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好消息!河南七类人腰包将鼓起来 2020年居民收入翻一番

2017-12-09 10:40:47 来源: 中原网
河南出台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实施方案 科研人员到企业兼职保留5年原身份

      河南出台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实施方案 科研人员到企业兼职保留5年原身份

     中原网讯(郑报融媒记者 张竞昳)记者昨日从省政府获悉,日前印发的《河南省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实施方案》提出,我省将对七类群体出台针对性激励措施,实施就业促进、职业技能提升、托底保障等措施,保护财产性收入,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河南省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将通过一系列增收方案,达到以下目标。

    就业质量稳步提高。每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人以上。公共就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每年完成各类职业培训300万人次以上。

    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城乡居民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居民人均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三山一滩”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共建共享的格局初步形成。

    科研人员到企业兼职可保留5年原身份

    《方案》提出,我省将针对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有劳动力的困难群体七类重点人群出台激励计划。

    完善技术工人薪酬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技能职务津贴和特殊岗位津贴制度。支持职业院校采用“半农半读”“农学交替”等方式开展新型职业农民中等职业教育、实用技术培训,到2020年,全省新型职业农民规模达到100万人以上。引导和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业人员到企业兼职或短期到企业工作,经单位同意,5年内保留其原有身份和职称。

    国家级贫困县个人创业贷款,政府全额贴息

    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国家级贫困县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给予全额贴息。给予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最高不超过200万元、最长不超过2年的创业担保贷款。

    完善津补贴制度,提高条件艰苦地区工作人员特别是农村学校教师补贴标准,全面落实公务用车补贴,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

    对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支持贫困家庭劳动力自主创业,给予参加创业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的建档立卡扶贫对象每人最高1500元补贴。

    给予自主创业、取得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贫困家庭劳动力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奖励。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贫困家庭劳动力,可申请最高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对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对象,实行精准帮扶

    对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对象,实行一人一档登记造册,开展针对性就业帮扶行动。防止滋养“懒汉”,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有劳动能力但未就业的成员,无正当理由,连续3次拒绝接受有关部门介绍的与其健康状况、劳动能力等相适应的工作,民政部门依法依规减发或停发其最低生活保障金。

    保护合法财产性收入,先定罪才能没收财产

    鼓励居民增收,保护合法财产性收入,加强财产性收入法治保障,规范司法程序,严格执行先定罪后没收或处置嫌疑人财产的规定,最大限度减少对涉案非公有制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影响。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