爆点。其中,《这里是河南》系列短视频、H5《豫见总书记》《当郑州遇见纽约》等多个新闻产品在网上大量转发、点赞,17日推出的《遇见总书记》一日内点赞数就破10万。

  3月3日,由郑州融媒体北京全媒体中心精心制作的H5作品《16年,有多长》一经推出,其饱含的深厚情感和炽热的新闻情怀,立即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共鸣。作品以图片的模式,从郑州晚报2002年第一次参与报道全国两会讲起,到2018年郑州融媒体共同报道两会的故事。16年时光流转,新闻担当与情怀不变。推出当日,转发量即突破百万。

123456.jpg

  ▲扫码观看郑报融媒全国两会H5作品

  《16年,有多长》

  “一镜到底”

  观看量超百万

  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四周年之际,郑州日报、郑州晚报、郑州电台、郑州电视台、中原网等多平台全网推出“奋斗新时代,春意满中原”专题。郑州融媒拍摄团队用新媒体、新视角,3分钟时间主播无剪辑转场,沿习之路,一镜到底。追访习近平总书记的河南足迹,察变化、看发展。路线:兰考—河南E贸易—中欧班列—中铁装备—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视频通过新媒体、H5等多种方式展现,郑报融媒进行了全媒体分发推送,在郑州日报客户端、郑州晚报客户端等多平台传播,同时在腾讯视频、今日头条等国内影响力网站广泛推送,受到了大众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累计观看量破百万。

  独家聚焦郑州

  做“接地气”的新闻

  作为河南媒体,郑州融媒体始终关注驻豫代表委员们的两会声音。报道团队累计采访代表委员40余人,围绕总书记讲话精神与全国两会主题,主动设置议题,聚焦他们身上的典型事迹、典型做法、先进经验、意见建议进行报道。推出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专访稿件百余篇。

  ▲每日的碰头会必不可少

blob.png

  ▲郑州融媒体记者采访现场

blob.png

  ▲冬呱视频记者在高铁上采访拍摄

  ▲郑州融媒体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广场讨论稿件

  ▲郑州融媒体记者这样处理稿件,也是难为他了

  ▲郑州融媒体记者正在对嘉宾进行互动

blob.png

  ▲郑州融媒体记者采访嘉宾

blob.png

  ▲郑州融媒体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广场采访

blob.png

  ▲郑州融媒体记者参加新闻晨会

  其中,重点推出了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胡荃提出的“建议支持郑州申建自由贸易港;建议支持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一步拓展空间”,郑州融媒体第一时间向全球发布,人民网、新华网、今日头条、凤凰、新浪、搜狐、澎湃新闻等全网转发,阅读率超亿次,唱响了来自河南的两会好声音。

微信图片_20180320082003.jpg

微信图片_20180320110458.jpg

微信图片_20180320144756.jpg

微信图片_20180320110545.jpg

微信图片_20180320110515.png

  由我们首发推出的“李灵,从乡村教师到全国人大代表”策划,从讲述《郑州晚报》如何发现并挖掘李灵,到李灵当选人大代表,如何认真履职的故事,凸显基层代表的责任担当,也彰显媒体的人文关怀。

微信图片_20180320082011.jpg

  市长访谈录 备受关注

  在全国人大代表的群体中,还有河南省各个地市的市长。在“打好四张牌,中原更出彩”的进程中,各个地市将如何发力?在“郑汴一体化”“郑许一体化”“中原城市群”“郑汴洛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中,各个地市如何发挥自身作用?

  带着问题,我们采访了部分地市的市长,听取他们事关地市发展和中原振兴的声音。

  这些专访,因其有高度、关注度强而备受关注,受到了广泛好评。

123.jpg

  “回首四十年 致敬新时代”

  主题报道赢得广泛称赞

  飞逝的光阴里,历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

  40年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发展了中国、改变了中国、成就了中国,书写了很多历史,也使我们河南及郑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

微信图片_20180320082030.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记录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3月3日起,《郑州日报》、《郑州晚报》、郑州人民广播电台、郑州电视台、中原网等郑州五家媒体,联合推出大型主题专栏“回首40年致敬新时代——我奋斗·我幸福”,上连天线,下接地气,通过选取各行各业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或优秀群体,生动形象地展示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

微信图片_20180320093053.jpg

  两会期间,郑州融媒体前方报道组先后邀请全国人大代表石聚彬、李树建、王天宇、姜明、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等,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谈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从代表委员成长与发展经历看改革开放,记录新时代,讴歌奋斗者,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一篇篇生动鲜活的报道,为广大市民讲述这个正在崛起的大国故事,致敬40年,点赞伟大的新时代,受到广泛称赞。

  郑州八度

  八度空间展现郑州新形象

微信图片_20180320082007.jpg

  ‖《郑州八度》之“郑州角度”‖

  ‖《郑州八度》之“郑州气度”‖

  ‖《郑州八度》之“郑州热度”‖

  ‖《郑州八度》之“郑州温度”‖

  ‖《郑州八度》之“郑州速度”‖

  ‖《郑州八度》之“郑州尺度”‖

  ‖《郑州八度》之“郑州厚度”‖

  ‖《郑州八度》之“郑州态度”‖

  郑州融媒体坚持宣传河南、推介郑州,在全国两会这一重要时间,采用一系列新形式、新语言、新平台展现河南、郑州五年来建设发展成就,向世人传递河南、郑州未来美好发展前景。3月6日起,郑州融媒体推出重磅策划《郑州八度》系列城市微视频,向全国两会献礼。这一系列城市微视频,从“温度、速度、态度、热度、尺度、厚度、角度、气度”这八个角度看郑州,宣传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小切口讲述新时代一座城市的大故事,传递出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们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由郑州市外宣办策划推出的“郑州八度”,经郑州日报、郑州晚报、郑州人民广播电台、郑州电视台、中原网联合推出后,阅读量迅速超过千万,并依然在持续攀升。在腾讯、新浪、今日头条、郑州晚报客户端等传播,视频立即引发了城市宣传的舆论爆点,引发了多家媒体或客户端的转载,引发了上百个微信公众号的转载,成为热门微博和热门视频,引发网友热议。

  郑直播

  4档新媒体作品受好评

  郑直播在全国两会期间推出4档极具特色的栏目——《郑说两会》《家风传承:感谢你,我的家》《履职备忘录》以及一部H5作品。

  《郑说两会》作为此次郑直播团队推出的新闻类短视频,在严肃、准确的前提下,在播报形式和内容上增添一些轻松、活泼的元素,来增加全国两会报道的可看性和关注度,同时也将继续启用全息演播厅,并分设《两会动态》《两会关键词》《履职备忘录》《代表委员有话说》《数说两会》等5大板块。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为迎接3月8日国际妇女节,郑直播推出特别策划《家风传承:感谢你,我的家》,一经发布便获点赞无数。郑直播走进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和奋斗在新闻一线的记者身边,聆听他们的家风家训,感受女性在家中所担任角色的重要性,以此表达对所有女性的无限敬意和节日祝福。

图片13.png

  在传播方面,最受欢迎的便是郑直播策划推出的10秒短视频系列——《履职备忘录》,听新一届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讲述他们的履职故事。视频短小精悍,但传播率广泛。

图片14.png

  《重返这五年》是郑直播在两会期间推出的H5作品。利用全景展现五年来郑州砥砺奋进的辉煌成就,生动讲述百姓生活的显著变化,共同描绘一幅多彩多姿的中原画卷。

图片15.png

  冬呱视频

  800万点击量“给你好看”

  为全面做好全国两会报道工作,宣扬河南正能量,冬呱视频推出了《这里是河南》系列短视频,短视频围绕两会热点议题,环保、新型农业、空中丝绸之路、脱贫、文化自信、河南好人等方向呈现河南全新的发展面貌。

微信图片_20180320082015.jpg

  《这里是河南》系列片从短片主人翁的视角出发,纵观到河南省这些年的发现面貌,捕捉河南省各座城市和地区的真实瞬间,全方位展现河南新面貌。以真实性、故事性打动受众,做有温度的短视频,以影像的方式邀您见证河南这五年的变化。

图片16.png

  《这里是河南》系列共策划了六个选题,有放弃百万家产带领村民奔小康的村支部书记,帮助兰考贫困户科学的脱贫;也有从1950年就开始植树,生在林场,长在林场,三代人恪尽职守为河南守青山;还有曾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双创先锋,将农业和互联网完美结合,85后的新型职业农民。

图片17.png

  我们还找到了守望了空中丝绸之路15年的运输人,经历了郑州从一个只有几人的小机场到国际化的航空港的历史变迁;河南好人已经成为河南的一张名片,每年的感动中国人物一定少不了河南人。冬呱视频还见到了感动中国人物李灵,让她来告诉全国,我们河南好人的精神力量;还有前段时间在《国家宝藏》中,河南省博物院大放异彩,通过在这里工作十多年的优秀讲解员展现属于天中大地的文化自信和魅力。

  多元展示

  数十张海报连续推出

  以海报的形式,推出“两会好声音”,这也是今年郑州融媒体全国两会报道中的一个亮点。

  2018全国两会期间,郑州报业集团郑报融媒通过设计10多款海报对旗下各媒体推出的新媒体策划进行推广,这些海报风格大气、简洁,设计感强,通过在海报上添加二维码提示阅读,在社交媒体圈大量转发,提升了郑州融媒新闻策划的阅览量和影响力,传播了郑州好声音,讲述了郑州好故事。

图片18.png

图片19.png

blob.png

微信图片_20180320082026.jpg

  省市领导点赞郑州融媒体两会报道

  全国两会期间,部分省、市领导来到位于河南大厦的郑州融媒体会客厅,对郑州融媒体的两会报道给予肯定。

  3月3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来到郑州融媒体会客厅。赵素萍对郑州融媒体“四个持续”报道两会的做法给予肯定,点赞郑州融媒体业态全、形式新、内容活,特别是借助央媒等大平台同步传播,使两会报道连天线接地气,值得点赞。

binary_middle (12).jpg

  赵素萍说,去年郑州城市形象宣传片登陆纽约时代广场等五大洲平台,在央视和凤凰卫视持续宣传“中国之中 商都郑州”和“郑州一个都说‘中’的地方”,这个外宣非常好,把郑州把河南的文化底蕴、区位优势和现代形象推介到了国际大舞台,希望看到郑州更多的亮点,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宣传支撑。

  3月1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胡荃,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俊峰陪同下,来到郑州融媒体新闻会客厅,看望全国两会郑州五大媒体前方报道团队,称赞融媒体的两会报道“多、快、好、准”。

  胡荃表示:“全国两会报道是顶尖记者展示专业水平的大平台,国内外高手同台竞技,参与这样的报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要坚持不懈、再接再厉,及时准确地把大会后半段的议程和内容报道好,继续做好回郑以后的报道,把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

binary_middle (15).jpg

  张俊峰说,郑州五大媒体通过大平台、融媒体传递了全国两会的好声音,展示了驻豫代表委员的好形象,传递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正能量,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素养,值得点赞。

  郑州融媒体记者 李娜 武建玲 覃岩峰 张倩 徐刚领 袁帅 石闯 肖雅文 殷海涛/文 宋晔 马健/图 谢君锐 刘小涛朱钰玮/视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