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新闻

河南“内乡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 获脱贫攻坚创新奖

2019-10-19 10:40:30 来源: 新华社

  3年多累计为贫困户增收1.22亿元

  没有找到路子时贫困仿佛一座大山不可逾越;找对路子后脱贫致富梦不再遥不可及。

  “靠着合作社分红和打工工资,现在俺们全家一年收入有8万元,脱贫有保障,小康有希望。”面对记者,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崔桥镇蒲庄村朱永勤、刘蒲丽夫妇脸上洋溢着从未有过的踏实和自信。

  朱永勤、刘蒲丽一家6口人,上有老人,下有上中学的两个娃,不能外出打工,属于典型的因病因学致贫。从去年开始,他们融入当地一个叫“5+”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今年初终于脱贫摘帽。

  思路决定出路,创新破题致富

  这一模式最初源于河南省内乡县一个秦巴片区贫困县,97个贫困村,贫困人口16117户44890人。面对深度贫困,内乡县县长杨曙光没有退缩,他通过深入调研找到了穷根:全县有70%以上的贫困户是因缺劳力、缺资金、缺项目、缺技术、缺管理、缺市场而致贫。

  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只有融入产业链,这些贫困户才有可能如期脱贫且稳定增收不返贫。”杨曙光从一开始就着眼于从根上解决问题,可一没钱,二没技术,怎么融入产业链?

  杨曙光一边研究国家扶贫政策,一边把目光投向了县内的一家农业龙头企业牧原集团。企业信用好、效益好、产业链完整、三农领域、有社会责任……由牧原来做扶贫产业链的企业方再合适不过。

  思路决定出路,创新破题致富。既然要打造产业链,那么如何让贫困户、龙头企业、地方政府连接起来?通过梳理扶贫政策,杨曙光发现了连接起这几方的那根链条——国家扶贫贷款。有了金融“源头活水”的注入,贫困户就不再“一穷二白”,摆脱贫困就不是梦。

  2016年夏末,在与牧原集团论证后,他正式提出了“内乡5+”扶贫模式,即“地方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

  创新扶贫模式小故事 折射中国脱贫攻坚磅礴伟力

  可一切才刚刚开始。要让这一创新的模式落地,杨曙光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将贫困户组成合作社,让贫困户敢于贷,让金融机构愿意贷。久困于穷,贫困户最怕的就是“借钱”;给没有抵押、信用记录的贫困户贷款,金融机构也存在疑虑。

  一子活,全盘活。杨曙光通过探索赋能合作社下活了脱贫攻坚这盘棋——组织全县贫困户建立“内乡县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金融机构将扶贫贷款发放给合作社,用于整合流转土地和建立标准猪舍,再将猪舍租赁给龙头企业,租金用于分红和投资再经营,贫困户还可在猪舍打工……金融活水终于流动起来了。

  “内乡5+”养猪扶贫模式于2016年9月率先在内乡县落地,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户,目前已累计为贫困户增收1.22亿元。

  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后,这一扶贫模式被迅速复制,如今已在河南、安徽、内蒙古、黑龙江等13省(区)49个贫困县落地,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3万户、36万贫困人口。

  2018年内乡县脱贫摘帽。杨曙光本人也因“内乡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获得2019年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每个地方都不乏好的资源,只要敢于担当,认真调研、整合、利用,就能找到自己的创新路。”杨曙光说,下一步要让农业合作社成为农民配置资源的平台,为农村发展引来更多“源头活水”,从摆脱贫困迈向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新阶段。

  内乡县创新扶贫模式的小故事,折射中国脱贫攻坚磅礴伟力。

  今年1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内乡县启动实施了为期3年的全国首个县域联合国减贫和可持续发展示范区项目建设,中国乡村的创新扶贫模式走出国门,惠及全球更多贫困人口。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