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郦波:华夏文明的温度与深度

2017-03-28 17:19:56 来源: 中原网
3月28日下午,在第十一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上,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郦波妙语连珠。他讲述的主题是华夏文明的温度与深度。

郦波

    中原网讯(殷海涛 王书领 李媛媛 陈玺 通讯员 史良健)3月28日下午,在第十一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上,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郦波妙语连珠。他讲述的主题是华夏文明的温度与深度。

    以下是中原网对他部分发言的整理:

    郦波说,我个人既是传统的儒家知识分子,又是当代知识分子,在这样一个文化自信的复兴时代,来到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是我个人巨大的荣幸。

    他说,中国人五千年前都是一家——炎黄子孙,所以海内华人都是一家。

    黄帝是人文始祖,生活中难忘初恋情人,所以第一特别重要,所以大家关注始祖,而我更加关注人文,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只有黄帝。“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黄帝的伟大,不仅带来中华民族的统一融合,还是一个大发明家,轩辕是舟车,黄帝发明的,弓箭、祭祀都黄帝发明的。

    郦波说,诗词大会火起来后,记者、学生都问过我这个问题:在这个时代,学诗词还有什么用啊?的确,古人还可以靠它赚钱,李白写诗不用付酒钱,在墙上写首诗就行。而今天,画家的画、书法家的字很值钱,诗人出诗集还要自己掏钱,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学诗词?

    诗词确实没啥现实功用,但你不要忘了,庄子有句话说过,“无用之用是为大用。”

    诗词有什么用呢?“生活失意时带来温暖,迷茫时为你带来方向,人生痛苦时带来坚守与坚持”。

    郦波说,柳宗元写了500多首诗,但他早年并不喜欢写诗。因为早年锐意政治,出身名门贵族,少年意气风发,而随着政治失意,被贬柳州,这对他的打击可想而知,他也曾经一直难以走出阴影。但它最终在诗词中找到了与自我的和解。

    比如《江雪》这首诗,在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环境中,一个永不改变的人在画面中凸显出来,所有的画面都是为了突显天地之间的伟大灵魂。这是炎黄以来对生命的尊重,正是这种文化让柳宗元找到了自我。

    正是这种文化,就让柳宗元找回了自我,所以我有一个重要证据,我这个观点,是柳宗元文学成就最高的《山水游记》,在永州写了永州八记,什么时候写的?就在写完《江雪》之后开始小池塘记很多永州八记就写出来了,为什么?与自我达成了和解,与天地自然达成了和解,所以他去看平常的山山水水,在他眼中就不一样了,世间不缺少美,这个世界只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背后是缺少发现美的灵魂,你要找到发现山水美的灵魂。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