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十九大时光|郑州大工程:园博园汇聚世界各地展园

2017-10-23 08:37:11 来源: 中原网
园博园是郑州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区级公园遍地开花,生态廊道也越来越长。郑州以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为基本要求,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中国示范城市。

    

    园博园古色古香的建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一宏伟蓝图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美好梦想的信念与斗志。

    近年来,郑州在推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已建、在建一批影响力较大的惠民工程,让市民有了极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即日起,本报将梳理交通、市政、教育、医疗、供水供暖等领域,推出“大郑州大工程”系列报道。

    中原网讯( 郑报融媒记者 王军方 文/图)一园尽览各地园林风光。

    郑州园博园94个展园既独具风格,又具和谐之美,细节之处显功夫,给人以遐想,给人以回味。

    园博园是郑州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区级公园遍地开花,生态廊道也越来越长。郑州以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为基本要求,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中国示范城市。

      四大特色贯穿整个园区

    9月29日,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开幕。

    面积达119公顷的郑州园博园,位于郑州航空港区,是郑州打造城市亮点、培育园林产业,惠及民生、造福百姓的重大项目。

    园博园以“引领绿色发展,传承华夏文明”为主题,重点突出四大特色,即百姓园博、文化园博、海绵园博、智慧园博。

    园博园建设了生活花园、阳台花园、小型主题花园等适合百姓参与园艺体验的景点,用互动参与、科普宣传等方式体现园林与百姓活动的密切关系,让百姓参与园博,让园博贴近百姓。

    一枝一叶浓缩园林文化,一砖一瓦传承华夏文明。轩辕文化、禅宗文化、北宋文化、秦汉文化等,通过一座座风格鲜明的建筑展示给世人,使整个展园体现了浓郁的文化气息。江南园林、皇家园林、岭南园林等园林文化艺术,承载着不同的文化元素,展示着园林文化的博大精深。

    园博园遵循自然水循环原理,海绵设施覆盖整个园区,实现了生态储水设施和景观结合,雨水重复利用。各个公共园区及城市展园中的下凹式绿地、生态草沟、透水铺装、城市水体等元素在园博园中随处可见,这些设施像是一块块“小海绵”,可有效增加雨水的收集和下渗。

    智慧园博也是一大亮点,园博园打造了二维码、电子票务、公共WiFi、智能视频监控、自助查询和共享式信息管理平台、园博园APP手机终端等,游园更加便捷。

    园博园南宁园民族特色浓郁

      华夏文化蕴含在景点中

    园博园汇聚东西南北园林精髓,同时又紧绕主题,尽显华夏特色。

    园博园主要建筑场馆、桥梁命名时,充分体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将园内制高点楼阁建筑命名为“轩辕阁”,将主展馆命名为“华夏馆”,将园内九座车行、人行桥以《尚书·禹贡》命名“九州桥”,将园区主湖命名为“同心湖”,昭示着华夏一体、轩辕根脉、定鼎九州、永世同心、圆梦中华的美好寓意。

    矗立于主山上的轩辕阁,是郑州园博园的最高点,突出郑州黄帝文化主题,表达华夏同宗同源、一脉同心的精神。建筑形制为典型的宋式古建,歇山十字脊屋顶,一层四出抱厦,二、三层出平座等特征表现出宋代建筑造型大气而不失隽永秀丽的特点。

    根据“九州同心,华夏一脉”的规划主题和“天下太平 华夏一统”的意义,取“九州”之名命名九座桥梁(冀州桥、兖州桥、青州桥、徐州桥、扬州桥、荆州桥、豫州桥、梁州桥、雍州桥),桥梁位置根据“禹贡九州”古地图大致方位而定。

    豫园位于园博园主山轩辕阁东侧,为一组高低错落掩映在山形林木中的宋式建筑群,秉承了中原传统园林精髓,园中游廊曲折、步移景异,山石跌宕、花木生情,建筑室内外布以书画、盆景、奇石等展陈,令人流连忘返,可在山水间感受河南文化。

    临水而建的华盛轩,形式源于中原“广宇名堂”,取“飞宇”之势,凌空之美,形成临水的观景平台和视觉焦点。

    园博园内造型独特的桥梁

     世界各地展园汇聚郑州

    去年3月9日,郑州组织召开园博园邀展工作动员会,全面启动园博会邀展工作,各地城市纷纷响应在园博园建设展园。

    园博园有74个国内城市、18个国外城市、2个国际风景园林设计大师参建的94个展园,汇聚东西南北园林精髓,细节之处显功夫。

    有的展园古色古香,进入展园犹如穿越到了古代;有的展园充满了现代气息,生机勃发、活力四射;有的展园则古今对话,默契呼应。

    北京园具有皇家风范,讲述清朝乾隆皇帝与河南嵩山的故事,就连院内栽植的白皮松也是北京皇家园林的特色树种,苍劲而秀美。

    上海慧园里,堆坡筑石,拾级而上,溪水潺潺,描绘了上海现代都市关于“诗与远方”的思考,高大的廊架让人心旷神怡。

    广州园以碧波池、山丘作为基本框架,点缀以锅耳墙门楼、水榭及曲廊等,结合拱桥、石板桥、瀑布、叠水等景观元素,使园区更具浓郁古典岭南园林味道。

    国内其他一些知名园林蕴含着很高的艺术价值,比如闻名遐迩的苏州园林等。河南省内18个地市的展园也毫不逊色。

    韩国晋州园、德国汉诺威展园、南非开普敦园、捷克玛丽亚温泉市展园、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市展馆、比利时展园等18个国外城市展园,以及美国大师展园、法国大师展园,绝对会让你感觉到耳目一新。

    大美园博园受游客追捧

    国庆节假期期间,园博园游客人山人海、摩肩接踵,郑州市和航空港区很多单位以及园博园全体干部职工全员上岗,保证了园博园核心区域交通通畅有序,实现了园区接待服务、园区管理、票务营销等工作运行安全、平稳、有序,顺利度过了开园后的首个客流高峰。

    国庆节当天,园博园入园人数为17889人次,运营平稳安全,游园秩序良好。因受降雨天气影响,黄金周期间园博园日客流分布不均,10月2日、5日、6日天气情况较好,园区客流量较大。10月6日,天气转好,市民出游热情高涨,航空港区游客数量再创新高。郑州园博园入园人数达到8万人次。

    国庆长假期间,园博园入园人数累计达275101人,园区及周边商业共接待游客约12.5万人次,运营电瓶车累计载客约5.5万人次,周边停车场累计停车49284辆。

    “园博园面积大,展园多,不出郑州市就能观看世界各地不同风格的园林艺术。”正如市民王先生所说,现在的郑州生态建设,今非昔比,日新月异。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