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温暖河南】铁路父子30年没一起过春节 7旬父亲重回车站陪儿站岗

2018-02-22 13:14:48 来源: 中原网
今年70岁的卜刚退休前是兰考火车站副站长,这是他退休后第一次重回车站,为了能和在岗位上的儿子一同过年,他报名成为车站的一名老年志愿者。

  中原网讯(殷海涛 通讯员 栗璋鹏)在兰考车站,一对父子三十年没有在一起过过春节,今年春节前夕,70岁的卜刚为了能和岗位上的儿子一同过年,他报名成为车站的一名老年志愿者,这是他退休10后第一次重回车站。

  大部分人对兰考的第一印象可能是从电影《焦裕禄》中了解的,贫困和“三害”伴随着曾经的兰考。2017年3月,兰考率先脱贫摘帽,这个曾经全国闻名的“穷县”经过一代代兰考人的不懈努力,终于打赢了扶贫攻坚战。

  “30年前,那个时候列车少,人却很多,兰考火车站只有两个站台,每当火车来临时,站台上黑压压全是人,一眼望过去看不到头。”卜刚向记者讲述着曾经的兰考火车站。

  今年70岁的卜刚退休前是兰考火车站副站长,这是他退休后第一次重回车站,为了能和在岗位上的儿子一同过年,他报名成为车站的一名老年志愿者。

  在铁路上,很多铁路人都是来自铁路世家,年轻人的使命感承自父辈,这份沉甸甸的感情,经年累月,代代相传。卜刚的儿子名叫卜令涛,现任兰考火车站客运主任。

  这对父子三十年没有在一起过过春节。退休前,卜刚长期担任兰考火车站副站长,年年春节无法在家过。二十年前,从部队转业到兰考火车站工作的卜令涛也开始年年春节回不了家,为了保证千千万万老百姓回家团圆,铁路职工选择了坚守。

  “1至8车往左走,9至16车往右走。”卜刚手持扩音喇叭铿锵有力的喊着,这对于退休十年的他来说,多多少少显得有点兴奋。“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退休后的卜刚时刻心念铁路,这次重回车站给了他释放“光”和“热”机会。

  “往安全线里面站!不要越过黄线!”儿子卜令涛在一旁不停的提醒旅客。卜令涛私下里告诉记者:“让老父亲来参加春运志愿活动还是不太放心他的,特别是刚开始的几天。不过看到老父亲依然身体健硕,在服务旅客这方面有时比我更加细心、热情,让我感到很欣慰,能跟父亲在同一个岗位上上班,我这辈子都没想过,我心里特别感谢他。”40多岁的男人此时无法掩饰内心的激动。

  对于铁路人而言,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尤其是在春节期间,他们比平日里更加忙碌,虽然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饭也显得很难得。

  兰考火车站曾经是焦裕禄探访当地群众外出逃荒的地方。这座老火车站成为了兰考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一个历史见证。今日的兰考拥有兰考火车站和兰考南高铁站两个火车站,火车速度从曾经的30公里、40公里到后来的100公里、120公里再到现在的300公里,速度地提升为兰考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对于在这里工作的铁路人来说,唯一不变的是让旅客平安到家的目标从来未变。

  今年春运期间,仅兰考火车站就加开临客22趟,站停列车达到57趟,高峰时期日发送旅客更是超过10000人次,这对一个县城来说相当不容易,如此高密度的人员流动也为兰考带来了勃勃生机。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