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郑州晚报携手阿里巴巴公开评选10位“最美家乡人” 每位奖2000元

2017-07-05 07:58:22 来源: 中原网
即日起,郑州晚报将公开评选出10位“最美家乡人”,每位奖励2000元,并将从这些人中选出一位推荐参加全国“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给予获评者奖励1万元。

    2017年“最美家乡人”评选启动仪式

    中原网讯(郑报融媒记者 王军方 张翼飞/文 周甬/图)昨日,郑州晚报携手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17 年“最美家乡人”活动,在登封市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33家都市报的社长、总编等齐聚一堂,研讨融媒体新形势下的公益事业发展大计,畅谈公益报道新思路。

    阿里巴巴集团公益责任事业部总监王崇和,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兼郑州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石大东,登封市市长王鸿勋,登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超等出席了会议。

    在郑州举行此活动“天时、地利、人和”

    今年4月11日,在浙江召开的2017媒体公益研讨会上,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布的大数据显示:河南高居十大正能量省份第一位,省会郑州排在“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之首。

    大数据消息发布后,全国网友都为河南人、郑州人点赞,身在各地的河南人、郑州人表示为家乡感到自豪。

    河南省先后有16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入选人数位居全国第一。30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1人荣获“河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43人获得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被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自2002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五届。十五届“感动中国人物”中,有15位河南人(集体)登上这座中国最高精神圣殿,其中,有9位来自郑州市。

    郑州市9个感动中国人物中,有6个是由郑州报业集团旗下的《郑州日报》《郑州晚报》先后挖掘并推出的:带着妹妹上大学的洪战辉、舍生取义的飞行员李剑英、最美乡村教师李灵、苍生大医胡佩兰、陇海大院爱心群体、卖唱救孤的王宽。其中,包括2013~2015年连续推出3位“感动中国人物”,这在全国都十分罕见。

    这些正能量人物诠释了人间大爱。“这正是我们主办2017年‘最美家乡人’启动仪式的底气所在。”石大东说,这种正能量的会议,在最具正能量的城市郑州召开,来的都是充满正能量的伙伴,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全国“最美家乡人”、交警周水斌(右)和同事在活动现场

    “水斌精神”感动了在场的全国媒体人

    去年8月11日,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大连晚报社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最美家乡人”评选,郑州晚报作为全国30多家媒体代表之一,和大家共同启动了评选活动。郑州推荐的郑州交警二大队民警周水斌,光荣当选“最美家乡人”,成为全国十位获奖者之一。与癌症斗争近20年的他,坚守在工作岗位第一线,不仅创造了生命奇迹,更铸造了恪尽职守、忘我奉献的“水斌精神”。郑州晚报采写的周水斌报道,获得了中国晚报协会赵超构新闻奖特等奖,获得了河南省新闻奖一等奖。

    昨日的活动上,周水斌和同事李冰也来到现场。

    交警二大队办公室副主任李冰在现场介绍,周水斌先后经历了14次化疗和2次放疗,在2000年和2010年又两次复发,虽然他已经食用流食7年了,但他以坚强的意志勇敢地战胜了病魔,一次又一次地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周水斌积极投身公益活动,目前他发起成立的爱心捐书团队已在全省贫困地区建立38所平安书屋。他的精神正影响着身边每一名干警。目前,爱心捐书项目已纳入市公安局公益项目。

    由于说话不便,周水斌工工整整地在一张纸上写了发言内容,然后艰难地进行了发言。他说,希望更多的人关注“最美家乡人”的评选,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正能量的队伍当中,希望更多的河南人,郑州人获得“最美家乡人”殊荣。

    会议上,“水斌精神”感动了在场的全国媒体人,周水斌成了很多公益新闻记者眼中的明星,来自全国30多家报社的社长、老总现场争相采访周水斌的感人事迹。

    阿里巴巴集团公益责任事业部总监王崇和致辞

    “大爱之城”郑州获得媒体负责人点赞

    郑州和“最美家乡人”活动很有渊源。

    2015年8月22日,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烟台日报社联合举办的首届“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中,郑州报业集团旗下的郑州晚报应邀参加,郑州晚报负责人在会上代表郑州媒体致辞,分享了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头条报道的《一碗面感动一座城》的故事。“一碗面感动一座城”所产生的影响,让郑州收获了“大爱之城”的美誉。

    几年来,郑州晚报报道的正能量人物,多次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现金奖励。

    郑州晚报秉承“温暖、温情、向上、向善”办报方针,是一份具有感知市民冷暖温度的报纸,一直致力于正能量人物的挖掘工作。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负责人认为,正是因为善于从生活点滴中发现人性之美,从平凡大爱中提炼城市精神,郑州报业集团旗下郑州日报、郑州晚报连续三年成功推出了苍生大医胡佩兰、陇海大院爱心群体、卖唱救孤王宽三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也使得郑州成为全国所有城市中唯一一个连续三年“诞生”“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城市,对郑州这座“大爱之城”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大爱之城 郑州现象”的出现,绝非偶然,是传统文化至善至美的现代传承与创新,是中原文化浓缩大爱精神的郑州见证,是河南省、郑州市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的具体体现。

    当今时代的正能量,从根源上来说,是传统文化中华美德的衍生,如忠、孝、仁、义、礼、智、信等。寻找、传递民间正能量,应追溯传统文化之源。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源头是中原文化,中原文化又以河南为核心。

    借助融媒体联盟走公益正能量道路

    2017年“最美家乡人”活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计划投入150万元公益资金,寻找各地符合这些正能量关键词的“最美家乡人”并予以奖励。最后评选出全国十大“最美家乡人”予以奖励和传播。

    郑州晚报负责人表示,即日起,郑州晚报将公开评选出10位“最美家乡人”,每位奖励2000元,并将从这些人中选出一位推荐参加全国“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给予获评者奖励1万元。

    会议上,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还正式发布了全国首个网络公益大数据平台。书法家张十一现场泼墨,给多家媒体书写了“最美家乡人”、“上善若水”、“日行一善”等墨宝。

    与会的媒体人士,都在为弘扬真善美而不遗余力,身体力行。

    马云先生曾说过“三个坚持”:第一永远坚持理想主义,第二要坚持担当精神,第三要坚持乐观的正能量。而这三个坚持,对面临着网络时代新形势冲击和挑战的媒体来说,同样重要,同样适用。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郑州报业集团一直在积极探索。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以来,郑州报业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中央、省市关于媒体融合的指示精神,立足实际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实行“三个转变”,抓住“四个关键”,完善“五大系统”,组建“六大中心”。郑报融媒中央厨房·新闻超市执行编委会管总,采编发主战,多渠道传播,新技术支撑,大数据考核的现代媒体传播架构,媒体融合取得良好成效。

    “我们聚在一起,会产生更大的集聚和辐射效应,我们身边的‘最美家乡人’越来越多,中国就会越来越美好,中国人就会越来越美丽,中国梦就会更早实现!”石大东说,希望大家充分发挥媒体融合的力量,“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坚持理想,坚持担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目前,郑州已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在此,我真诚地邀请各位社长、总编常来郑州走走、看看、转转,拍拍美景,发发朋友圈,传递正能量,弘扬真善美。”石大东说。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