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新闻

星火燎原 走近河南第一个党组织

2019-10-19 12:30:22 来源: 人民网-河南频道
    编者按: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70年来,在这片有着8000年底蕴的黄土地上,亿万中原儿女团结一致、敢闯敢拼,推动河南大地改革潮涌、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开放的河南越来越“中”!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网河南频道联合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策划推出《壮丽70年·河南创造的70个第一》融媒体系列报道,对河南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创造的国内或省内多个“第一”进行集中采访。今天推出第14篇。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从洛阳火车站向东北出发,跨过陇海铁路,就是洛阳机务段。参差的民房中,一座青砖红瓦的古朴建筑在绿树掩映中突然出现。门楣上一排熠熠生辉的大字“河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透着厚重与沧桑。

  耳畔不时传来阵阵火车轰鸣声,将我们带回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

  1921年初,毕业于北平交通大学的进步青年游天洋受中共劳动组合书记部李大钊等负责人委派,到洛阳指导工人运动。随后成立中原地区第一个党指导下的工人组织——“陇海铁路洛阳同人俱乐部”,拉开了中原大地工人运动的序幕。

  当时陇海铁路洛阳机车厂(洛阳机务段的前身)总管若里,对工人成立的组织害怕和不满,变本加厉地对工人进行压迫剥削。游天洋等人认为,帝国把头欺人太甚,如不抗争更无活路,于是组织工人们一方面将传单散发全路,说明停工原因;一方面提出条件与郑州总管理处进行交涉,限期三日给予答复,否则将动员全路罢工。

  1921年11月20日,郑州总管理处对洛阳罢工工人的要求置之不理。陇海全路工人随即发表了《敬告全国各路同胞同业弟兄们恳乞救援》宣言书,庄严宣告:“工人不能忍做亡国奴之耻,作无人格之工人”。当天,东起徐州,西至观音堂,千里陇海铁路线实行了总罢工,所有客货车辆全部停驶。

  在党的全面支持下,26日,陇海铁路当局终于答应了工人的合理要求,陇海铁路大罢工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这次大罢工是中国工运史上第一次由中国共产党参加领导的大规模罢工斗争。陇海铁路大罢工胜利之后,李大钊介绍游天洋入党,并要求他在中原地区发展党的组织,推动工人运动。

  1921年12月24日,游天洋介绍进步人士白眉珊、王福顺入党,河南第一个党组织——洛阳党小组应运而生。这是河南乃至中原地区最早的一个共产党组织,直接归中国共产党北平区委领导。

  在中共洛阳组的直接领导下,以洛阳为中心,开封、郑州、徐州等地相继成立党的组织。1922年元月,陇海铁路总工会在开封宣告成立,为以后的“二七”大罢工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由此,中原地区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蓬蓬勃勃地向纵深方向发展。

  抗日战争中,为了在日寇狂轰滥炸中把抗战物资运到前线,洛阳机务段的司机们临危不惧,凭着经验和技术,夜间熄灯行车,闯关战险。解放战争中,为保证解放军南下物资运输,工人们动手制作配件,拼装改造被国民党破坏的机车,修复出263号机车,牵引列车支援南下解放武汉,被命名为“武汉号”。

  抗美援朝战争中,为了保家卫国,洛阳机务段的67名工人主动报名上前线,运输军需,5名同志驾驶719号机车在运输途中,被朝鲜特务埋藏在山洞的炸药引爆而壮烈牺牲。

  改革开放以来,洛机人迎难而上,从蒸汽机车转型为电力机车,运输能力成倍增长。进入新时代,洛机人以昂扬的斗志,驾驶复兴号动车组,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勇当火车头。

  当年的星星之火,如今早已燎原。1949年,新中国成立。当年,洛阳地区就新发展党员2000余人。70年过去了,截至2018年,洛阳市党组织发展到15200个,党员发展到418000人。(慎志远、徐驰、肖懿木)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